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挺进丙察察,探寻世外桃源(内含丙察察线视频及攻略,全文完)

香格里拉的传说(6月5日丙中洛)

据说香格里拉的传说有四个:一是众所周知的大香格里拉(中甸),二是四川的稻城亚丁,三是梅里雪山的雨崩村,第四则是今天要去的这个怒江峡谷中的秋那桶。

从丙中洛到秋那桶村,是条沿怒江的经典线路,全长17公里,这中间有重丁村、石门关、四季桶、雾里村、茶马古道等,光这些名字,就令人充满了遐想。丙中洛的街上有去秋那桶的小面包,一路的水泥路面,交通已经是很方便了。过了朝红桥的尼打担村不远,有一处岔路口,沿怒江边的土路是前往察瓦龙方向,靠右的水泥路一路爬陡坡上去几公里就是秋那桶村了,新修的水泥路不宽,会车很难,小面包爬坡显得很吃力。

挺进丙察察,探寻世外桃源(内含丙察察线视频及攻略,全文完)

秋那桶村位于山谷中的坡地上,错落有致的木屋依山势而建,四周山坡树木茂盛、郁郁葱葱,山脚下间或着几块绿油油的梯田。通过高山的豁口远远可望见那长年积雪不化的碧罗雪山。没有大都市的污染,这里的天空显得格外高远、空气清新。村子中央是个教堂,门口是个小广场,平常是村民活动的场所,兼做停车场和篮球场。这里的木屋很有特点,一般都是分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则是猪圈、牛圈或是存放干草和粮食什么的。村中的供水排水系统,用的是最原始的方法,用竹杆一段段地相连而成,在村中的每户人家门口经过,相邻的几个人家共用一个蓄水池。

也许是季节原因,也许是行色匆匆,也许我们已去过许多“世外桃源”了,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之美,只是一个安静的、透着原始气息的小村庄,广场边挨着教堂不远新修建的宾馆彰显着旅游开发给这个偏僻的小村带来的变化和影响。香格里拉的意思就是“世外桃源”,世外当然是与世隔绝的意思,当我们对这些世外桃源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之后她又是什么呢,也许这就是一个很矛盾的命题,开发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但开发又使我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渐行渐远。雨崩村本来我们是虎跳峡徒步的时候就要去的,在虎跳峡半途客栈遇到的驴友告诉我们,门票又翻翻了,而且关联景点不管你去不去门票都是要买的,里面不让扎营、不让。。。,景区管理人员总是和游客发生冲突,村民和景区的收入又没有关系,他们只能再想办法去搞些收入,这就是旅游开发的现状。

有些怀念独龙江的木当村,即使公路通到了雄当,那里依然是与世隔绝,甚至骡马也很难出村子,那里发电靠小水力机组,人们在麻比洛河两岸的山坡上开些梯田收些微薄的粮食糊口,靠高黎贡山丰富的植被获得一些基本用度,禁猎又断了他们的一大生计,只有一两个月的采药能获得一些额外的收入,那里风光迷人又自给自足,村民善良又淳朴,应该是我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吧,可又不是,那里贫穷、落后、封闭,一年时间有半年大雪封山,家家户户都几乎家徒四壁,难道我们眼中的“世外桃源”就是这样。真正的“世外桃源”只存在于人们的梦想中,那里与世隔绝,人们善良淳朴又与世无争,生活安逸富足,风光宜人犹如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