绵阳

徒步向家沟-附有趣照(作业帖)

向家沟没有什么名气,以至于很多绵阳当地的人,都不知道向家沟在哪里。
从绵阳出发,经江油,过武都,再过永平,就到向家沟了,全程不过90来公里,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虽然地名中有一个“家”字,其实那里房子都极少见到,青山绿水之间,偶尔露出那么一两家人来,似乎只是一个点缀而已。除了偶尔能遇到几个徒步的或者骑车的游客,基本上见不到当地的人。当地人最集中的地方,就是一个叫倒坐观音庙的地方,然而也就寥寥几个;似乎更增加了山沟里的幽静。从倒坐观音庙再住前一二百米,
有一家规模很小的农家乐,牌子却有些大:向家沟风景区旅游接待处。牌子做得很正规,然而给人的感觉是,倒不如用纸写上几个字,往破旧的墙上一贴,更能与其氛围相匹配。但山色却是极其苍翠的。农家乐的右边有一条缓缓直上的小道,顺着一条小溪向山顶上
延伸上去。小路的左侧有一片不太大,但长势却非常旺盛的楠竹林;而右边,则是条清澈
见底的小溪。雨季到来的时候,小溪的流量陡然增大,一溪流水飞珠溅玉般地从山上流淌而下,挟带着一路的轰鸣。但我们来的时候,正是水量极小的时候,听得见淙淙的水声却见不到流水,下得溪去,才能见到细如游丝的细小水流从上边的沙石中浸润下来。不过水倒是极其好看,像是嵌在乱石丛中的一块块不规则的明镜,似乎是哪位山中仙子不小心将梳妆镜打碎了,随手撒进了这绿色的群山里边。
      沿着这右侧的小路往上走,路越来越陡,越来越险,然而景色也越来越美!世间风景,
大约总是在这样险与远的地方,要想欣赏到,必须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爬上一个陡坡,
再越过一个“平台”,往上爬行几百米,就到了“距瓣尾囊草”保护区,这种草号称植物界
的大熊猫!可惜除了一个保护的牌子外,没见到这种草,据说因为天干旱,都枯死光了,
让人感觉非常遗憾!
        在农家乐的左侧,也有一条沟。进这条沟的路,比上右侧的路要平缓一些。据说从这条路前行半个小时许,就能看到很不错的瀑布,然而也是因为天旱,瀑布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但山色仍然苍翠欲滴,偶或可以看见山顶上升起的雾气,蒸腾到空中,形成一层层密不透风的云层。如果这云层逐渐变黑,那么你就应该知道,山里快下雨了。
虽然没有看到“植物界的大熊猫”,但我们的快乐却一点也没减少:在小溪里捉螃蟹,捞小虾,或者仅仅是脱了鞋在小沟里走走,童年的感觉一下就涌上了心头!什么成人世界的烦恼忧心,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只剩下如小溪里的水一样清澈明净的心情。在这里,我们真正返老还童了!人本来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可是随着人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离自然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各种“城市病”也就趁火打劫,让人不得不患得患失,总有许多好象是放不下却又说不清的东西萦绕在心头,让人失去了“人”的属性,这才是人的真正的悲哀!回归自然吧,人们;其实回归很简单:一包行囊,一副手杖!
向家沟不出名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它是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人类的活动越少越好。可是我们在里边,也看到了不知道是哪些人随手扔掉的食品袋之类的东西,让人感觉很不好。保护自然,是每个驴友的责任,自然只有一个,而我们的驴行生命却是很长很长的!

先上集体照,本次活动照片由清青木秀.合月.胖胖.倔强的小绵羊提供

车行一个半小时后达到向家沟水库,徒步开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