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五一醉美多彩贵州行(更新至152-165)

按常规,先简单介绍一下目地的的情况--贵州的地理、人文、气候。

贵州,这个简称“黔”或“贵”,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介于东经103°36′-109°35′、北纬24°37′-29°13′之间,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重庆,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全省东西长约595千米,南北相距约509千米,面积约17.6万平方千米,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8%,共有9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88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千百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公园省”贵州处处是景,是休闲养生度假胜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四种基本类型,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娄山,自西向东北斜贯北境,川黔要隘娄山关高1444米;中南部苗岭横亘,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东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净山高2572米;西部高耸乌蒙山,属此山脉的赫章县珠市乡韭菜坪海拔2900.6米,为贵州境内最高点。而黔东南州的黎平县地坪乡水口河出省界处,海拔为147.8米,为境内最低点。贵州岩溶地貌发育非常典型。喀斯特地貌面积109084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1.9 %,境内岩溶分布范围广泛,形态类型齐全,地域分布明显,构成一种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

气候特征

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 气温多在3℃~6℃,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一般是22℃~25℃,为典型夏凉地区。降水较多,雨季明显,阴天多,日照少。受大气环流及地形等影响,贵州气候呈多样性,

贵州赤水丹霞地貌

贵州河流处在长江珠江两大水系上游交错地带,苗岭是长江和珠江两流域的分水岭,以北属长江流域,流域面积115747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6.1%,主要河流有乌江赤水河清水江、洪州河、舞阳河锦江、松桃河、松坎河、牛栏江横江等。苗岭以南属珠江流域,流域面积60420平方千米 ,占全省国土面积的百分之35.0,主要河流有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都柳江打狗河等。

出行简介:
   地理简介说完了,说正事,此次贵州之行纯属计划外的事,原计划跟川藏队上半脊峰。朋友们的热情和真诚打动了我,使我最后放弃原计划,和他们一路同行奔向贵州。

出行之日正好是五一长假的开始,开着豪华房车,装着一车满满的食品,有成品也有半成品,吃的东西应有尽有,除了活猪。我们座位四周除了吃的就是路上要用的。说实在的,当时一开车门,我被震憾住了,呵呵……    当时那感受就是我们是为躲避战乱而远行。最后,事实证明东西带多了,有些东西在中途就开始发生质变了,后来,为了身体健康考虑不得不抛弃了。太可惜了,我的这些山友也是怕路上不够,所以多带了,他们都是热心可爱的人。能认识他们真好!能和他们的同行是一辈子的荣幸,祝他们好人一生平安幸福!还有一些在此行中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会在后续中在说出来。至此,闲话不说,上片共享贵州行!

先学习收藏者,等有机会,来此地,就用得着了,哈哈
片子没全整好,先来点人物看看吧。

一位和蔼可亲的少数民族老人,

五一醉美多彩贵州行(更新至152-165)

贵州属山地地区,梯田处处可见。村民劳作非常辛苦。

他是我同行的一位大哥,风趣、幽默、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