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开始》运行》regedit(注册表编辑器),win7要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在注册表编辑器左侧列表,展开到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Google\Google Earth Plus

修改achePathKMLPath的键值为新的路径,重启软件就会按新的路径进行存储,这样就可以随意的浏览Google地球而不必担心地标文件和缓存文件的问题了。

关于谷歌地球的认知就介绍这些,详细的操作在下面的教程里面会讲解到。

2.3 骑行规划网站

前面已经讲解过了,谷歌地球软件自动生成的路线是漂移的,如果按照那个走你会去火星玩的。所以需要做出正确的路线来。那么这个网络GIS软件,骑行路径规划V1.05就是个很好的工具了。网址上面已经列到。进入软件,这个是网页GIS应用。

这是软件主界面,工具栏在右上角,两个气球分别是起点和终点,后面是生成骑行路径、汽车路径,中国地图图标则是对火星坐标进行纠偏,也就是回到地球。

这个后面有三个保存选项,保存成麦哲伦手持机航迹,OZI航迹,谷歌地球航迹。一般保存成谷歌地球航迹,因为大多数安卓软件支持谷歌地球航迹。

软件介绍完毕,开始制作一个骑行+徒步的导航文件。还是以封门村导航为例。

三、通过软件制作路线导航文件

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封门村卫星离线地图的制作,接下来就是为自己制作的离线地图添加一个导航文件,引导自己到这里探险。因为这个涉及徒步和骑行两部分,所以骑行部分用骑行路径规划V1.05制作,当然,骑行部分是可以手绘的。而且手绘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就是可以走一些路线规划软件没有的路,比如村村通小路,或者干脆直接穿插土路,这些都是再好的导航和路径规划软件也做不了的。

开始使用软件生成骑行路线。打开网页:

既然例子是骑行+徒步的封门村,所以呢,我们从焦作开始。移动地图到焦作,找到焦作市政府。

接着拖拽右上角的两个气球,第一个是起点,第二个是终点:

点击右上工具条中的骑行按钮,会自动计算骑行路径。计算成功后会获得路径如下:

路径计算完毕,点击右上工具栏中的中国地图,红红的那个,对就是那个。我天朝上国,地大物博,人民都生活在火星坐标中,所以需要矫正坐标。点击矫正完毕后,直接保存成谷歌地球格式。会弹出下载框。下载完毕。之前已经要求安装谷歌地球了,双击打开即可。

打开后不得不说一次,这个路线真的绕远了,可以自己核对卫星图,明明有直的过去的路,非要饶了一圈。好了,对这个路线就不多说了,绕了点就绕了点吧,绕着玩呗。如此,我们的自动生成的导航文件就算做好了。

四、绘制自己的导航文件

接着上一步,导航文件生成完毕后。我们放大到最大看导航文件

没有到我们的真实骑行终点。所以需要修改。在谷歌地球左侧列表,临时位置,找到刚才打开的路线,右键》属性。

修改名称,改成你的路线名称,说明框里的一堆HTML代码可以删除了,这个是网站信息。点击第二个选项卡(样式/颜色)

随意设置一个颜色,你喜欢就行了。宽度2就够了。

接着把这个属性框拖到一个角角,这时候就可以编辑路径了,编辑路径必须保证这个属性框开着。

编辑状态下,路线变成了线段和点,红色的表示点,点击其中任何一个点,变成蓝色就是这个点处于可编辑状态,可以移动。

咱们点击路线最后的点。变成蓝色后,就可以往后续接点了。

在编辑状态,不能用鼠标移动地图,要用上下左右键。点击鼠标左键会自动创建一个点,并和之前的蓝色点相连。所以从这个点开始,咱们需要一步一步的往后增加新的点直到骑行路线终点。后面软件没有做出来,因为后面是土路了。

手工描绘路径到骑行终点。完毕后把属性框拖出来,点击确定就算编辑好了。

这是编辑好的骑行路线:

好了,开始做文件格式。转到左侧位置列表,在我的地点右键》添加》文件夹,出来的对话框只填写整个活动的名字就行了。

下面临时位置中间的封门村骑行就是刚才做的路线文件,点击鼠标左键不松手,直接把路线拖拽到封门文件夹里面。

对封门文件夹右键》添加》文件夹,一共添加两个,一个是航迹,一个是地标。再把封门骑行拖到航迹里面。

好了,文件框架有了(这里注明,这只是我习惯的文件格式,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来。)

接着制作徒步路线。点击谷歌地球工具栏中的共享 原创 离线地图制作以及导航——基于安卓系统——史上最齐(4月20日更新)

按钮或者在航迹文件夹右键》添加》路径,在出来的对话框中设置:名称和颜色,同之前设置的方式一样。设置好了,不要点击确定,把属性对话框拽到一边,放大地图,开始在谷歌地图上描点,根据你的计划路线描点即可。编辑过程中,DEL键是删除点。

如果看不清这个山谷到底能不能徒步,可以点击上方工具条中的共享 原创 离线地图制作以及导航——基于安卓系统——史上最齐(4月20日更新)

(历史卫星图)按钮,在多出来的历史图片工具条中选择其他时间的卫星图查看这个地方,可以看到不同季节年代的这个地区的情况,作为制定路线的参考。

如此便把徒步路线绘制到封门村,也就是我们导航示例的终点了。点击确定按钮。

好了,我们看看连起来的效果:

再看看左侧位置列表:

好了,完整的航迹便做好了。这里多说一句,不少朋友觉得我这样做很笨。能自动生成的路线还自己手工绘制。其实呢,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这个是DIY的乐趣;第二个,这个最为重要,就是在绘制航迹的时候,实际上,整条路线的情况,那里转弯,那里可能有水站或者补给站,哪里会遇到什么,这些都会添加到你的脑海里,包括完整的线路情况。这样到了户外,你就不会不知道你在哪,也不会不知道路况,缺水了也知道附近哪能弄到。路不通了也能知道这附近的整体情况。所以,对比自动规划路径的软件,我更喜欢手绘航迹。

航迹做完了,但是导航文件还没做好,我们还要添加核心地标点。地标点可以作为航点来用于导航,同时可以配合TTS给你语音提示。

那么什么地方需要增加地标呢?简答的描述,骑行路线中,拐点,尤其是十字路口,可以添加地标;起点,终点,休息点,水站,补给站可以添加地标;大本营,备选营地可以添加地标;这个点比较重要,备忘点都可以添加地标。按照如上开始添加地标。

在地标文件夹,右键》添加》地标。把弹出来的属性对话框移到一边,会看到:

这个就是地标点了,可以移动,放大地图,移动到你需要放置地标的位置。修改名称,改为1-起点。我的命名规则是:阿拉伯数字开头的都是路线航点,B开头的都是备用航点,S开头的都是水站和补给站,Y开头的都是营地。这样的好处就是便于地标点管理。

如果不喜欢这个图标,可以点击名称后面的和这个图标一样的按钮,里面可以更换图标。然后点击到海拔选项卡:

这个当然可以不填,但是不填的话,导航里面,加载航点后,会出现目标高度0,这里选择绝对,然后把鼠标放到地标点那,就会看到在下面经纬坐标的后面显示出海拔,把这个海拔高度填写到海拔高度这里就行了。

按照这个依次添加路上的地标点。添加好骑行地标:

这是地标列表:

接着做徒步地标点。

我又把地标文件夹整理了下,增加了两个文件夹,分别管理徒步和骑行。当数量大的时候就分组,数量小的时候无所谓。至此,整个导航文件就算做完了。点击封门大文件夹,右键》将位置另存为。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文件类型为KML,因为我测试过,安卓系统中,KML文件比KMZ文件格式的支持度好。再设置一个文件名。保存完毕。

保存出来的这个 封门.KML 文件就可以发送给你的队友,这个就是完整的导航文件了。至于导航文件的使用,见本教程第三集,关于ourxmaps的使用里面会讲解。

这里对谷歌地球的使用再补充几点。

工具栏中,上图的这几个工具是常用工具,第一个是历史图片,可以查看同一个位置的历史卫星图。第二个是日出日落,可以查看这个地方的光照情况,推算黑下来的时间,结合DEM数据可以计算山地阴影。第三个是切换位置,地方不多就是地球、火星、月球和星空。第四个是标尺,用于计算直线或者曲线距离。

恩,谷歌地球在菜单里面工具,有个飞行模拟器,里面有两种飞机,可以尝试模拟驾驶,不过这个模拟驾驶比微软的模拟飞行或者X-plane差的太远了。不过比较好的是可以模拟飞机视角进行飞行,起降在全球任何一个机场或者空地。难度就是降落。

最后呢,谷歌地区在图层里面有个是照片,都是网友上传的照片。点开后如下图:

这个标签页上面有个Upload yourphotos,进去后,登陆谷歌账号,就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了。如果没有账户,别问我,自己注册。

五、查看路线参数

好了,路线制作好了,我们需要知道路线参数,以便调整体力。并且可以大概计算时间。

在左侧列表,找到航迹,先对骑行路线右键》显示高度配置文件。

这个呢,就是你的当前选中路线的侧剖面图,图是海拔变化曲线。指针位置会投影在卫星图的路线上。上面会有一个参数

这个数据显示的是这条路线的最低海拔,平均海拔,最高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