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中

探寻山那边的世界,神农架神农顶至千家坪穿越纪实

记得小时候,我的家住在大山脚下,听老人讲,从这座山翻过去,是大神农架,也叫万山老林,也许就是现在所说的原始森林吧!老人们说,万山老林的树遮天蔽日,里面的树叶有一人多深,一般人进去,如果没有先进仪器指引,很难从里面话着走出来。有一年,一支“野人考察队”从我家门前经过走向万山老林,到山那边的原始森林深处寻找传说中的野人。我那时对山那边的世界充满瞳景,期望有一天能去山那边的万山老林去看一下,也许能遇上传说中的野人吧!4月中旬,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小王打电话给我,说保护区打算组织几个向导去探一条原始森林无人区户外线路,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然有兴趣了,所以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其实早在09年我就探了一条木鱼香溪源到神农顶的的路线,但后来放弃了。这条线路没有什么风景,也还算不上原始森林地带,只能说是原始森林边缘地带,和我心目中的神农架原始森林核心区相差甚远。没有什么看点的话,就对对外地驴友没有什么吸引力,所以每年来神农架还是穿越神农架老君山居多。但老君山虽然也是原始无人区,但这条线路强度不高,比较适合初入户外的驴友走一下,对许多强驴来说就没什么吸引力。

• 花褂子
  • 迷醉

我早就有计划探一条又有风景又有一定难度的线路,最好能体现神农架原始神秘特点的线路。只是因为后来结婚生子,所以一直没有成行。我听保护的小王介绍说,这条线路以神农顶为起点,经过小神农架,大神农架,然后终点是有名的神农架高山平原千家坪。
       为什么是保护区组织我们向导探路呢?是因为我们这些向导被保护区收编了。
       2012年10月,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省登山协会合作把我们这些向导组织起来做了一个星期的培训,然后发给我们户外协作员证。我相信很多人开始都有抵触情绪,后来都想通了。毕竟户外向导是高风险职业,尤其在神农架原始无人区,风险更大。万一出了人命,作为向导个人,是赔偿不起的。所以我们这些向导挂靠在保护区,也算是分散了风险。
        我们这次探路活动一共有四个向导参加,分别是老郭,老朱,小杜,野人传说(本人),再就是给我们带路的向导保护区护林员老郑,还有保护区户外公司的小王。我们四个向导之所以参加探路,是因为我们家都开的有客栈,向导是第二职业,也都想熟悉路线以后,通过网络宣传,吸引驴友来穿越,然后做一下旅游接待,弥补一下淡季生意的不足。
       线路如下:

木鱼—神农营—神农顶(轻装登顶)—韭菜垭子—红河— 杉树岭—小神农架—76界碑—77界碑—漆园顶—铜矿垭—石板沟—大千家坪)——小千家坪—试验站—保护站——漳宝河—木鱼
     神农顶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3105.4米,是名副其实的“华中第一峰”,狭义的大神农架和小神农架是指两座海拔3000多米山峰,广义的大神农架和小神农架是指和湖北巴东县交界一大片没有开发的原始森林,也就是我们神农架本地人经常所说的万山老林,也就是真正的原始森林。再说千家坪,千家坪位于大神农架东南约13公里,海拔1700米。这里是罕见树种所在地之一。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雅称“中国鸽子树”的大珙桐。它和附近的水杉、水青、香连、银杏、领木春、鹅掌秋等一样,是距今1000万年——8000万年,被称为“活化石”的珍贵树种。大珙桐树围一抱多,高20多米,花形宛如白鸽,故得雅名。
       这条线路看点有如下几条,神农顶是神农架的最高峰,又是华中第一峰。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如果到了神农架不上神农顶也是一个遗憾。大神农架和小神农架是神农架现在仅有没有被开发的一大片原始森林,那里有保存完好的植被和各种珍禽异兽。千家坪我听说过许多年,是一个面积达几十平方公里的高山小平原,一到夏季,到处是海棠花的海洋。

千家坪的海棠花

4月23号下午2 点,我们一行六人坐着一个面包车经过一个小时颠簸,来到了我们这次探路的起点,华中第一峰脚下一个叫神农营的地方。神农顶已经开发成景区了,从神农营上去有2999步台阶。
        从神农营开始徒步,爬到半山腰有一个平台,一般都是把包放在这个平台,轻装上顶。我们当然这次不用登顶,直接从平台旁边有一条小溪旁边有一条小路直接上一个山垭,叫韭菜垭。

神农顶脚下的神农营

攀登神农顶的台阶

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花
还好。了解了。

神农架 以神农顶为源头有三条比较大的河流,分别是香溪河,野马河,红河。香溪河向南流向长江,野马河向北流向汉江,然后又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汇合。而红河转了一个小圈在神农架木鱼镇的下面一公里就汇入香溪河,而注入长江。
     溪流边的小路泥泞难行,沿途都是枯死的箭竹,这种竹子只有60年寿命,枯死后下面又会生出新的嫩竹,又开始新一轮的生命轮回。竹子在枯死之前,上面结的有一种籽,叫竹米,据说现在已卖到500元一斤了。

原始森林的边缘

经过一个半小时跋涉,我们爬上了韭菜垭,在垭口可以很清楚看见神农顶的那个千斤大鼎。这口大鼎 是去年神农顶开发成景区以后才放上去的。神农顶还没开发之前,我已上去过20多次,那时只有一条小路上神农顶,比较难走。现在有台阶一直上顶,让攀登华中第一峰成了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其实当初开发神农顶就有许多人反对,说这样会破坏原始自然的生态景观,并且会毁坏大片的森林植被,但最后在个别领导的政绩推动之下,力排众议,神农顶终于成了众多神农架景区其中的一员。开发神农顶的对与错,只有后人评说了。

遥遥相望的神农顶的那个大鼎

韭菜垭
流浪兄 发表于 2013-5-14 23:14 还好。了解了。

谢谢支持。
野人传说 发表于 2013-5-14 22:32 记得小时候,我的家住在大山脚下,听老人讲,从这座山翻过去,是大神农架,也叫万山老林,也许就是现 ... ...

:victory:
支持!!!

泓泉 发表于 2013-5-15 08:06 支持!!!

谢谢支持,今晚争取把帖子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