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1

哈尔滨

白山黑水户外医巫闾山穿越行纪

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按:《周礼·职方》称: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得名甚早,已不可考。今称闾山,地处今辽宁省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作为一州之镇,闾山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周时封闾山为五岳五镇之一。

2013428日,白山黑水户外一行18人午后启程,踏上了穿越医巫闾的行程。

户外总是充满了未知和变化,这可能也是户外吸引人的地方。出发前的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天气不错,没想到到达北镇当日便苍天变脸,风起云涌。两天的穿越之旅就在这大风,阴雨中拉开了帷幕。医巫闾山海拔不高,主峰望海峰海拔812米,但当你真正走进他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北镇名山,不可小视。此山多由巨大的整块岩石和岩壁组成,进山初段还有小路可行,但约1公里后小路消失,于是便开始的时而两驱,时而四驱的攀爬。实际路程大约在7公里左右,走走停停,行进了5个多小时,终于在太阳的最后一缕余晖消失前登上了山顶,本想这样山石林立的山顶怎会有放得下这么多帐篷的营地,但苍天不负有心人啊,山顶的松林为我们提供了一块极佳的露营场所,要不是6,7级的大风和漫天的雨雾,这当是又一个热闹的露营之夜。一夜无语,次日晨,风见弱,雨未停,各自早餐后拔营起寨,按计划沿山脊环形,由东南侧一山谷下行,驴行2,3个小时后,一个意外加惊喜拦住了我们的去路,意外的是此山谷的尽头竟是断崖,左右200米之高,无路可下。喜的是这竟是一个瀑布,巨岩绝壁之间,清流一缕,愿望山谷,空旷悠远。一行人等忍不住一阵咔嚓咔嚓。无路可走,这得寻其他路径吧。齐心协力,翻过右侧斗破,绕过断崖,我们选择了另一个下行山谷,这回发现了明显的人类活动痕迹,于是大家都暗自长出了一口气。

425日是当地的梨花节,但未见梨花开,问当地人说,今年节气晚了差不多半个月,遗憾啊,未能如愿看到梨花海。

51日,我们即将离开北镇,次日却天气大好,清空万里,于是离开前前往北镇庙和闾山景区游玩,得到的一致评论是景区太没意思了。哈哈,驴惯了的人啊,还是喜欢原生态。

照片后附

坐等看片
久等 发表于 2013-5-22 10:10 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按:《周礼·职方》称:“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得名甚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