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指教:刃脊结组行走要点

就见过老马大雪塘片子里面说是不要踩边沿,这样会踩到松雪或者松石什么的,容易踩空,所以要在中间走。但我想,干脆骑在上面过去,不是很好吗?不过就是比较难看,我怎么老是想到要用点难看的招式啊。但也可以反映此次攀登的艰难程度嘛。哈哈哈。<br /><br />结组上就是一个保护点的问题了。在刃脊上肯定要保护好走再走,如果不保护,那就没有结组的意义了。刃脊上的快速保护,我想刃脊上石笋,石柱比较好,直接用扁带绕上去。各类塞子可能不大好使,塞子一般得找大石头缝吧。但刃脊上的东西不好说,风化严重啊。这样就比较难了,我找什么保护点呢?冰可能就几公分,或者干脆没有,雪都是松了,或者干脆风来就吹走了。<br /><br />攀登是冒险,但我没有保护,又没把握,有掉下去的危险,这样的线路我可不走。再难可以,但要有保护。<br /><br />我怎么弄?请大侠们指教啊。
<!--QuoteBegin-孙斌+2005年11月25号 , 01:09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孙斌 @ 2005年11月25号 , 01:09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刃脊行进是一个复杂的操作,结组将很大增强安全性。刃脊行进保护可以有三种情况:<br />1、固定锚点设置保护站保护:遇到危险地段,设置保护站,对攀爬者进行保护。这个保护站一定要强大,而且如果有一个攀爬者脱落,受力大小和方向会因为摆荡而改变,需要考虑到将来的情况。这种方法在方便设置保护站的地方可以使用,但是由于是一个停止一个通过,并且要设置保护站,耗时很长。在大部分不是非常陡峭的情况下,不提倡使用。<br />2、使用身体保护:在合适的地方,采用强大的坐姿,将绳子绕过腰或者肩保护,在攀登者脱落时通过有缓冲的制动,进行保护。这种情况要求保护者有稳固的支撑,不会因为攀登者脱落而带落悬崖。这种方法会较第一种快捷,使用很多。<br />3、结组的两个人同时前进,将绳子扣在刃脊上天然的石头,裂缝中做为保护,如果有一人坠落,绳子也会被这些石柱和裂缝挂住而实现保护,如果是狭窄的刃脊,一人脱落,另一人可以向山脊另一侧跳下,也可制动。这是一种最快捷的方法,但是需要操作者丰富的经验。比如在山脊下做一个危险横切时,第一个人应翻到山脊的背面,利用身体或者石柱保护,让第二个人通过,然后第一个人跟上。<br /><br />山脊行进是登山中常见的情况,安全和快速是重要的,look to future是我们必须做到的。<br />[right][snapback]156418[/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强贴<br />
这把算见识了。<br /><br />1) 平时保护点设置一般都在攀岩上,保护站设立的时候对动态的情况考虑不充分,这把算学到了。LOOK TO FUTURE<br />2) 用身体,那也要用塞子,绳套等连接到身体上最好了吧。不然自己在强力下还是有可能带下去,用塞子,绳套的速度也很快速。<br />3) 登山确实是个动脑子的活,这把见识了。被裂缝挂住,移动的保护点,保护点也可以动态起来了(两个人都可以一起走了)。我想操作中是不是第一个人需要拽把绳子过去,也就是在坠落的第一时间得不到保护,因为绳子在裂缝中拖行或者有行走方向变化的时候有可能被卡住。这样是不是不好?但从结果来看似乎还好,因为石头足够稳定的话,就不会坠落到底了。朝另外一个方向跳下,这个太好了,有机会得找个人一起试验一把。<br /><br />这把算见识了。<br />
一般很少用到塞子啊绳套什么的,主要是学会利用地形,如果需要的话,也不是用绳套,而是直接把腰上的绳子在石柱上绕几圈就安全了。<br />刃脊结组重要的是两个人之间的绳子要紧,一般裂缝不会把绳子卡住,在路线上找一切可能性去放置绳子,这样就会有多个保护,即使一个人坠落也不会轻易保护失败。<br />朝另一个方向跳下,最好还是别试验了,太危险。<br />
刃脊有很多种,我把我遇到过的情况讲一下:<br /><br />常见的主要是岩石型的,上面会有一点雪或者没有,用岩石器械象岩锥、机械塞、块塞和扁带套都是很好的设置锚点的装备,宽一些的两边会有凸起的石头,在中间穿行就行了;窄一点的leader可以有意走S型让绳子在凸起的石头中间绕,再窄的就只能跪着或骑着过了,这种情况不会很长的距离。<br /><br />冰雪型的,有冰是最好的,向刃脊下方约两米横切,一路上可以打冰锥防止滑坠。没有冰有雪起码人的脚可以踩出脚窝,能够放置雪锥当然好,如果不行,在刃脊的两边两人同时行进,一人滑坠是不可能把另一人拖出去的。刃脊本身有较大角度的不在此例。<br /><br />刃脊比较特殊的地方在于,人经常是站在自己设置的锚点上方,除了要防止受力后方向改变而脱出外,任何滑坠对锚点都会是严重的冲坠。<br /><br />大雪塘上三峰时的刃脊是岩石型可放置很好的锚点,从小尖山通过时是下了一点横切,最危险的那一段是碎石型的刃脊,那个上面几乎不能设置任何锚点,我当时在途中设置了两个锚点,都只能承受拉拽而不能冲坠,当时的另一个特点这个刃脊还是大约三十度的下坡方向,所以只能坐着一步一步的先把雪踩实一点再动屁股。我发现自己的一个错误是口头语说太难了,应该是太危险了。这种危险是不允许你有任何失误,所以有人咨询我都反对走这条路线。<br /><br />登山中只讲安全不讲规则,跪着爬着都不难看,该抓锚点时就抓锚点,如果按攀岩竞赛的规则会摔很多人的。
<!--QuoteBegin-k.k+2005年11月25号 , 04:52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k.k @ 2005年11月25号 , 04:52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边巴晋美好样的!与其在那吵闹,还不如讨论点实用技术实在.<br />向边巴晋美同志学习.<br />[right][snapback]156597[/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