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悠游马来西亚-----斗湖、仙本娜、马步岛、亚庇、古晋、槟城、马六甲、吉隆坡三十日游

阿发教练的水下摄影
大海龟

鳄鱼鱼(象鳄鱼的鱼,有毒)
海兔

海鳗

另一种海兔
第七天  2013年3月31日
今天只有两潜,吃早餐时教练把内容和注意要点讲明白了。九点多第一潜,我们从一个四方框中钻过不碰框就算成功。教练先做示范,我们接着做,我们总是上半身过得还可以,脚蹼老是碰到框,钻了几次才搞定。完后又是玩,教练对相机也熟悉了,拍起照来很投入,也不把眼睛盯着我们,我四处打望,发现我们看的还停留在那些大的珊瑚大的漂亮鱼上,而多次潜水的人眼睛只对那些不容易发现的小东西有兴趣,跟着他们会看到很多被我们忽略了的很值得看的小生物。同伴也去参加体验潜,这是在好多人的动员下才决定试的,因此一同出海(又帮我们拍了好些相片)。她居然还敢背翻下水,真的不错,要知道很多学员因为不敢背翻下水而未拿到OW证。建议去玩的同学除了浮潜外,不防试试体验潜。这里的潜导很负责任,绝不会象三亚的,啥子都不给你说,下水几米耳朵就不舒服,立即就想上来,还怪自己耳朵不好。这里的潜导会告诉你如何平衡耳压,并希望你能多看看水下的景观,当你确定要出水,才会带你上浮。

第二潜是看沉船,这是人工放在浅海底的烂木船,没有可供钻的洞。我们只是围着沉船绕了两圈而已。教练又开始玩相机,也指给我们看,有种海兔太小了,看不清,他定在那里拍了好久,那中性浮力真不是一两天能学来的。我看见大海龟在我手边顺手摸摸它壳,被阻止。教练发现一只大海兔,看他拍照为了找到好的角度,真不是容易的事。正拍得兴起,小刘又没气了,还要做五米三分钟停留,教练只好将自己的备用气源给他吸才顺利返船。我心里暗笑,其实教练也很贪玩。
今天的任务完成了,下午休息。来了这么久还没上岛,下午夕阳西下,跟着老实巴交去转岛,她是把岛走了好几遍的了。岛不大,没走一会儿便完了。岛上的潜店和酒店不少,档次各一,我们住的应该算一般的吧。本来教练要求做作业的,我没时间看书打算抄小刘的,结果他也没时间做,晚上以为教练要理麻,谁知他要带新学员没时间管我们,就算过关啰。
明天下午,小刘和小张夫妻去诗巴丹潜水后就要离岛了,今晚必须将所有手续办完,教练为其办手续又忙了阵。今天来了很多人,原住房间加进两人其中有个年轻小伙子。我们俩不习惯,本来这后两天就是增加的,干脆换了房,住进每人90RM一天有空调的房间,条件要好许多,应该睡得好些了。

教练手中的框,就是这次课要钻的

幸福的童年

同伴老实巴交、阿发教练、梦兰

不认识的鸟

每天有渔民来卖自己捕到的海鲜,一串四只10RM

Uncle Chang's潜店

无敌海景
第八天  2013年4月1日
学了五天,拿了两证。其目的还是为了潜水,虽然去不成诗巴丹,还是可以参加一天三潜的。所以今天三潜,马步岛两潜卡帕莱一潜260RM。

第一潜有六人、两个潜导带,离开了教练心还是有些虚,我请小蓝(在潜店打一个月短工的中国小妹)告诉潜导多留心和照顾我些。下水后我一直跟着那个很men的帅气女潜导,好象叫Sandy,她很负责又有经验。下去她就看见海蛇,她指给我看,可惜没相机只能看一下。继续下潜,又指给我看海蟃,还将海蟃赶出来让我看它的全身。那一片珊瑚礁中看到好几条海蟃各种颜色的,都不是很大。还有海兔等等,珊瑚也不少,各种小鱼。跟着潜导慢慢游慢慢看。居然在二十几米的海底看见了白色垃圾,顿时感觉这片海域也不可能保存好久了。这么美丽的地方很快也会毁在人类的手里。好多小生物如海兔、透明虾等没有潜导的指点,根本发现不了。很快气压下到六十,只得起水。另个老外应该是个老手了,潜导基本不管他,过了几分钟才上来。
第二潜于十一点半去卡帕莱,这次只有我和一个小屁孩,另有四个自认为了不起的,在北京买了房的湖北妹子去浮潜拍照。这次带我们下潜的是一个当地小帅哥,一路找小东西让我看,一边吹泡泡玩。这边珊瑚多,各种颜色形状的都有,那天来过这边,想提前起水,去浅处拍照。给小潜导说好八十帕时起水,结果起来发现那群妹子早在船上坐着等我们了。不好耽搁,打道回府。
中饭后稍作休息,就去第三潜。老实巴交和晓梅也随船去玩。没有外人可以自由些,在天堂二号潜,两小潜导带我和小屁孩两人,这次我自已发现了尼莫在海葵中穿梭,好乖,看了好一阵不舍离去。还找到一只大海兔很漂亮。有些得意了,找到些感觉。出水后又去浮潜,终于可以用相机拍照了。我的卡片机不知啥原因用不起,又不敢用手机拍,怕进水。就用老实巴交的卡片机,隔一层防水袋,看不清楚,一阵乱拍总有几张要得。回到潜店正好遇到昆明小夫妻离开,也赶上告别。
晚上教练告诉我潜导对我评价OK,我也不用补体检表了,并把办潜证的资料弄齐,把信封好交给我自己去邮寄。潜导也将今天的潜水记录写好,哈哈,我有12次潜水记录了。此次潜水告一段落,明天将离开马步岛。这次潜水在马步岛Uncle Chang's潜店住了八天七夜,却只上了一次岛,对整个岛屿还不太熟悉,对潜水也只是刚摸到门框。
世界潜水圣地、五大峭壁潜水之首------诗巴丹,因每天只有120个名额而没去成,留下诸多遗憾,为此我将还会再次返回马步岛,这个给我打开另一扇观察世界之门,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小岛。

早上看见彩虹

两潜导和一个摄影师

下潜之前,远处是钻井平台改的潜店

第二潜只有我和小男孩,还有小潜导

小潜导那个很有特色的耳圈,还有灿烂的微笑和雪白的牙齿

小潜导的漂亮背翻

与帅气的女潜导Sandy合影

欢送昆明小夫妻小刘、小张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