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宁海新闻网 https://nh.cnnb.com.cn/system/2013/05/20/010599257_02.shtml

林义杰:用脚步丈量世界的人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他是一个用脚步丈量世界的人,1976年出生的林义杰,用他的双脚不断地完成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壮举:2006年11月11日,他用111天徒步7500公里,从塞内加尔亚特兰大海出发,行经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利亚、利比亚,最后抵达埃及红海,创下了人类首次徒步横穿撒哈拉沙漠的世界纪录;2011年4月,他用150天时间,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发,徒步10000公里,横越古丝绸之路,最后来到古城西安……
  这些年来,林义杰一直都是在跟自己比赛,当他在普通道路上的各项比赛中赢得一次次冠军以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失去跟人挑战的动力,就想参加一些冒险活动,来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徒步横穿撒哈拉沙漠、横跨古丝绸之路……
  谈起这些壮举,林义杰并没有太多的激动,有的只是平淡。林义杰说:“我喜欢跑步这项运动,这其中不仅有让我创造个人成就的意义,也可以让我通过这项运动,做一些公益宣传,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帮助,这让我很满足。”
  在一次次活动中,林义杰看到了太多的贫穷、饥饿、战争……他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震撼,既然无法彻底改变这一切,他就决定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遭受苦难。在策划徒步横越撒哈拉沙漠时,林义杰就将“水”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期望引起全世界对于水资源的关注。
  林义杰是第一位获得“当代徐霞客”殊荣的台湾人,他说:“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感到很高兴,希望能通过这次评选,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从事的这项运动,了解我们从事这项运动的意义。”林义杰还表示,未来几天,将会和在宁波工作的一位同学一起,好好游览一下宁海的秀美风景。(记者娄伟杰)

白山杉:奔走在大地极端的女人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晚上近10点,记者见到了那位行走在地球两端的女记者,白山杉教授。小小的个子,在人群中并不是很显眼,但是67岁却仍然充满活力的她,依旧让人眼前一亮。
  白山杉,现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导演系主任。1995年获“全国首届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2005年被评为中国杰出妇女代表,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过几百万的文字作品,上千张摄影作品,几百条电视新闻、电视专题,两部电视剧,
  作为中国第一位登上南极的女记者,白教授于1987、1988两年,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白山杉南极考察纪行摄影展》等。1996年,她加入中国第13次南极考察队,成为中国第一位两次登上南极大陆的女记者。而由她参与策划、编剧的电视剧《南极向南延伸》,更是获得了“飞天奖”特别奖、“金鹰奖”一等奖,个人获中宣部、广电部、文化部联合表彰。
  白茫茫的世界,无边无际,神秘莫测,气候瞬息万变,山峦起伏,冰雪连绵,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南极,是大家都向往又触及不到的地方,而白教授却已经光顾了28回!谈到第一次去南极考察,相对于他人的兴奋,她更多的是淡定:“作为一名记者,我去南极的任务就是制作一部纪录片。当然,我也是因为有兴趣才去争取这个难得的机会。”在白教授珍藏的南极日记里,有这样一段文字:“ 6级左右的风力,无论科学家、工程师还是像我这样的记者,都是全力以赴,建设速度快得惊人:只用16天便卸下极地建设物资1500吨;来时,长城站只有两幢钢结构房屋和几间木板房,走时,这里已变成现代化的常年性极地科学考察站。”这就是当代徐霞客的精神!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每一段走过的路,朴实无华却又光彩照人,朋友张鲁更是戏称她为“奔走在大地极端的女人”。
  “既为当代徐霞客,就要重走他所走过的路。”当问起接下来还有什么愿望时,白教授告诉记者,“我想制作一部关于重走徐霞客游线纪录片,让大家更好、更详细地了解徐霞客,了解徐霞客游线。这也是申世遗的重要部分。” (见习记者章莉)

曹晟康:独立行走用心看世界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我可以用手摸,可以用鼻子闻,可以用心去感受。”每当有人好奇一个盲人怎么会去旅行时,曹晟康总是这样对他们说,“我要向全世界证明盲人也能旅行,也能走遍全世界。”
  曹晟康真正的旅行开始于2008年,当时生活和感情上的不顺让他心灰意冷,于是就跑到青海、西藏等地“逃避痛苦”。在旅途中,曹晟康结识了一些热心的驴友,当驴友们告诉他西藏的蓝天白云,草原上还放牧着牦牛时,他闻着青草味儿,听着牦牛叫,脑海中便清晰地浮现出青藏高原的画面。“在感受大自然的过程中,我心中的烦恼事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曹晟康说,“从此以后就喜欢上旅行,享受旅行。”
  但是旅途中,摆在曹晟康面前的可谓困难重重。有一次在老挝,他一脚踩空,不小心连人带包掉进路边的一个沟,衣服、背包都摔破了。由于当地人少,在沟里的他只能依靠自己爬起来。“幸亏下面没有水,也不是很深,我爬了两三米,最终爬上来了。”曹晟康回忆说,这些磕磕碰碰在旅途中经常有,要说在外国旅行最难的还是语言不通,只能不断地通过肢体语言交流。
  曹晟康是个敢于尝试,敢于挑战的人。一根导盲杖、一个背包,他走遍了青海、西藏以及老挝、越南、泰国、印度等地。后来,热爱旅行的他又跟人学起了帆板。帆板的操作比较难,由于眼睛看不见,他只能蹲下身,用手去触摸别人脚站的位置,感受两脚之间的距离,再自己站上去。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他一次又一次地摔下来,身上布满了淤青,但即使头破血流也没有放弃。
  “我的梦想就是要走遍世界,学习帆板也是希望以后能乘着它们从海上进行环游。”现在,曹晟康正一步步实施着他的梦想,我想,以后这位“盲人背包客”会越走越精彩。(记者周韵健)

陈州:勇敢的“中国无腿勇士”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2012年8月23日,也是我国传统农历七夕之夜,陈州凭借着自己的双手,拄着一对常年陪伴自己的六斤重的小木箱,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攀爬,在妻子喻磊的陪伴下,在众多旅客朋友的鼓励欢呼下,终于登上了已经登顶11次的东岳泰山。而这一刻,更有一个惊喜正等待着喻磊。“老婆,嫁给我吧!”陈州深情款款地对妻子说道,喻磊在那一刻幸福得感动落泪。原来在2010年他与妻子喻磊领结婚证的时候,陈州的经济困难,根本没有能力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这件事一直让陈州难以释怀。于是,他开始梦想着凭借双臂登上五岳的顶峰,在五岳之巅给妻子一个独一无二的婚礼。从东岳泰山开始,陈州依次征服了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8月12日完成了最后一站西岳华山的北峰,他也完成了自己征服五岳的梦想。而在8月23日他再次登上泰山,完成了对妻子爱的诺言。
  陈州,无腿流浪歌手,全球“双手登五岳”第一人,走过中国700多个城市,被誉为“用歌声行走中国的人”。十一年前陈州开始爬山,山西的五台山,安徽的九华山、福建的武夷山……名山名岳几乎都已经被他征服在“手”下,而被称为五岳之首的泰山,更是被他登顶了十一次。陈州认为爬山就像人生,一开始很有冲劲,但是总有累的时候,这时候想要再走下去,就需要坚强的意志力。“我喜欢爬到山顶,感受大地在脚下的感觉。”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么说道。
  这次前来领奖的是陈州的妻子喻磊,每每说起自己的丈夫,眼里尽是温柔。她告诉记者,当时陈州得知自己被评为当代徐霞客后,整个苍山县义工群的朋友们都赶来祝贺,而陈州的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陈州曾在湖南卫视的成人礼上讲过这么一句话:“我的脚步放慢了,但我更能体会到生命之美。”在这里,我们祝福这位勇敢的“无腿战士”,祝福他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让生命的美丽之花在他的世界无限绽放! (见习记者章莉)

花雕:中国极限户外穿越第一人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花雕是中国户外圈的“教主级”人物,而他的户外经历,更是从“菜驴”成长为鼎鼎大名“骨灰驴”的励志传奇。他以46岁的“高龄”开始接触户外,九年来已攀登三座8000米雪山、徒步穿越中国三大沙漠、四大无人区,两次穿越世界第一大峡谷,走遍众多中国最特殊、最美、而且最难以到达的地方,是名符其实的“中国极地探险家”。
  花雕第一次接触户外,是从泸沽湖至稻城亚丁徒步穿越,此前都不知道户外是什么。处女行归来,他就为自己制定了登山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年,花雕开始积极调整身体状态,并登顶6座雪山,从点苍山到雀儿峰,从唐拉昂曲峰到慕士塔格峰,从卓奥友峰到希夏邦马峰,即使对骨灰级的老驴来说,这都是一个疯狂的数字。在接触雪山的两年中,他更达到了国家运动员标准。
  2007年,花雕徒步40天穿越有世界最长大峡谷之称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创造了历史上总人数最少的大峡谷核心无人区的成功穿越。2008年,他又成功完成国人首次无后援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2011年,花雕又经31天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区。人类首度穿越可可西里是在2005年,由我国科考队借助越野车穿越,而花雕带领的队伍却是徒步走完的。近年来,花雕在开展登雪山、徒步穿越之余,还组织了多次公益户外活动。
  《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评选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其中的45处已踏有花雕的足迹。今年,他打算完成剩下的5个目的地。地理上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极不适合生存的极限之地,简称极地。“极地探险不为征服,而是超越自我。”雪山之巅、大漠深处、无人区腹地……谈起九年的极地探险生涯,花雕笑笑说:“尝试一些常人做不到的事情来挑战自己,挑战平凡的生活,其所得才是一生用之不尽的财富。”(记者胡琦)

张广柱和王钟津:花甲夫妻背包看世界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在中国,许多中老年人退休后,都会选择在以“家”为中心的区域生活,或帮子女照顾孩子,或种种花草养养宠物,但北京的一对普通老夫妻却敢带着只有大约小学二年级的英语水平去背包行走世界。他们就是被称为“花甲背包客”的张广柱和王钟津。
  从2008年开始,退休了的张广柱和王钟津携手自助游看世界,享受着背包穷游走四方的快乐生活。他们曾花90天的时间,走了欧洲16个国家、70多个城镇;曾用100天游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古巴等四国;在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两位老人共自助环游世界40多个国家,用完5本护照,拍摄了50多盘DV和3万多张照片,并完成两本自助游著作《花甲背包客——出国自助游攻略游记》、《花甲背包客》,成为中国背包客传奇人物。
  当记者问起:退休了为什么不好好在家享清福,却要花这么多钱,做这么累的事?王钟津老人说,如果还是按照老传统生活,那就太枯燥了,太没乐趣了。作为现代老年人,应该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拓展生活圈,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正是有了这种想法,两位老人一起学习各种野外运动的知识,并学会了利用网络的力量,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就这样,随着一次次的行走,世界慢慢在他们面前变了模样。
  说起此次当选为2013当代中国徐霞客,王钟津笑着说,他们只是“模仿”徐霞客,带着眼睛去探索、发现这个世界。对于我县举办的开游节,王钟津觉得很有意义,同时她也建议宁海要把提高旅游服务意识放在首位,把旅游作为一项长期经营而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充分利用区域位置优势,以宁海为中心,开发发散性的旅游线路和产品,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这座滨海城市的独特魅力。 (记者黄浓珍)

梁子:9次独闯非洲的女摄影师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莱索托、塞拉利昂、厄立特里亚、喀麦隆、布隆迪、肯尼亚、刚果……近13年时间里,她9次独自背着沉重的行囊深入非洲,穿梭在高山、海岛、沙漠、森林、草原之间,用镜头和文字带给世人一个苦难与幸福交织的真实非洲。这就是中国第一位深入非洲部落进行人文调查的女摄影师——53岁的梁子。在这趟来宁海前,她刚刚结束了第9次独闯非洲的行程。
  梁子是北京人,十六岁当兵,一当就是15年,打过仗立过功,又在西藏青海边防多年。为了圆一个自由行走的梦想,她把红尘中的一切都统统放下:英雄头衔、干部身份、大城市舒适的生活等等。2000年,她第一次去非洲。此后,一个人行走,一次次启程,一走就是十多年。
  她是自由摄影师,但她又出版了《我的非洲部落》、《非洲十年》等6本畅销书;她是旅行家,可她又用DV拍摄了《非洲并不太远》、《祝福你,阿富汗!》等多部电视纪录片,其中2002年拍摄的反映上海“遗老遗少”真实生活的《房东先生》,获得了中国电视学会年度最佳电视纪录片大奖(金奖),2004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大奖(金奖)。
  有人说她的经历、生活、性格皆不可复制。“我并不传奇。”她笑说,写莱索托王国山村的风俗,拍红海大漠里的渔市、妇女儿童,在热带雨林里探访俾格米人,在塞拉利昂体验钻石的血腥……她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DV都是她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的战果。每到一处,她沉下来生活,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去了解非洲,首先要有吃苦的准备。”梁子一边说,一边撩起裤脚,向记者展示上次行程被毒虫咬伤的伤口。
  与梁子交谈相当愉快,她干练洒脱,热情直率且善解人意,给人以特别透明的感觉。这是一个走过万水千山、经过生死考验、真正见过世面的“大”女人! (记者水玲玲)

徐林正:千里走单骑的“徐徐霞客”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我曾经是一名教师、记者、自由撰稿人、作家,现在要做一名旅行者。”2007年5月6日,徐林正在新浪博客里宣布自己单车走世界的行动正式启动。
  当时,徐林正在《大众电影》主持“封面人物”专栏多年,并任编辑一室副主任。工作有了,职位有了,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其实,徐林正的心中一直有个梦,那就是周游世界,太过安逸的生活对他来说是一种痛苦。2007年春节,他骑车走了一次越南北部,从广西东兴出发,进入越南芒街,经锦普、下龙湾、海防、河内、北江、谅山,然后从友谊关回国。这次骑行中,他有一大收获,就是取了一个博客的名称“徐徐霞客”。这个名字体现了他的一个梦想:像徐霞客那样旅游。然后,他把博客、QQ都改名为徐徐霞客,开始了单车骑行天下的征程。大运河、丝绸之路、云南边境、越南异国,无不留下他畅游的足迹,行程两万多公里,撰稿出书《骑车走运河》、《单车万里走丝路》等近百万字作品。
  “为什么要选择自行车?因为有路的地方,自行车就能到;没有路的地方,自行车也能到。我一直认为,和我一起走了近1万公里的自行车是有生命的。如果我是徐霞客,那么自行车就是同甘共苦的顾行;如果我是唐·吉柯德,那么自行车就是不离不弃的桑丘。”在新浪微博上,徐林正这样写着。
  “当代徐霞客评选是他唯一参加过的评奖活动,他特别在乎这个奖。”代为领奖的叶斌告诉记者,徐林正很享受一边骑车一边写作的快乐,梦想能骑个自行车把整个地球走遍。去年,徐林正得知患了尿毒症。如果没有病痛的折磨,他一定还将继续走下去,继续写下去。今年5月初,43岁的他病逝于北京寓所。
  徐徐霞客,你一路走好!(记者水玲玲)

杨勇:执着的江河守望者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我很崇拜徐霞客,能拿到这个奖项很自豪。”昨日下午,刚当选为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的杨勇与记者分享了他激动的心情。在他递过来的名片上,记者看到,上面印有横断山研究会会长、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独立科学家的头衔。更多时候,人们还是喜欢把55岁的杨勇称为长江漂流第一人。
  细说起来,杨勇与江河的缘分密不可分。1986年,由中国人自己组建的漂流探险队首次全程漂流长江成功!28岁的杨勇就是发起长江漂流的勇士之一。“长漂”过后,杨勇为河流的伟大力量所震撼,也更增强了他对江河的探索欲。此后,他开始用徒步、自驾等方式对西部江河进行实地考察,金沙江、雅砻江、大渡河、澜沧江……无数江河山川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他一起的队员有的游离了,有的倒在了路上。然而,这位孤独的行者并没有停下他的脚步,他一次又一次以探险的方式去考察,告诉大家他所看到的。2000年以后,杨勇放弃特种旅游,通过大量考察,提出建立中国大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构想,为川滇藏策划户外、生态和探险旅游路线和项目,并开始持续的民间独立考察,深入西部许多空白区考察探险,并以科学精神,为西部开发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独立意见。
  算起来,杨勇从事探险这个“高危职业”已经超过27年了。这些年来,杨勇徒步考察万余公里,自主设立数十个江河生态环境观察点,进行年度观察对比,取得上万个数据,完成了数十篇长江上游流域科考报告和专著。最近,杨勇又将考察国外河流,脚步片刻不停。
  “有机会,我也想重走霞客路。”在听完记者介绍宁海开展霞客游线申世遗相关情况后,杨勇兴奋地表示,徐霞客精神具有现实意义,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一种财富。作为当代徐霞客,他还将继续走着自己的路。(记者水玲玲)
  • 猫老猫

赵菊阳:把世界装进行囊的“沙发客”

以“行走”的名义-------走近“中国当代徐霞客”

“我与宁海的缘分可谓不浅,18年前,我就曾与同学一起在这实习。”眼前的赵菊阳,身穿粉色T恤,白色七分裤,洁白的脚丫,轻柔的语调,每每透露出典型的江南味道,让记者很难把她与一位立志环游世界的“沙发客”联系在一起。
  可事实上,这位年轻的单身女子,从2004年开始,用自助的方式去了云南、新疆、西藏、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澳大利亚等地。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杂志上看到关于“沙发客”的介绍,立刻被吸引,于是,便尝试着以廉价航空、换宿等方式出游。她曾用28天、7500元,行走香港、澳门、日本;又用108天、5万元穿越美国、墨西哥和古巴。作为一个新生旅行方式的游历者,受到了70余家媒体的报道。著有作品《35岁单身女子的沙发客之旅》、《那些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沙发客”被称为“穷游”,但除了省钱外,赵菊阳认为“沙发客”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体验他们的生活状态和风俗文化。“当年,徐霞客也是典型的‘穷游’哦。”作为2013当代中国徐霞客的当选者,赵菊阳表示,徐霞客精神和“穷游”、背包客的精神有一个最明显的共同点——勇敢。敢于果敢地走出去,面对和探索旅途与这世界的各种未知。她说,走在路上的人都向往自由,我们的旅行都是自由意志和独立人格支配下的行走。某种意义上,自由意志也是我们对人生的追求。
  间隔18年,对于宁海的发展,赵菊阳用了“吃惊”二个字。她希望,宁海能借助开游节这个契机,合理开发,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继续做大做深当地旅游事业。 (记者黄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