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我的雪山我的梦——爱洒半脊峰(D69页成功登顶完结篇)

我终于明白
世间有一种思绪
无法用言语形容

粗犷而忧伤

回声的千结百绕
而守候的是

执着

一如月光下的高原
一抹淡淡痴痴的笑

笑那浮华落尽 月色如洗

你静守在月下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
带走了那一丝温柔。

——题记,摘自《仓央嘉措情歌》

半脊峰
,海拔
5430米,冰川型山峰。经102.907519, 31.221169,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小时左右。海拔 5000米左右为坡度、裂缝、冰斗等类型丰富的冰川,是一座非常适合做培训和普及型活动的冰川型雪山。200454日,七位登山者成功登顶一座未登峰,测得峰顶处海拔5430米。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半脊峰的难度在四姑娘山三峰以上,因为它有冰川的原因。五一期间雪已覆盖至3800米以下的森林,已与同高差的珠峰北坡二号冰川难度相当。该峰应属于提高级山峰,而它的易接近性将可能成为提高级山峰的首选山峰。
[摘自度娘]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追求大自然的梦,只是很多人的这个梦永远都在计划当中。雪山是神圣的,是附有灵魂的,我的雪山我的梦;我愿倾情所有,我的爱,我的情,我的灵魂,我的肉体,我的一切来爱你。高原、冰川、雨雪、风霜、花草、动物甚至是一路的淤泥,与你们相处的这段日子,我轻轻触摸,慢慢走过,就像陪同我的情人一样,我感知并尊重你们所有的姿态。感谢川藏队协作、感谢雪山眷顾,又或许他们也许我作情人,所以我很幸运成功登顶!其实我只是一枚爱大自然的普通女子,是一枚爱做梦的女子,出发只是为了寻找另一个世界的自己。怀着穿越G219线进入阿里时同样的心境,向着高原向着雪山向着半脊峰,就在今天出发......

苏拉说:心中有数才出发!

前期准备工作:

登山需要毅力和勇气,自从去年慕士塔格峰大本营回来后,我一直留意关于雪山攀登的相关学习及训练。耐力、力量、灵敏、平衡及背负。有了珠峰大本营及穿越G219线阿里高海拔线路的经验,我对自己的高海拔心肺功能还是很有信心的。所以根据《登山训练》针对性的给自己制定了以下体能训练计划:

1、先尝试性的跑台阶70级以上,控制脉博100-120/分,每次10趟。时间没控制到位啊,达不到要求3分钟,因为我跑的是楼梯,很是不爽啊,也为了保护膝盖,坚持了三天便放弃。

2、匀速晨跑30分钟,递增至3000米,控制脉博100-120/分。

3、抻小腿,拉大腿,这是驴哥教我的。运动完后,找一处高点向后拉抻小腿肌肉,再以手帮助向后抬起腿拉抻大腿肌肉。拉抻完很爽啊!这也是我每次山地徒步扎营回来后必练的功课。(不是绷啊,绷和拉抻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喔)

4、无氧运动,我选择俯卧撑,从最早的2个到最后递增到15个,真的好累。坚持做到出发前的一周。(也由此激发我回来后有想法报个攀岩班去)

5、周末拉练项目:与友友们相约香山大十字(10公里徒步行),其实我只去过一次,感觉状态良好。

6、山地负重15公斤以上徒步5-7小时,这是我们经常的活动项目,倒也不用特意安排训练了。其实最让我自己担忧的是我的背负能力,尤其是在高海拔行进中的背负,这个真的没办法训练啊。

攀登装备:

1、个人装备:155升驼包,65背包,冲顶包, 1200克羽绒睡袋,防潮垫,冲锋衣裤,羽绒服,排汗内衣裤,袜子若干,防水登山鞋,登山杖,防水手套2双,高山镜,雪镜,头套,头灯,雪套,保温水壶,水壶,防晒霜,防晒唇膏,个人药品,餐具。(纵使玩了6年户外,依然发现很多专业装备需要补充,败家路啊!有亲人就是好,感谢大梅子借我鸟衣,还有大拔子赞助的无敌雪镜,还有悟能哥赠送的高山镜,全上去了,全用上了,呵呵~O~)

为什么要挂上这件明黄的羽绒服呢,因为满世界的找啊,最后依然只整着一件溜黑的颜色。感谢所有帮忙寻找的朋友,包括拔子啊!

2、技术装备:高山靴,冰爪,长冰镐,安全带,菊绳,抓结,上升器,8字环,主锁两只,散锁两只,头盔
3、公用装备:高山帐篷,炊事帐篷, GPS,主绳,路绳,套锅,炉头,气罐,药品,技术冰镐,岩锥,冰锥,雪锥,炊具, 对讲机,桌子,椅子,摄像机、氧气瓶、等器材。 [川藏高山向导协作队提供

没有了。。。。。
D1天:20130427日,北京——成都

我和友友们六人(驴哥、1姐、皮皮、仇哥、老师)相约,终选择火车T7次北京西--成都出发。看图说话:火车上降火西瓜,再来泡正山小种,斗地主等各种娱乐旅途活动一项也不能少咧。“无兄弟不登山”尤其是‘勇闯天涯雪花啤酒’更是不能少哇。

支持你!麻辣小妹。我是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