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车师剪影 ——记2013年5月10日到13日FBT军团穿越车师古道

发表于 2013-5-17 18: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豆子哥哥 于 2013-5-17 18:46 编辑

车师剪影

——记2013510日到13FBT军团穿越车师古道

车师古道,一条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交通要道,为西域早期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时间的流逝,现代化交通的发展日趋成熟,古道慢慢地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以至于有那么很长的一段时间被遗忘在群山之中,被抛弃在历史的长河中随波逐流。

之后,它的第一次被关注应该出现在古书中,《西州图经》记载:他地道(即为车师古道),右道出交河县界,至西北向柳谷,通庭州四百五十里,足水草,唯通人马。它的第二次被关注,应该算在驴友的身上。正因为它繁荣之后的沉寂,赋予了它更多的神秘与魅力,正是这种神秘与魅力,吸引着无数热衷于徒步的驴友的到来,他们通过自己的行走,用脚步跟随古人的足迹,去追寻两千年前这条于经济与军事都有重要意义的古道,去感受历史沉淀下来的厚重的气息。

发表于 2013-5-17 18: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豆子哥哥 于 2013-5-17 18:49 编辑

撇开车师古道厚重的历史不谈,在这里,只聊聊2013年5月10日到13日,跟随FBT军团重装穿越古道的一些不一样的剪影。
一、飘大箱
       飘大箱,字面意思是飘在大箱子里。其实是一帮子人挤在一个大卡车的箱子里,然后通过崎岖的山路,满是灰尘的小道,颠簸的河道,到达穿越的起点。
       这次飘大箱挤的是一辆农用的卡车,20几个人加上20几个大背包,把整个车厢塞得满满当当的。户外三年,第一次飘大箱,感觉很兴奋。兴奋之后是脚疼腿酸,突然觉得,以前的出行是多么的豪华与奢侈。
       此次的司机师傅也很给力,本来车到五星牧场就要打到回府,可是这次把我们送进去将近20公里,使得我们天黑前到达石灰窑子营地,难道是他旁边挤了几位美女的缘故?

发表于 2013-5-17 18:52 显示全部帖子
二、花
      不得不说,这个季节是由花来主导的。公园里,街道旁,鲜花姹紫嫣红,竞相开放。而在这个千年古道上,花儿开的是那么的含蓄,开的是那么的坚强。它们没有昙花一现的芬芳,也没有取悦于人的娇媚,它们散发出了一种历史的凝重与真实,透露出一种对世俗的不屑与蔑视,更展现出一种内在的顽强与娇羞。
       其实,我并不知道它真实的学名或者俗称是什么,我想给它起一个名字,叫石花。在去往石灰窑子营地的路上,随处可见这种围着石头“转”的小花。五个乳白色的花瓣簇拥着中间一点点粉红或者淡黄的花蕊,如儿时玩的风车,亦或耀眼的繁星,点缀在乱石之间。
       古道上的石头,是千年历史的象征。月岁无情,石头有情,也许,正是这些有情的石头,古道才能在沉寂了千年之后得以再现人们的视野。正因为石头的重情重义,感动了娇小的石花,它不畏条件的恶劣与环境的孤寂,依然依偎在石头的身旁,共同见证着风,见证着雨,见证着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雪莲花,白里透着蓝,蓝里透着寒。在海拔3000多米的琼达坂附近,看着弱不禁风的娇小的雪莲花高傲地绽开花瓣,露出花蕊,迎着寒风肆意地摇摆,抗击着寒雪无情的吹打。不禁感慨,也许,它喜欢这里,它喜欢这种无情的风无情的雪,更愿意在这样的高度这样的环境里,接受着来自外界的一切考验。
       小紫花,紧紧的簇拥在一起,形成一个个紫色的花球。这是在第三天早起看到的。夜间的小雨给小花挂满了雨珠。晨光柔和,温暖着照在花瓣上,雨珠散发出闪闪紫光。这里已经翻过琼达坂,周围更多的是绿草杉树。花朵也变得娇羞起来,它不需要抗击风雨严寒,它需要的仅仅是展示自己的美。 11.jpg

发表于 2013-5-17 18:52 显示全部帖子
三、枯黄
       这个季节本该是绿色的世界,但是在古道上却显示出了凝重的枯黄。枯黄的草,枯黄的道路,枯黄的蒲公英,还有枯黄的它们。
       这里的草是坚强的。发黄枯萎了以后,它们没有选择入土为安,而是顽强的立于地面,挺直了腰杆,不畏狂风,不惧雨雪,狂风使其疯狂,雨雪使其坚强。枯黄,对于它们来说更是一种永久。
       尘土覆盖着古道,苍凉而厚重。悠悠岁月,时光在沉默中悄然流逝,它带走了古道曾经的繁华,留下了今日的荣耀;带走了曾经的络绎不绝,留下了今日的满地尘土;带走了曾经的现实,留下了今日的历史。这就是宿命,古道的命运如同人一样,在冥冥之中,已经被刻上了轨迹。
       蒲公英的种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脱离了母体,飘到了它们心所向往的地方,仅剩下枯黄的母体孤零零的独守着一份执着与期盼。它是那么的伟大,它不会坚持或者孤意决定让它的孩子们和它一样永远地守在古道的旁边,而是任由它们到它们喜欢的地方。可是,它又是多么的期望它们能留在它的身边,与它共同守护着古道的神圣与庄严。

发表于 2013-5-17 18:54 显示全部帖子
四、日出
       特别喜欢山里的日出。它给人的感觉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笆半遮面”,含蓄而不失优美。
       第二天,6:55,太阳害羞的躲在山的那边,久久不愿出头。天空中,稀薄的云彩被照的泛着微黄的光芒;河道中,清澈的溪水晶莹剔透,欢快的跳动着。一只早起的鸟儿,站在一块大石上,迎着日光唧唧咋咋的叫个不停。
       第三天,6:40,帐篷中无意的东方一瞥,发现了远处的山被金黄的晨光笼罩。这真是天公作美,因为前一天经历了风雨雪,还有夜里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以为阴天会继续延续。阳光总在风雨后,爬到一座小山坡上,只是为了目睹太阳早起的淑容。晨光从山的背后溢出,红中泛着黄,依然羞怯。一架飞机迎着初日穿云而过,拉着长长的尾巴,如大鹏展翅,遨游天空。一群羊顺着光的方向,漫步在古道上、斜坡上,悠闲着寻找着挂满晨露的小草。
      日出东方落于西,一天之中,只有日出的时候,太阳才会那么的羞怯,那么的优美!

五、积雪上的小溪
      对于河道中满是雪的现象并不陌生。但是,这里的卧于河道中雪,却多了一个使命,需要承载一条条小溪。
      随着海拔的上升,温度的降低,积雪依然厚实。高处融化的雪水,冲刷着积压了一冬的雪。或在雪的底部,乱石的空隙中,冲出一条可以流通的道,或在雪层上,冲出一条条小溪,雪水拥挤在小溪中,奔流向前。
      小溪中的水,泛着浅绿的颜色,欢快的冲刷着雪壁,激起无数水花。任何东西都无法阻挡它们前进的步伐,因为这里不是它们的家。

发表于 2013-5-17 18:55 显示全部帖子
六、浓雾劲雪锁达坂
       翻越琼达坂,是这次穿越的一个难点和必经之路。海拔3400多米的琼达坂,远远望去,依然是白雪茫茫。
       在翻过第一个垭口前,雪已经袭击了我们这群想要翻越琼达坂的队伍。垭口处,寒风凛冽,无情的吹打着裸露在外面的每一寸肌肤,刀割一般疼。琼达坂无外乎是想让我们知难而退,想给我们个下马威,这又能怎么样呢?能阻挡我们的前行吗?很显然,脚步不能停,决心依然坚定。
       走在雪与水、水与泥的古道上,艰难地迈着沉重的步伐。过程中,看到了昂首于风雪之中的雪莲花,颇为感动,脚上的力量油然而生。迎着疾雪,顶着寒风,继续前行。
       达坂上,浓雾已起,10米之内看不到人。沿着积雪中留下的深浅不一的脚印,向着队伍集合。
       这次注定不能登高远望,不能一览众山小,不能傲视群山。这种失落的情绪转瞬即逝,我们更应该享受每一次的经历。虽然,不能欣赏险峰的风景,但是,可以感受其神秘的威严,可以用脑海勾画出你心中的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朵云、每一条峡谷、每一片绿草……我想,这样更完美,更能显现山之大气,景之磅礴。
       琼达坂,千百年流转的时光依然改变不了你桀骜不驯的性格。总想通过疾风劲雪寒雾,给通过你的人留下神秘、不易征服的形象。也许,恰恰是你的这种自作聪明的行为,更加勾起了世人征服的欲望。站在寒风凛冽的达坂之巅,眯着眼睛,嘴角露出不屑之笑,“原来你不过如此”。

发表于 2013-5-17 18:57 显示全部帖子
七、六座桥
       翻过琼达坂,到达车师古道的北段。截然不同于琼达坂的南坡,这里不再是荒草尘土满地,不再有积雪坚冰阻道,不再有雪山浓雾劲风,这里绿草浓密,牛羊成群,河谷中河水奔腾流淌,云杉林顺着河谷整齐排列,还有那横跨河道的六座桥。
      六道桥立于峭壁之间,桥面离谷底足有10米之高。桥由木头筑成,旁边是一个约2米落差的瀑布,湍急的河水敲打着石壁,发出清脆的拍打之声。石壁锈迹斑斑,暗黑发亮,足见其历史悠久。
      五道桥和四道桥,简单秀气,七八根木头紧密排列,连接河道两边。这里,已是绿草如茵,杉树挺拔,在秀丽的风景里,这两座小桥如小家碧玉,羞答答的隐匿其中。
      三道桥,不再那么的隽秀,更显大气。它已经铺上了木地板,架起了铁护栏。这里的河水不再湍急,而是潺潺流淌。清澈的河水中,石头在动,白云在动,蓝天在动,杉树在动,看它的人也在动。轻轻舞动你的身体,世界会随你而动。
       二道桥,一端连着平坦的草地,一端连着陡峭的岩壁,依然是铁护栏,木地板。可惜,这座桥已经成为历史,只能成为人们体验历史的道具,因为在它的不远处,已经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十足的桥,钢筋混凝土的桥体,气派十足。
       一道桥,突然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座桥了。也许,通过这道桥意味着这次驴行的结束,心情是兴奋还是意犹未尽,是激动还是感慨万千,各种滋味各种思绪混杂在一起,居然理不出头绪。千百年来,这座被称为“一道桥”的桥,可能由于战乱、自然灾害被吹垮过无数次,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它“一道桥”的名头,因为,“一道桥”不再仅仅是一座能通人的桥,而是连接千年历史的桥。
       六座横跨河流的桥,以及组成它们的枯黄的木头、坚实的桥墩和锈迹斑斑的护栏可以说是车师古道很好的见证。它们可能被重修,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在这条古道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它们需要承载和记录的依然很多很多。

发表于 2013-5-17 19:00 显示全部帖子
八、可爱的人
       这次跟随的是FBT军团的各位长老、堂主、香主走车师古道,其中的乐趣不言而喻!FB+BT,是腐败+变态的简称,其真实内涵是改变生活态度,让生活充满阳光。
       一刀长老,擅长拍黑照片,爆料绯闻。从其大气的“雪域车师”的照片上可见其在拍摄上深厚的功力与修行,从他绘声绘色的描述飞雪长老“入夜,雪兴起,大醉,撕帐而入,内大呼,招人拉之,雪抱腿不走”的混帐经历中可见其爆料绯闻之精彩。
       飞雪长老,任职BT混合组导师,恶搞是其所长。如果走不动,“如厕,蒜当手纸,用完食之,可以一口登上琼达坂”,就是长老所想。
       同行长老,此次活动的领头驴,行走速度之快让人羡慕。“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多么希望能跟上他的步伐,听听他的教诲啊!
       梦香主,此次活动的财务总管,兼联络大臣。其一丝不挂的工作作风让队员们感动。
       何少主,牛排小资组组长,兼FBT军团酒吧老板。“出山,北庭府饭后,拿酒于车上,与众驴友觥筹交错,大谈人生之乐趣”,可见其情趣一斑。
       行者无疆,天南海北到处飞的驴,从他侃侃而谈的语气以及温柔的眼神中可见其对儿子的爱深似海。
       大漠苍狼,色驴,从他对摄影构图与相机使用技巧的分析和介绍中,让我这个准备入门的新手佩服的五体投地。
       ……
       同行的驴友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介绍。如果,千百年无数次的回眸,才赢得今生的檫肩而过,那么,是多少个千百年才换来了这次车师古道的同行?不管今后是否有缘再见,依然祝福你们幸福安康!

一刀长老摄影

发表于 2013-5-17 19:01 显示全部帖子
       三天的时间,走完了千年的历史。我想,那花,那日出,那小溪,那河流,那些可爱的人,都将记录在车师古道的历史上,与之永存!

发表于 2013-5-17 19:09 显示全部帖子
帅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