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灵魂远行……记2013年丽江-梅里-雨崩之路(20楼已更新至梅里,分享日照金山)

在路上
        匆匆与丽江道别,钻进了去往飞来寺的车上。滇藏公路路况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但路线随山附形、蜿蜒曲折,惊险无处不在。滇藏路沿途的风景与川藏线相比略显逊色,直到百多公里过后,白马雪山进入眼帘才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汽车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此时气温明显下降,眼前更是一派高原的景象,天空碧蓝如洗,彩色的经幡在蓝天下随风摇曳,远处的白马雪山巍然耸立,镇守着这方净土,山顶的积雪在阳光照耀下徐徐生辉。我忘记了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时隔两年,再次与雪山相约,心里跌宕起伏。两年前对贡嘎的无意一瞥却成就了对雪山的无尽情缘和无限遐想。不知梅里会不会也像当年的贡嘎一样始终藏匿于云端,留给我深深的遗憾……

[attach]22985809[/attach]
[attach]22985782[/attach]

翻过垭口,远远望见一条金色的纽带蜿蜒于峡谷之中,偶尔被阳光照射闪耀夺目,那便是金沙江。站在崖上鸟瞰金沙,江水湍急,浪花翻涌,自西向东奔流而下;两岸山峰层峦叠嶂,怪石嶙峋。风声呼啸令人望而生畏,怎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抵达飞来寺已是黄昏,远处梅里雪山依稀可见,只求明日能够得到神山的眷顾,一睹其伟岸的身姿。
走进一家藏家客栈,顿时被屋内精致的雕刻和绚丽的色彩吸引。这里的藏民对屋内的装饰颇为考究,柱子上的每一处纹路都经过精心的雕刻,屋顶的图案也是手工绘制,既展现了当地藏民深厚的文华底蕴也也表达了他们对佛祖的虔诚。

期待精彩-

来自Android客户端

一壶酥油茶端上桌面后,顿觉醇香四溢,饥饿感油然而生,再也无心欣赏这精美的艺术了……

借用晚饭时间,我想有必要介绍一下我的队友们。

自左向右:
        大扎西,在藏族人眼中,男人统称为扎西,女人皆为卓玛,按年龄,他为大我居小。此人与我颇有渊源,自幼一起长大,同窗数年。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实他是我表哥,认识我的人大都认识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的口才相当出众,且喋喋不休,让人耳根不得清净。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是他人生的第一位导师,自大学毕业回到银川后,我口传心授,教他抽烟,教他逃学旷课、夜不归宿。让人欣慰的是,此人悟性极高,可塑性很强,一点就通,有时甚至自学成才,所学之术无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那时起他才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发掘了自身潜力,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加精彩和颓废。经不起诱惑是他的特点,一句话就可以勾引他大事小情统统抛之脑后,背上行囊从海南不远千里,与我一同踏上这条艰辛的道路。感谢他的一路相伴,感谢他让我一个人的旅行不再孤单……
       白牛大叔,我们的司机兼导游,说他是导游其实不准确,他不具备一个导游应有的卑鄙无耻和唯利是图,一路上,他用他的善良和真诚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处处为我们着想替我们节省成本。白牛大叔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人,一个纯正的康巴汉子,虽然他没有很多书中描述的康巴男人油腻的长发和冷峻的容颜,还有让无数女人为之心动的放荡不羁和张扬个性,但对于年近六十岁的他来说,岁月的沧桑在他的脸上布满了印记,偶尔一笑会露出与他年龄不相吻合的羞涩和单纯。热情豪放似乎已成为康巴男人与生俱来的品性,每当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白牛大叔总会提上一瓶青稞酒坐在桌前,每人倒上一碗再对一点红牛,向着我们每一个人高举酒杯“扎西德勒”然后一饮而尽,可惜我情况特殊加上酒量不济,只能抿上一口表示诚意,很想与大叔把酒言欢喝他个天荒地老不省人事!

相对于两年前的张师傅,在白牛大叔的脸上读到更多的是沧桑、淳朴和善良。他总会用磕磕绊绊的汉语向我们讲述他的过去和现在,他出生在一个传统的藏族家庭,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三,与其他兄弟共同拥有一个妻子,另外他还与其他三个女人结婚生子。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因为他的母亲同时嫁给了几个兄弟。年轻的时候曾因枪击他人治伤入狱两年……说到这里我内心翻云覆雨,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捋顺这样一个家庭的人员关系,在他生活的那个地方,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很微妙,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兄弟共有的妻子是不允许离婚的,生育的子女无论生父是谁,只能认老大为父,在家里按长幼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然而,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又很赤裸,似乎又完全崇尚婚姻自由,其自由程度与摩梭人的走婚不相上下。白牛大叔轻描淡写地描述却在我心里紧紧地拧成一股难以解开的团,很难说这样的习俗或者说是文化到底是先进还是落后。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习俗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我们不能用简单的伦理道德来评判。

最中间的就是本人了,没有什么介绍的,当年的四爷如今已沦为小扎西了。

酒不理(翻译成汉语就是大骡子),来由很简单,在雨崩的路上他骑的那头骡子就叫酒不理。刚见面的时候他说他叫大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好像更愿意接受酒不理这个称呼了。一个有点小精明的广东商人,性情温和,随遇而安,他会用极其蹩脚的普通话吃力的与人沟通,说者费劲,听者更费劲。这位仁兄一路上精神萎靡,唯有谈及女人的时候才精神大振,自从雨崩的路上丢掉了自己的那盘菜之后更是一蹶不振。似乎他对丽江艳遇的期待值已经高到视一切美景如粪土的程度了。

小卓玛,来自湖南常德的女孩子,一个精力特别旺盛的女子,无论前面的道路有多么坎坷和艰辛,她总是把我们远远的甩在身后,我只能抬起头用手遮住刺眼的阳光,远远地看着她蹦蹦跳跳的背影,有点羡慕她的青春年少,羡慕她非人的体力,最最羡慕的是她在自己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找到想要的生活,而我在那个年龄的时候还不知道其实自己也渴望生活在路上。每天晚上回来各个歇仰八叉,叫苦连天的时候,她依然蹦蹦跳跳,有时候我甚至不相信她是人类。不过当她为我们打洗脚水的时候我终于醒悟过来,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大家都还有希望。

其实旅行的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结识不一样的人,习惯了都市生活的我们,邻里之间何其冷漠。偶尔,回归自然,体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包容与理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毫无疑问,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每个人有鲜明的性格,不一样的口音,和不同的思维方式,但为了同一个目的走在一起。茫茫人海,相遇相识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做着同一件事,或许若干年后,在某个城市再次擦肩而过,已如同陌路,但曾经一度留下了属于各自美好的记忆,旅行也因为有了这些人才变得更加精彩。

明日上传梅里,上天眷顾,看到了日照金山。

梦中的梅里
        自从与贡嘎失之交臂之后,对神山便有了一种不了的情缘。因此,梅里雪山成为我这次云南之行的主要目的。
        2013年4月30日,我是幸运的,一睁眼,透光窗户就能看到梅里远远地伫立于天地之间,在湖蓝色的天空下,安静得像一面镜子。
        早晨六点三十分,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遥望着天边的那一缕亮色,期待着霞光掠过梅里的那一瞬间。六点四十五分,随着第一缕阳光划过长空停留在卡瓦格博上,梅里诸峰逐渐被金色笼罩了,我已完全被眼前的梅里震撼了。什么能够让人会在一刻间既欢呼又落泪,既兴奋又伤悲,既感到幸福又感到孤独?——他就卡瓦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