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问10000个中国人知道裕民县吗?可能有9999个人不知道在新疆,问 1000 个人,知道巴尔鲁克山吗?可能有999 个人不知道。但是著名的小白杨边防哨所,也就是歌曲小白杨的诞生地,相信大家都有些印象。

巴尔鲁克山是西北边境的一坐山,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整个山脉都位于中国境内。小白杨就在山脉的西部边缘,再往西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

• 谁怕归去
  • 婷婷幽幽
  • 蓝天迷彩
  • 迷醉

缘起

421号下午,在实验室忙的焦头烂额之时,接到小白的电话,问我有没有看到他在微博上转发给我的消息小羊军团全国招募30名驴友五一期间重装穿越巴尔鲁克山,听了他的介绍后我就上网查看了小羊军团的帖子。不可否认,从开学就处于紧张状态的我有多么向往那的美景,同时能够结识一群远方的朋友,体会徒步的乐趣更是激起了我的兴趣。记得元旦时发了一条状态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到喜欢的地方走走。我想这就是一个契机了。经过倩姐的帮忙,临近下班时被告知顺利入选队伍,这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接下来的几天时间我连续三个晚上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就是为了赶在26号启程前将手头的活全部搞定,带着轻松舒畅的心情在路上。

D0

和小白一起决意翘掉五一节前节后4天班后,我们的假期凑足了9天。周五晚上踏上前往兰州的列车。周六是我的阴历生日,到了兰州第一站就奔向马子禄拉面馆吃了一顿长寿面,虽然是第三次来兰州但仍不是专门而来,我们也就在中山桥附近逛了半天。吃过午饭重新踏上征程,历经25小时的旅程,穿越甘肃全境经吐鲁番盆地终于在28号中午14:00到达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坐在BRT上感觉乌市要比其他省会破旧一些,许多低矮的建筑,环境也稍显杂乱,没有那么井然有序。小白在拉萨认识的驴友文进在车站接到我们后,请我们在江布拉克餐厅吃了一顿非常特色的午餐,羊肉串和手抓饭确实美味极了,但是一次不能吃太多。随后就去小羊军团办公室报到,见到了热情好爽的校尉哥和美丽严谨的卿卿姐。然后我们和青岛来的拉链哥一起在周边转了转,参观了英吉沙dao具店,尝了下烤包子和塔城办事处的风干马肉等。晚上9:30来自各地的驴友汇合后乘坐包车前往塔城裕民县。其中新疆驴友15名,内地驴友(当地人称口里)8名,还有负责全程拍摄的雅辞文化摄影师2名。包括这个在大巴车上的夜晚在内,我已经连续6个晚上没能在床上睡觉了。

D1--449

天还蒙蒙亮的时候,迷迷糊糊听到车里的队友在讨论着什么。睁开双眼看到窗户外面好空旷,茫茫一片大草原。左边青山批黛色,右边风吹见牛羊。领队老鹰和卿卿姐似乎在核对着路线。早上7点多到了美丽的裕民县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好一个小而美的地方。四周是苍茫的草原,唯独这里有一座类似于口里集镇大小的县城,一条主干道宽阔干净。这里的日出要晚些,居民似乎要等到89点才起床,我们在县政府对面的宾馆里等待工作人员上班。昨天在乌鲁木齐吃了牛羊肉和马肉,肚子有些不习惯。早餐时一口气吃了四个花卷喝了两碗粥,终于舒服多了,看来初来乍到无法消受这边的特色美食。

上午十点前来到裕民县中心广场,参加第七届新疆裕民山花节巴尔鲁克山南北穿越暨千人徒步活动启动仪式,而我们就是那唯一的一支南北穿越队伍。与来自各地的驴友齐聚在这美丽的小县城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偏偏就这么发生了。地处西北边陲的裕民以畜牧业和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山花节的举办希望能够为这里带动一些人气。有时候真是矛盾,美丽的地方偏偏想要独享,不忍太多人践踏。因为去过太多地方,本来美在深山无人知,经过驴友们的宣传和推广,更多的游客随之而来,使得净土不在。

县旅游局的冉副局长和干事小王作为官方代表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一起同行。感谢他们给每位队员准备的套餐馕、胡萝卜、方便面和黄瓜。大家一致觉得既然受邀而来就为县城增加些GDP吧,我们又补充采购了一些物资。11点大巴车驶离了县城,开往邻县托里。沿途风景美如画,只是时间稍早,再晚一个月来看草原就更美了。37座的金龙大巴行驶在坎坷曲折的林场路上着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感谢司机张师傅精湛的技艺,让我们顺利到达徒步起点巴尔鲁克山托里林场。14:30,在领队老鹰,收队雪域和两名协作的带领下,穿越队伍踏出了第一步。这是我第一次没有查任何攻略走的路线,所以对于路程远近,沿途景色未有所知,在这个遥远的地方一切感觉新鲜。这边的山上大多是没有树木的,春天鹅黄绿的小草冒出尖,散落一地的不知名小黄花和野生芍药之类装点着大地。走在这样的地方真是一种享受,节奏要比我在秦岭中行走时慢一些,可能今天安排的路径较近吧。沿着河谷上的马道逐渐盘旋而上,因为天气的原因,光线隐藏在厚厚的云层里,只见远方云雾飘摇,雪山尖尖若隐若现。冉局指给我看巴尔鲁克山的最高峰,海拔3254。而我们今天就要围着绕过去,直接翻越白雪皑皑的阿依尔达坂可能存在风险。基本上在海拔1800左右的马道上盘旋,横切绕过一座座达坂。在山腰处眺望远方阳光下的山峦还是很美的,不是全绿的颜色,带点土黄,有些地方还覆盖有残雪,能够感受到新生的力量。19:30,到达一处稍微平坦的草地,左边有充足的水源,地势开阔,风景极好,真是扎营的好地方。

待到帐篷扎好,做着饭,开始喝起酒来。酒有好几种,红枫大哥带的老窖,我们带的太白,还有鹰队的高粱酒。人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入夜,霜下得很厚,在营地旁燃起篝火,队友们围成一圈载歌载舞,美好极了,可惜我五音不全啊。看着来自库尔勒的秀姐和雨露姐闻歌起舞,新疆人真的是个个豪爽大气。在鹰队的带领下,首首老歌接连唱起,最多的是鸿雁,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得益于二傻的Kailas睡袋,一夜安然,而好友小白半夜则被冻醒,昼夜温差还是蛮大的。睡前望见繁星如月,明天是个好天气。

相逢是首歌,名字叫鸿雁--记巴尔鲁克山穿越

D2 --430

睡了七个半小时,美美的伸个懒腰,使劲呼吸一口这带着青草香味的空气。做梦也没想到会到这里,一直设想第一次到新疆是要去喀纳斯禾木的。每一次行走都是不同的经历,丰富着我的青春,我的人生,安之若素。小米大米和蜜豆粥依然受欢迎,就像前年元旦在太白时一样。另外我还发现红糖水和麦片也是极好的,下次记得带。

在小阿和小徐录制完全队的视频后,拔营启程。阳光缕缕散射到露珠打湿的青草和小黄花上,烦恼全无,恨不能时时徜徉在这花草之乡。旅途中,哈萨克族牧民的冬窝子是常见的痕迹,周边大多有他们遗留的木材,是很好的营地。我是习惯于走在前队,而摄影师们大多走在后面捕捉。翻阅一座座高坡,领队掌握着方向,我们沿着巴尔鲁克山峰绕了一个圈。因为有的达坂(垭口)雪太厚,只好沿着山腰一直横切绕过。

海拔较高的缘故,在一些背阴面,马道上依然被厚及膝的白雪覆盖,伴着微风沐浴在阳光下,徒步十分惬意。这次徒步绝对拔高较小,累积拔高也不大,我认为艰难的在于这一天内的几次陡升速降,由于没戴护膝雪套,走在雪地里着实难受。

在穿越了几个积雪带和雪崩地段后,中午在一个冬窝子附近简单吃了午饭,也许是生吃胡萝卜和黄瓜的缘故,下午肚子着凉了不是很舒服。但是这种难度的徒步在秦岭中算是常见的,所以接下来5个小时的徒步还是轻松坚持了下来。在经过一段速降后下到塔斯提河谷上游。看到前面的队友在一个平台上休整,我们也小心翼翼的走过独木桥到河心岛上。雨露姐烧好了红糖水,很是温暖。

等待大部队全部下来后继续前进,8点前在一片开阔地扎营。工兵铲修整好营地,十几顶帐篷围在一起。看到河滩上燃起了篝火,我想今夜一定是个暖夜。幽幽姐虽然是个新驴,但是厨艺很好啊,做了几样美食,让我们几个饱餐一顿。

饭后在一旁挖个坑,塑料袋里盛好温水,美美的泡泡脚,今天鞋子袜子可是全湿了。然后披上冲锋衣,拿着仅剩的一点金鸽瓜子散给篝火旁的队友,天南海北的谝一谝,不一会困意袭来便回帐酣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