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悠游马来西亚-----斗湖、仙本娜、马步岛、亚庇、古晋、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三十日游

出发前遇上执勤的警察。那段时间沙巴有菲律宾的武装叛乱分子闹事,马来西亚派了部队清除,所以沿途设了很多关卡,城镇也增加了军人和警察。他们对旅客非常友好,我们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看见他们更觉安全。他们手中的可是真枪实弹哟。我们要求与之合影,他们很配合地都来了。

第三天   2013年3月27日
七点半自助早餐,我兑了杯牛奶咖啡、一个蛋、二片土司尝了点炒面。我们共五个学员:晓梅、小娄、小刘、小张和我。晓梅和小娄头天已经上了一次水下课,昆明的小刘小张夫妻俩是与我同船到的,他俩早在网上就与教练联系好的。只有我本来应该是另外一个中文教练带的,但那个教练有事离开了,所以才有幸成为阿发教练的学员。阿发教练是马来人会中文、英文,在这里已经教了三年潜水,中国学员很多,在大陆学员中也小有名气,很多人都是在网上直接与他联系。八点过,去装备室选潜水服,完后听教练讲第一堂课,他必须在陆上讲完,因为到水下就只能看他的手式了。他讲得耐心细致,我们听得专心致志,好在不难,都是基础知识。下午继续学习,还是平静水域学水底面镜排水、二吸头排水等。这些学起很快,五个人轮流做,等的时间很久,看见不远处有个海星,想过去拿来看看,被教练发现了,全部出水并把我好一顿剋,一点面子都不给。我才不生气呢,毕竟这是高危运动,作为教练认真负责,要求严格是好事。晚饭我们四个人(我和同伴,加上一起到达的小夫妻小刘和小张)加了一个菜——琵琶虾(65马币含加工费15),很划算的。吃饭时问教练要不要我继续学,他说可以学,但健康证还得补,这让我放心了。晚上开始看书学习,一个人做作业至11点半,好疲倦,回屋睡觉。

上课(相片由同伴老实巴交提供)

实习安装BCD(潜力调整装置)
晚餐自己加的菜----琵琶虾

别人都休息了,我还在抄作业(老实巴交拍完照也去睡了,我一直做到11点还是没做完)
  • 楚楚1969
  • 问一口

第四天  2013年3月28日
早上七点半吃早餐,教练就来布置今天的计划了,说得很细,我们也听得认真。9点半换好潜水衣上船去平静水域学习,很简单的动作,在水下做起就不对了。小张的打腿始终做不好,被教练反复说,仍然是蛙泳腿。下午接着学习,练中性浮力,控制不好。不是爬在沙地下,就是浮到上面了,反正悬不到中间。晚饭后,教练总结又把小张数落了顿。我看小张眼圈都红了,忙打园场,鼓励小张,并根据我的经验解释给她听。又做作业,忙到很晚,累死了。同伴老实巴交这两天都跟船出海浮潜,兴趣很大,心情也好。晚上加菜----螃蟹35RM(含加工费15RM)
相片由老实巴交提供
认真讲解,专心听课

出发啰

梦兰 发表于 2013-5-14 17:51 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是个什么样的国度,以前知之甚少。从旅行社的新马泰游介绍中感觉那里只需停留下,在吉隆 ... ...

攻略详细,支持加分!

第五天  2013年3月29日
早上不想起来拍日出,太累了多趟下。早餐后照例是去平静水域学习。小张的腿动作变化巨大,信心大增。中性浮力小梅又出问题了。教练将她弄下海底时,小张和小娄又擅自浮出水面,气得教练大发脾气。他生气不吷人,打白生闷气,我劝他也没用,教学内容没完成便返回了,吓得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下午大家乖乖的听指挥把欠下的和没学的很快很圆满的完成了。剩余时间还带我们去开放水域逛逛,大家心情都好。水里的课程终于完成了。今天三潜开始有记录,每人花15马币买了潜水记录本。晚饭前与教练对答案,晚饭点了龙虾A A 制,庆祝毕业。饭后开始考试,五个人边商量边答题,多是选择题,只要认真听教练讲过,看了书做过作业,抄过也算(因为到得晚没时间看书只好抄小刘的作业,再此表示感谢!),大部分还是做得起,最后大家都过了关,三天的辛苦没白费,OW课程算是学完了。

学潜水我选择的PADI。  PADI 是世界領先的水肺潛水訓練機構https://www.padi.com/scuba/。 他拥有40多年经验,超過135000 名PADI 专业人士,以及全球6 千多家潜水业者和渡假村,PADI 的訓練教材和服务让你无论在哪里都能体验水肺潜水。OW的全称是Open Water Diver意思是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学完后可以得到一个正式入门等级证书,拿到这个证书的潜水员允许下潜深度是18米。来之前看过很多帖子,都说不要同时考两证,所以这次没打算学AOW的。没事与教练聊天受了启发,便想接着考AOW ,考虑以后不知何时才能再来考,那时年龄更大,又可能没人愿意带,还要体检表什么的,现在教练毕竟了解我。于是征求他意见,哈哈 居然同意继续带我,就这样定了明天接着学,早点睡觉,争取有个好状态。就这样我们在马步岛的时间又延长了两天。

相片由老实巴交提供
毕业照

考试,书全被教练收到一起不准看,但可以讨论

几个学员共同点只龙虾庆祝毕业

熟了的样子好漂亮

毕业晚餐

餐厅

阳光下的大海,清澈见底,色彩丰富

第六天  2013年3月30日
AOW是进阶开放水域潜水课程,也叫潜水探险课程。AOW学两天,共五潜,费用也是900马币。这一阶段学习后可拿到AOW潜水证,允许下潜深度为40米(也是休闲潜水的极限深度)。AOW只有三个学员:我和昆明的夫妻小刘和小张。
早餐时教练布置任务,第一潜下三十米,为避免流大,八点半出发。我还是有些担心左耳做不好平衡。去的地方离马步岛不远一片水域的断崖处,那海水淡蓝色与深蓝色有明显的分界线。此时我们潜进了深蓝,慢慢下潜,不停的平衡耳压,左耳还算争气,没两下就通了。跟着教练缓慢地下到崖底,气压表反映是三十米,哈哈我们成功了。教练拿出写字板,上面有三道算术题,让我们每个人做,看我们有无氮醉现象,都做对了,没氮醉。又让我们看他的电脑表,我只看清了30.4米,后面的,数字没看清,也没仔细看,教练比划了一个数字,我比了个Ok了事。这堂课内容算完成了。教练带我们顺着崖壁往上斜着游,欣赏着崖壁上的珊瑚礁和各种鱼,轻松加愉快。在五米处做六分钟停留,周围是漂亮的珊瑚,也不觉时间长,而且中性浮力自然地就控制住了,有点神奇。上船后大家说起感觉都很好,也很兴奋。我问教练我没看清楚的数字是什么,他告诉我是在三十米处的停留时间已经十一分钟了到极限了,必须上升。好快呀,水下的时间总是过得快些。
第二潜是十一点半,去卡帕莱,还有很多去浮潜的同船,同伴老实巴交也去了(卡帕莱浮潜要三十马币)。这课的内容是水底导航,用指北针定方向,两人协作游一个四方形回到出发点。我还是压后,我带上指北针,就是看不清数字,整了好久,大致差不多,与小张一起配合,没完成任务。重做一遍,才找到规律,顺利回到原点。余下的时间便是欣赏风景,穿梭在海底,悠然自得,好不惬意。教练不时指些小生物给我们看。当小刘的气压只有五十P 时才上浮做五米三分钟停留,回到船上时小刘的气已只剩三十五P了。潜水规则中有条潜伴制度,必须两个以上潜伴一起潜,以其中氧气消耗快的决定出水时间,而且要保证离水后,气瓶中有20P的压力。所以我们每次都是小刘的气快用完时就必须出水面。
回店吃中饭已是下午两点了,洗澡休息,为夜潜准备,睡不着闭上眼睛养神。同伴老实巴交和晓梅转岛去了,屋里很安静,趟了两个小时没睡着,看时间到五点起来,吃了几片面包,收拾好装备,又出发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教练仔细讲解了使用电筒和指北针的方法,我认真听后又复诉一遍以增强记忆。怀着好奇又有些不安的心情下到渐渐暗下去的大海,那片去过多次的水域。内容还是水底导航,但是单独完成,用指北针定向游个来回。我还是最后一个,教练比了一个三,我知道是三十度,可我就是看还清楚表上的数字,教练只好将电筒按在表面上,我才看清了,调整好方位开始游,四周黑漆漆的,只有电筒照着的地方是亮的,按规定游十步返回,他们将亮光隐去,我得根据指北针的指示前进,还好顺利返回。教练又带着我们看夜间出没的鱼,哈哈看见狮子鱼了,还有很多鱼和大海龟,当电筒照射到时一动不动傻傻的好乖。原来夜潜一点都不可怕,多好玩的。教练用小刘的水下相机拍(小刘小张专门为这次潜水买的相机和防水壳,现在终于发挥用途了)那些小东西如海兔什么的,我们的中性浮力不行,能看到一眼就不错了。几十分钟一会儿就过了,小刘的气压又只有五十帕了,只好起水打道回府。吃晚饭已是八点多钟,同伴和晓梅一直等着我们一起吃饭,小刘又买了琵琶虾,我是坚决不吃了,连着三晚海鲜,该歇歇了。

水下三十米处,教练拍三个学员的合影

取下二吸头来一张

阿发教练与三个学员

下潜三十米后,成功上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