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天空下的行走 .→ 记五月“狼塔C+V线”穿越(161页附加装备目录及拾到的狼牙相片)

是谁拨动了心弦,让瑟瑟的弦音隔空涟漪着远在天涯海角的你我,让我们在岁月轮回的叹息里有了身心的共鸣?今天,当面对一张张亲切的画面,心,再一次被触动,再一次痛并快乐着。我相信,当眼前的景色在定格成像的那一瞬间,它们便注定了要在我此生的记忆里变成永恒——即便是岁月如梭,天空,它依旧会“铭记”着我们曾经走过的足迹……

——题记

附加:队友“阳光”制作的视频《记忆心中的狼塔——第三期狼塔C+V线视频花絮》

那天,我在“阳光”的文章里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从萌生了户外影像编辑的设想开始,到10天的狼塔路上的拍摄,到最终完成视频剪辑,真的做起来为此付出的代价着实不小。高海拔的达坂上屏气对焦,推拉摇移等等都是考验,还不说整天背着脚架,无数次的卸包掏机器装架子,各种苦累记忆尤新。可每当观看狼塔那40个G的高清视频素材,我坚定了户外影像创作的想法,今后还会继续。。。。。。

他还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要想了解详细的狼塔问树去好了。。。。。。

要想请个强驴引路狼塔找豆浆好了。。。。。。

要想看狼塔C+V线的全程记录去看非鱼的游记好了。。。。。。

要想找个靠得住的驴友同行狼塔找叼狼好了。。。。。

要想用影像记录户外的瞬间去找阳光好了。。。。。。

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风景,

这个五月,

我,在新疆狼塔C+V线的“绿湖”——你,在哪里?

“狼塔”之路,位于西天山中部,它以南北为贯穿方向,是穿越天山山脉纵深最长的一条穿越线路,也是一条最经典的锤炼你的意志、锻炼你心智和体能的自虐之路。这里海拔4000米以上为永久积雪和冰川带,雪线以下至2700米之间是裸岩和高山草甸带;1700米至2700米之间是雪岭云杉分布带,1700米以下则是山地草甸;“狼塔”地区的气候是典型的天山带气候,山区里气候差异较大,伴随着地势增高,气温会逐渐下降,而降水量则逐渐增多,冬季的“狼塔”最冷可达-40°,七八月分气温可达18°左右,而在海拔38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则只有10°左右,并时常会出现阵性大风、阵雨和冰雹,夜晚温度会骤然下降到0°以下……在这次“狼塔C+V线”全程10天的重装穿越中(我们一行四人比预计提前一天出山),让我亲身经历了这些所有,包括天山山脉独特的景致,包括天山山区变化无常的天气……

——题记

感谢队友“阳光”为我们拍下完美的合影!

附加:

前排(从左至右)是狼塔C+V全程穿越的新疆的领队“豆浆”、辽宁的“非鱼”、河北唐山的“钓郎”、北京的“阳光”;后排(从左至右)是狼塔C线走出的广东的“风回雪”、新疆领队“树”、河北唐山的女队员“海棠”和“醉美”、安徽的“潇洒”、河北唐山的“猎枪”。

路线简介:

“狼塔c+v线”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两条路线组合起来连续穿越,这两条连穿路线在中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如上图)。在这个这个“V”字形的行走过程中,要经过9座达坂的爬升,行程约200公里,正常情况下,穿越时间(进山至出山)为11天或12天:全程要经过 呼图壁白杨沟——白杨沟达坂3860M——台普希马克河——空中栈道——库勒阿特藤达坂3555M——尔特兰塔河——蒙特开曾达坂3960M——喀拉尕依特达坂3770M——古仁郭勒沟——乌兰达坂3480M——恽扎——夏热达坂3150M——绿湖3500M——乌拉布图达坂4008M——三屯河大峡谷——天格尔达坂3760M——头屯河大峡谷——乔楞格尔达坂2500M——农大林场。

都说“狼塔归来不言路”,但是今天,为了记忆里那美丽的地方,请让我带着虚荣心和满足感,再一次一路向西,在画中步入中部天山腹地,在回忆里重走“狼塔”之路,让那些庄严傲立的“达坂”,“台普希玛克河”冰河水的清澈,“空中栈道”的险恶,森林与草原的辽阔,以及“S”型马道升与降之间的行走,一一呈现在这喧嚣的夜空——献给我熟悉的城市和家乡的亲朋,献给走过和未走过的那些热爱“狼塔”的队友们,让天山与世无争的美丽风光落目于我们每一个谦卑的身心里……

——题记

那一天,在雪山之巅,我们几首仰望,共同“聆听”五月花开的声音,一切亦如在水墨丹青的烟雨中乍现的“滚滚红尘”——在弱肉强食的“狼塔”无人区里,在狼的血性与冷漠里突显了风花雪月中那青丝白衣的“柔软”……我想,即便是袅袅墨香也只能书画出青天的一角,却不能描绘出苍天眷顾下我们那倾城、倾心的微笑吧……

• 仪云
  • 行者-静心
  • 狂野清风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化,包括城市里到处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包括街道上湍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包括为了修路、采矿一个个山体与河床的变迁,包括卫星锅盖安装在草原辽阔的牧场上改变了原始的游牧生活……来“狼塔”吧,在原始的自然环境和风景逐年减少和消失之前,在这条经典的路线还未来得及演变成“现代化”的“狼塔”之前,给自己一次机会,来这里走走吧,看看“狼塔”路上恒古而美丽的风景,看看“狼塔”里淳朴的牧民们逐水草而居、自给自足的原始生活……这里,简单而快乐,一切依然亦如祖先们遗留下来时的一样……

——题记

曾经有段时间一直纠结在五月之行的路线选择上,徘徊在徒步新疆的“狼塔C+V”与“夏特”之间。张承志的《夏塔之恋》曾经让我心动,就像一位热心的驴友对我说的,去“夏特”每年最好的季节就在五月和十月,“夏特”,集冰川、河谷、雪山、冰河、牧场于一体的路线,从伊利哈沙克自治州的昭苏县到阿克苏,是真正的北疆到南疆;而五月的“狼塔”,新疆领队“树”曾经在网络上这样对我说,这个季节的“狼塔”色彩单一,没有可以采摘的蘑菇,也没有鲜美的羊肉吃……我偏偏选择了五月的“狼塔”之行,选择它,是因为我更喜欢它原始而苍劲的美,还有长途荒野行走对毅力的磨练。当一条路在脑海里慢慢变得清晰,我想,出行前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已然在路上了——“狼塔C+V”,我,甘愿为你起航!

——题记

快乐的新疆之行源于相识了太多的新朋友,感谢新疆的队友“泉水”带我们去买最好吃的馕,感谢“橙汁”和“繁华”为我们送去自制的牛肉酱和瓜果,感谢“狼塔”路上队友们的惜惜相伴,尤其要由衷的感谢新疆领队“树”对本次报名时的各种严格审核把关和领队“豆浆”一路上默默无闻勇打先锋的奉献与付出……

谨以此帖献给那些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户外运动的所有的朋友们!

前序结束

远行,绝对是对一个人身心的历练,即便是你绕了一圈,最终还是要再回归到原来的那个起点,相信,走过和从未来过是截然不同的感受……“狼塔C+V”——我,来过!相信,从此在时光的隧道里我将不再有“梦中不知身是客”的迷惘……

——题记

D1:(4月29日)早9:10分,包车出发前往“白杨沟(2000m)”,一路上伴着绵绵细雨,大约四个多钟头的时间到达,在“雀儿沟镇”路旁面店简单午饭后于13:30分开始徒步进山(一向晕车的我还没进山就把吃的全吐了)。今天行程约15公里,徒步时间约6小时,因为路面湿滑泥泞,提前在2850m处安营扎寨。

1、出发前在宾馆等车

2、一路上,雨淅沥沥的飘着

3、前方被冲毁的公路

4、清理路旁被狂风刮倒的杉树

5、当日的天气直接影响到了进山的行走

6、徒步起点遇到新疆领队“在路上”带领的一支穿越狼塔A线的队伍,他们比我们先一步进山

7、进山一个小时后在树林中休息

8、抓拍领队“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