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线以上的营地生活

[复制链接] 查看:2082 | 回复:1
  这个题目是那两天在4.7km营地闲来无事时就拟好的。<br /><br />  相信很多朋友如我这般曾经把登山想得很壮美,也如我这般被高海拔的环境折磨得十分狼狈。以下是个人的一些体会,希望大家一起来加入讨论如何在雪线以上的恶劣环境中保护自己,使自己活得更舒适一些。<br /><br />  以下简述这次在田海子几天的感受。<br /><br />  第一天,从4.1km负重攀登到4.5km处宿营,约10小时。因为劳累进了少量食物就睡了过去,除头痛外无大的高山反应。(服用散利痛和黑片)<br /><br />  第二天,爬升到4.7kmABC,约3小时。路程短,体力消耗小。约22点已进睡袋准备休息,此时暴雪并伴随电闪雷鸣,因担心帐篷被风吹走出来用石头加固,折腾了一下睡意全无,以至于整晚不能入睡。当时感觉每吸口气都难受得必须翻个身,产生轻微幻觉,处于迷糊状态。(服用散利痛和黑片)<br /><br />  第三天,轻身上5km处返回,来回约8小时。途中因行动过快有呕吐感,用调整呼吸和酸梅压住。返回营地不久就昏睡,起来喝了点水就呕吐,不过此后整晚安睡无事。(服用散利痛、诺迪康和黑片)<br /><br />  第四、五天,无剧烈活动,身体正常。(无服用药物)<br /><br />  第六天,下撤,约4小时。基本正常。(无服用药物)<br /><br />  以下是对雪线宿营的几点体会。<br /><br />  一、睡眠<br /><br />  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体力。第一天上高原半数人是无法正常睡眠的,03年在二峰BC我也没有睡着,但是那时候状态较好就挺过去了,虽然后来有一些身体反应。这一次在ABC也是一晚未睡,早上起来有些恍惚,仔细靠虑后还是放弃上C1。<br /><br />  1)羽绒睡袋<br /><br />  这次用的是ozark1.5kg灰鹅绒,但是我依然觉得冷,其中一个因素是自己的体质比较寒缺乏热量,另一个因素就是睡袋的保养了。<br /><br />  羽绒活动性大,常会发现身下的羽绒很薄,只得抖动睡袋使羽绒均匀。<br /><br />  在山地建营会因为地势不平坦而使外帐无法拉直与内帐隔开,这样只要一下雪内外帐就会粘在一起结冰。另外,由于在雪上即使有地席帐篷底部依然会湿。我们在ABC的几天晚上帐篷上下都是湿乎乎的,因此睡袋也会打湿影响保暖。当时看到猪蹄套着睡袋外套全不管帐篷里的水安睡时好后悔自己没把露营袋背上。<br /><br />  建议使用露营袋或睡袋外套隔水,也能曾加一层空气层保暖。<br /><br />  2)防潮垫<br /><br />  鉴于雪地扎营底部潮湿的原因防潮垫很重要。<br /><br />  以前我不太喜欢用充气垫上高原,因为收放麻烦,可是这次我看到平板和波浪式的泡沫垫都会被底部的水侵湿,倒是充气垫不同。另一种方法就是带2个泡沫防潮垫,爬玉珠的朋友建议。<br /><br />  3)药物<br /><br />  因为俺妈是医生,身上小毛病又多,所以从小习惯吃药,对药物有一定心理依赖,去哪大包里都揣一小包必备药品。<br /><br />  这次主要服用的药物是散利痛和黑片。<br /><br />  散利痛的效果无庸置疑,可以快速减缓头痛。服用黑片的主要原因是促进睡眠,但在我第一天到ABC时作用不大,我带了安眠药但是没有服用。我不反对在高原的特殊情况服用安眠药,虽然有可能会出现副作用。我曾经在西藏时用过2次,因为无法入睡使自己狂燥不安,而当时自己其他的高原反应并不严重,神志完全清楚。<br /><br />  *无论如何药物的服用需谨慎态度。<br /><br />  4)其他<br /><br />  饮水<br /><br />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半夜里被渴醒,清晨醒来也是口干预裂,所以建议睡觉前喝足睡。<br /><br />  起初我也担心水喝多了上厕所麻烦,后来发现晚上饮再多水早上还是口渴,嘴唇总是熟了似的往外翻。当然带味道的营养水最好,足够的水分可以调节由于环境的恶劣造成的身体不适。另外,出发前半小时最好饮够水,这比途中脱水时再饮水来的功效更大。<br /><br />  空气流通<br /><br />  一定要让帐篷里空气流通,当我们从黑夜醒来时常感到头痛,这多半是缺氧造成的,因为我们夜间消耗了帐篷里的氧气。也由于缺氧早上起来可能站立不稳,这个也不用担心,钻出帐篷活动一下就会恢复精神。<br /><br />  二、饮食<br /><br />  基本上在雪线以上加上劳累我们都不会有什么食欲,所以如何补充营养是个难题。<br /><br />  汤料味精太多,肉类消耗少,面条难熟<br /><br />  那两天无事我将公共食品里的汤料、粥和面条都挨个尝了下,实在都不太合胃口。汤料味精太多,粥有些舔,面条下不熟,多煮一会又会烂糊糊的。发现他们还带了很多肉肠,后来都没人吃给了背夫,我只把一块里脊肉切了用孜燃煎肉算是那几天唯一的荤菜。这次带的两种面条:一是拉面,太难煮熟;一是细直干面,稍微好点,半生不熟。据说快餐面是熟面,容易熟。<br /><br />  酸汤开胃,零食充饥<br /><br />  有几样食品还算不错。紫菜汤料做的汤,在猪蹄的提议下放了点醋,真是很开胃。康定带上去的盐酸辣萝卜,前两天没人吃差点扔掉,后来感觉是水果一样,做汤下面都放点,也是那几天唯一的蔬菜。无意翻出Eddy带的干制袋装杨梅,连烧饼都吃得津津有味。其他象山楂条、葡萄干都是不错的零食。这个时候山下爱吃的猪肉脯和牛肉干看都不想看。我不爱吃巧克力,所以也没带它上去糟蹋。<br /><br />  可乐、果汁令人垂涎<br /><br />  最让我吃惊的是隔壁昆明队的,那天从5km下来一路幻想可乐汽水,下来以后竟然梦想成真,他们来借联通手机,用一罐百事酬谢。我狂喝几口,气梗在那半天说不上话。后来他们撤营看到一大包可乐罐和大的立乐果汁、牛奶,又送了半个橙子给我们,真是太让我佩服了,以后上山果汁和水果首选。<br /><br />  饮水调理,热饮调趣<br /><br />  因为雪水实在难喝还是加点沙棘、果真、葡萄糖的好,顺便补充营养。我不太占咖啡,所以爱热巧克力,加点牛奶更好。试想端杯热饮坐在帐篷里或是面对空寂的雪山,是不是十分有情调?其实爬山也不光是为了吃苦锻炼意志,能让自己过的好点就好点,不要委屈自己。<br /><br />  还有就是刷牙。不要以为这样很奢侈或多余,其实保持口腔清新是提高食欲的一种。没条件刷牙就多嚼口香糖吧。<br /><br />  三、仪容<br /><br />  因为这次大家都不是初上高原,所以都把自己包得很紧。我也是把自己都包起来,但是因为鼻炎呼吸困难,所以鼻子一直露在外面日晒风吹,加上经常用湿纸巾擦,以至蹋了一层皮。以前在岗仁波齐转山时晒得鼻子都裂了,后来涂了2天薄荷膏脱一层皮就好了,所以我特别推荐曼秀雷登薄荷膏,效用很多。<br /><br />  有天从雪坡下来碰到昆明队从C1下撤的山友,其中一个对猪蹄说脸被紫外线灼伤了,我离得远没看见伤得如何,只是赶紧把自己的脸巾拉严实了,虽然此时云遮了太阳我也知道紫外线还是会穿过云层来光顾我的脸。据说他还说了句,女孩子不要来登山。<br /><br />  那几天感觉嘴象香肠一样挂着,反应重的时候全部都裂开,后来多灌水才好些。记得以前有人说过涂猪油效果比较好,好像酥油也可。<br /><br />  由于水土和睡觉的缘故,雪线以上生活两天就会脸、眼浮肿,可能多用湿纸巾擦擦脸促进血液循环会缓解,。<br /><br />  别忘了注意手部清洁,如果在山里呆两三天用消毒纸巾和酒精棉球擦擦。但是3天以上我就会觉得手很脏,于是挤点洗手液措了雪洗,真是冷得刺骨。<br /><br />  以上仅为个人意见,非专业人士意见,欢迎批评指正。<br />
建议试试头痛粉,主要成分事阿司匹林,便宜而且效果很好。虽然是老药了还有点点副作用,但毕竟不是天天当饭吃,偶尔几次没有关系的,携带也方便啊~<br /><br />另外各人认为在雪线上面及低温的地方,还是少用脸巾遮住鼻子及脸部,这样会因为哈出来的气很快让脸巾结冰导致脸部的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