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五一作业贴:风雨宁都莲花穿越赖村九寨十八岩

路边李子树很多,可惜还是青的

休息。之前1小时一直是缓上坡,这之后就是笔直上陡坡了,爬升大约400米,也就是这段路最辛苦。

一直下着雨,我们在雨中走了3个多小时,有时小雨,有时中雨,有时大雨,反正就是雨。在中途的风雨亭中休息了一下,雨还是不停歇,没有机会照相,只是埋头赶路,连休息也只是站着。

下午4点半,我们终于走上水泥路了,这里离莲花寺也就15分钟左右的路程了。

晚上扎营在莲花寺边上的一个单位宿舍里,我们11人整了12菜一汤,呵呵,腐败啊,我背了个高压锅太重了,整个包有40多斤,下次坚决不这么腐败。原来打算去寺庙住的,考虑到我们有荤腥,还是在外面扎营吧,好在我们人品好,找到了这个单位宿舍。

青莲寺,名“青莲古刹”,由开山始祖青莲和尚(法名智通)于西晋泰始二年创建,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明朝无际大师(法名觉悟)曾受明英宗器重,于正统六年下旨召见,敕对“万寿禅师”,并赐半副銮驾。清朝无伪法师(法名真惠)德高望重,于乾隆十三年由知县郑暨金及县缙绅公举为本寺方丈。古刹始建于现寺宇左边二百余米远的大窝底,至宋被毁,于明朝移到现处,复建寺宇,经400多年,保留至今。其间天灾人祸,屡经沧桑。明嘉靖、万历年间和清道光、同治年间都重修或护建过。“文革”后,陆续修复,尤其是1990年至1993年间,新建起藏经楼和大雄宝殿,飞檐翘顶,全用金黄色琉璃瓦,溢彩流金,堂皇华丽,与古朴庄重的明清建筑互为衬托,相映生辉。

古刹后山有一棵二人合抱的杉树,树龄数百年,苍老古虬,顶天立地,被视为镇山的巨龙宝树。开山始祖青莲大师的古墓,坐落在寺左一公里的登山公路边,历时一千多年,经多次修缮,保留至今。每年都有许多佛门弟子前往凭吊瞻仰。作为一代宗师的青莲,在佛门中享有崇高威望,民间流传有关于人世间的许多传说,如遇莲则开、袈裟占山和潭涌神运之木等。几乎家喻户晓。
青莲寺坚持丛林清规,道风严正。常年香烟缭绕,熏化心竟;梵声悠扬,触感人心。朝拜进香者长年不断,每逢农历八月,更是人如潮涌,热闹非凡,高峰时竟夜宿两千。不分派别门庭的丛林制度,也吸引着诸多佛门弟子,云游挂单的僧尼络绎不绝。

据传,青莲寺始祖与广东韶关南华寺为同门师兄弟,分家后在宁都开枝散叶,所以青莲寺是赣州辈分最大的寺庙,周围也就会出现十几个小寺庙,一般来说寺庙这么集中的很少。

早上,我们又踏上征途。

开山始祖青莲大师的古墓,右边的小路就是我们上来的地方。

走小路,遇见挖断的地方,速降吧。

阿戴下来了。

打更滴也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