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山西绵山风景区

山古水活,古迹众多,有大量的古老传说,以其鲜明的个性跨身于我国名山之列。“万壑千崖增秀丽,往来人在画图中”。绵山,又称介山,在介休城东南20公里处,属太岳山脉,居介休、灵石、沁源三县交界处,绵延50余公里,海拔2072米。以其形势绵亘而得名。绵山山势巍峨,古木繁茂,溪流屈曲,鸟语花香,多悬崖绝壁,同蒲铁路沿山直去,汾河依峡南流。自然景色非常优美,是省级风景名胜区。

绵山,还留有一段十分悲壮的故事:相传,春秋时晋国多难,晋献公听信骊姬谗言,逼死太子中生,又危及公子重耳,迫使重耳带上家臣外出逃L。贤臣介子推随从,竭尽忠君之道,在艰难困苦之时,曾割股肉熬汤以啖公子,史称“割股奉君”。流亡19年后,在国人内应和泰国帮助下,重耳得势复国称霸。重耳返国即位,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他首先赏赐从亡者,一个个都封官晋爵、唯介于推没有夸功,俸禄也就没有给他。介子推回到家里对母亲说:“文公回国承嗣,这是上天的安排。可是那几个从亡者却把这说成是他们的功劳,这不是贪功争赏,蒙骗君上吗?我实在难以同他们共处了。儿决定出走隐居。”母亲说:“你真能这样,我和你同去。”于是,介于推逃禄不仕,偕母隐居山林。时有同情介于推遭遇者,在宫厅贴厂一张无名帖,上写“龙飞上天,五蛇为辅。龙已升云,四蛇各人其宇。一蛇独怨,均不见处所。”晋义公见之说:“这是说介子推呀!由于我为君王的居安处优,实委屈他了。”于是,急忙派人到处寻找,终闻介了推偕母隐居绵山。重耳亲自前往,派人沿山白般呼唤,怎奈此深林密,空谷回声,不见介子推出林相见。这时,重耳急于见到介子推,想到他是有名的孝子,如果火烧绵山,他必背母而出。结果,大火绵延三日,仍不见介子推母子的行踪。火熄后入内寻找,才见他与老母相抱,被烧死在一棵树下。这时重耳懊悔万分,追悔莫及。为纪念介子推,重耳把四周之地封为介子推田,将绵山改称介山,把定阳县改为介休县,并定每年焚山这一天(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又传说,重耳将燃后的绵山残本做成本履,走起路来呱嗒作响,以提醒自己莫记介子推。自此,把尊贵的朋友称作“足下”。

绵山早在北魏之时,山中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山上文物古迹颇多,往返约18公里左右,俗称“九里十八弯,二十四座诸天小庙,各处罗列”。游绵山可从介休南行20多公里到绵山山麓的兴地村,参观第一景点回銮寺古刹。

绵山风光有六大特色,自然景观:奇:抱腹岩之大,抱二百余间殿宇及一两百万游人于内而不满;险:天桥是一条三百余米,上离山顶20多米,下距沟底300余米,多云天气,人在桥上过,云在脚下涌。从岩沟直插岩上摩斯塔的500余米的路程,几乎都是75度的绝壁,其惊险程度比华山千尺幢毫不逊色。秀:水涛沟树木曲径怪石,树木荫翳,瀑布各异;栖贤谷九曲一线天,人行吊桥惊无险,脚踏瀑布奇亦秀。因此绵山既有北方山水的险峻粗犷,又有江南名山的秀丽多姿。        人文景观:博:绵山共有88座寺庙,二千余间殿宇,仅大罗宫道教建筑群面积即达三万平方米,为全国之最。精:绵山虽屡遭劫难但仍保留有许多古建筑和碑刻、彩塑。云峰寺石佛殿全部斗拱和其它构件都是精心雕琢而成,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古:绵山铁瓦寺是我国最早的山区佛教寺院,抱腹寺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回銮寺建于唐代之前,五龙寺为北宋前建筑。
       绵山夜景华夏一绝。苍茫夜色之中,满山建筑的灯景悬在空中,宛若人间仙境。特别是那些以《周易》为主要内容的不同名称、不同造型的灯图,体现了现代科技与宗教文化的完美结合,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仙境在绵山。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圆之夜如果您能在此把酒赏月,那将是多么惬意啊!
       绵山地理奇特,年均气温9.6度,冬暖夏凉,四季宜游,春看山花浪漫,夏观瀑布奇秀,秋赏枫叶火红,冬览雪霁晶莹,情趣各异,令人神往。
       绵山风光“无峰不奇,无水不秀,无洞不幽,无道不险,无景不典”是您商务、会议、摄影、绘画、探险、疗养的佳选。绵山:吃住行
       吃在岩沟边:绵山有餐馆数十座,除供各式中西餐外还经营绵山特色系列文化菜肴如“秦王宴、”“介公宴”、“回銮宴”等。

住在悬崖上:绵山现在宾馆六座,有全国唯一的悬崖宾馆“云峰墅苑”。行在云雾中:绵山十几公里的旅游专用公路,如彩带环绕崇山峻岭,逶迤起伏,绵山风景区自备的豪华大巴和中巴接待车行驶其中.
    前往绵山旅游,铁路、公路交通都十分便捷。从太原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换乘直达介休的汽车(每半小时发一趟车),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介休火车站,有绵山风景区旅游专车往返接站,直达山顶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