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芜湖

那一年我们一起攀登骆驼西峰

骆驼峰位于四姑娘山地区长坪沟内,属于邛莱山脉支系,海拔5484米,位于四姑娘山幺妹峰羊满台峰西面几公里处。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风化作用岩石较破碎,骆驼峰有一东一西两个峰顶并行成一个大山坳,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川舌下延至4800米,冰川稳定起伏较大,攀登路线上(南坡)有几段40度以上的冰雪坡,有流雪及小型雪崩的危险。从南面攀登骆驼峰需要穿过四姑娘山长坪沟,在沟底拐弯处再上升到海拔4600的大本营。其北面在毕棚沟境内,悬崖壁立,难以攀登。对比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骆驼峰是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海拔5484米,终年积雪不化,而且有永久性冰川。攀登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滚石、陡坡、刃脊、冰川、雪坡等样样皆备。

从日隆到BC需时两天,(目前,有人将图中BC位置称为C1,但我认为BC应该定义为机械和畜力可以到达,方便大规模运输的地方。)畜力可到达。BC到冰川末端是碎石坡,路上已有玛尼堆做为标记。从冰川上到c1的路线是几个连续的冰川台阶,百分之四十的路程坡度在50至60度左右;剩下的坡度基本上也在30至40左右。全程没有可供缓冲的台地,如果失足制动失效只有一滑到底。到达东峰岩壁下之前,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上面提到的冰川路线,该路线简单清晰,但在底部有落石危险。

另一条是沿冰川右侧的岩石山脊上升。陆忠荣所带的几支登山队走的就是岩石部份。从这两条路线的汇集处开始,翻上紧贴东峰岩壁的陡峭冰川,就可以横切到c1平原上。(此处路线较陡,王茁和陆忠荣即是在此处遭遇雪崩遇难。)c1平原是一个大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平缓冰川顶,完整而且没有什么裂缝。(整个攀登路线上冰川表面连续完整,都没有什么裂缝。) c1对着西峰的岩壁,需绕过左侧岩脊,来到一直通往峰顶的倾斜冰川上,坡度在45度左右,可以沿右测岩脊(也就是刚才攀登路线上绕过的岩脊,贴岩脊的雪层较冰川中部稳定)上升到“假峰顶”,再横切雪脊到西峰顶。雪脊和西峰顶的结合部有一个岩石台阶,因为不同时间的雪况不同,会有一两米的高差变化。顶峰为岩石峰顶。 c1面对骆驼东峰即可清晰看见东峰的攀登路线。

这几年,四姑娘山旅游资源的迅速开发,已成为国内旅游热点,一、二、三峰也越来越为广大的登山爱好者所熟悉,但在大山的深处仍有许多未被探索的地域。双桥沟、长坪沟和毕棚沟的三条沟尾交汇处是四姑娘山的精华所在。在冰川时期,以这里作为一个中心点,冰河向四周流淌开去,切削出宽阔的U型山谷,留下边缘那些锋利而巨大的角峰,形成一个梦幻般的角峰群。峰顶和谷底的高差在两千米以上。这是地球上最绮丽的景象之一。攀登难度也是世界级的,这里有大量上千米光滑完整的峭壁,勾勒出完美的轮廓,就象是另一个微重力行星上的产物。平时为人津津乐道的婆缪峰和羊满台在此也显得毫不起眼。更令人愉快的是这里便利的交通,这片梦幻之地就在我们身边,从成都出发,一到两天内就可以到达这些山峰的山脚,山谷底部平整的草甸既可作为舒适的大本营。

而骆驼峰主峰则是这片区域中最容易攀登的一座,它位于长坪沟尾,紧靠在羊满台的西侧,有东西两个山尖,犹如骆驼的两个驼峰,当地人也就形象地称其为骆驼峰。两峰之间的鞍部是一个冰川平原,连续的冰川从主峰峰顶曲折而下,经过两峰间的平坦冰原一直延伸到4800米处;

骆驼峰近些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山友的关注。它的东西两座山峰,近期都有山友登顶。也都积累了较详尽的关于攀登路线的资料。当我们开始整理这些资料,想尽可能的将一座雪山全面,完整正确的展现给大家时,我们发现我们遇到了问题。无法确定东峰的详细高度,也就无法确定东西两峰究竟谁是主峰。无论是从地形图还是山峰走向示意图都可以清楚的看到羊满台(5666米),也都可以看到在羊满台西偏南同一主脊上有一标高为5484米的山峰。从地形图上还可以看出在5484米峰和羊满台之间还有一座山峰,但没有标明高度,从极其模糊的等高线看,该峰与5484米峰高度差别很小。从制图规则看该峰高度应在5484米峰以下。根据判断,5484米山峰应为西峰,其东侧与羊满台之间的山峰为东峰。向我们提供资料的西峰的攀登者认为西峰就是主峰,东峰也就比其低不到20米(顶峰目测)。而东峰的攀登者在顶峰测得高度为5600米,在了望西峰时有明显的俯视的感觉……从一系列照片看,两峰的高度也在伯仲之间,视觉上甚至东峰略高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