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

湖南韭菜岭驴行记

从韭菜岭回来已经有几天了,全身酸痛的感觉还没有消去,头两天上下扶梯都像瘸了脚似的一扭一歪!邻居看了问是不是摔跤了,我只是嘻嘻一笑不好回答。这次的韭菜岭穿越确实是苦和累!穿越的时间和线路都比较长。但这种苦累的感觉始终被快乐的过程和喜悦的心情冲淡了!也许驴行快乐就是这个境界吧。

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月岩林场的韭菜岭,海拔2009.3米,是都庞岭的主峰。韭菜岭,号称湖南的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岭上野韭如茵,时常云雾缭绕,山的西麓有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四周高山原始森林环绕,中间绿草繁茂,碧水涟绮的盆地,她就是数百年来瑶族几度寻根,向往回归的圣地——千家峒。
[attach]23148010[/attach]      20091110日国家地理关于“非著名山峰”定义为:海拔在1000——5000
米,具备该种地貌的典型特征,或具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或具有多样的民族风情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较好的可进入性。最终,湖南韭菜岭入选其中。

2013510日中午,我们这些顽驴一行13人包车前往湖南道县。从中午的12点出发,6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12个小时,路途中发生过多次的迷路,道县至大江源村分岔路很多,到晚上12点多才到达目的地——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大江源村。漆黑的深夜感觉这是一个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在向导家的二楼安营,简单洗漱打地铺睡觉。三个女的睡一个房间,我们9个男的睡在大厅里面,注定又是一个呼噜声比赛的夜晚!管它呢,我早早的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11日)5点多,我们就在蓝剑同志的呐喊中惊醒了,他几乎是一个一个地催:“快起来,快起来,早一点去爬山”。一翻洗漱后,我在向导家煮了一锅面条,大家解决了早餐。

我这才开始领略一下这个小山村。大江源,这个紧靠都庞岭中段的瑶族小山村,有一条比较大的山溪从村中间穿过,山溪上有一座拱形桥是进入大江源村必经之路,小桥的东边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古榕树,榕树上长出一条像龙头的树干,宛如一条飞龙潜入溪水中。。。,据说该树被村里人视为神灵,常在农历节气前来祭拜,保佑全村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里的海拔是480米左右。登山之前,我们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

上午8点,我们在向导的引领下正式开始爬山,向导是一个68岁的淳朴的苗族老人,体格健壮,话语不多,性情温和,是个典型的山乡好人。早上的天气还阴沉沉的,高低起伏的山峰在弥漫的云雾中时隐时现,大家的兴致很高,沿着一条小道快步进山,不一会,就出现了第一条溪水(据向导说要淌过五条这样的溪沟),沿小溪一直前行,坡度也慢慢地在提升,明显有进入山林的感觉。

行进了十多分钟后,就看到了进山后的第二道溪,这条溪的中间竖有一块3-4米高的巨石,巨石光滑有型,石上有明显的方形凹槽加工痕迹,巨石旁边地上的石头上还有一个比较规则的圆形窝洞,远看像一口小井,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留下的。过了溪水往右上山,就感觉到海拔明显升高,进入到一个松林里,但此处的路开始难爬了,升高是连续的,路基松动也不稳定,且地上比较湿滑。途中有几处很大的树干横跨路中,需要趴下匍匐才能通过。

11点多时, 我们爬到了有一条水渠绕着山腰。这是一条人工开拓的水渠,水渠有1.5米深,宽1米左右,差不多满沟的溪水清澈见底,而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修建这条水溪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又通向哪里?古老的深山里处处充满着神秘!水渠上方有三根树干组成的小木桥。走到水渠的另一边,是很小一块休息地,我们几个在最后的人休整了一下,补充食物和水,这才感觉到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了。

上山的途中,我们在艰难的攀爬中真切地享受着深山里负氧离子所带来的清新快感,那种痛快淋漓的感觉也许只有在这种户外穿越全身超负荷的运动中才能够体会到!痛苦却快乐着,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途中美景连连,美不胜收,高山杜鹃,云雾云海,珍稀树种,鸟语花香、、、、、、,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连续的陡坡攀爬。中午1240分,看到了一条很大的山溪,也可以说是一条小河,水不大,溪中乱石很多,大家在这里卸包解带,好好地休整,喜欢拍照的又是一番摆拍。这里的海拔已经有1500多米。

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上山的路就一直沿着这条山溪左右攀爬,不停地来回过了几次溪水,弄的我们的鞋子脱了又穿,穿了又脱。在一次过溪水的时,蓝剑为了提醒独爱小心,自己却摔到在溪水中,全身湿透,连相机都进水了,真是英雄救美啊!(蓝剑这次驴行损失有点大,后面在下山的时候,又把平板电脑的屏幕压坏了)。

沿这条山溪,几乎是没有路可走,有时要在溪边上的悬崖上爬行,有时要在乱石堆间穿行,这之间看到了几个大小不一的瀑布,如果是下雨的时候,这里的瀑布一定非常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