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与登山者和即将登山者同温

刘连满

面对生死考验和祖国荣誉时:

富洲同志,这次我不能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由你们去完成吧,氧气瓶里还有些氧气,对你们下山会有帮助,告别了。”——摘自王富洲珠峰日记

在登上贡嘎雪山后他说:

“不是他们征服了大山,是大山接纳了他,接纳了他的勇气,他的顽强,和他超于常人的毅力”。贡噶山在刘连满他们去过以后复归平静,至今再没有人掀开过她神秘的面纱。

他就是前中国登山队教练、队员,中国首登珠峰登山队教练、主力修路队员。

1955年被选拔到中国登山集训队

1956年4月,登上了陕西秦岭主峰——太白山
1956年6月,到苏联参加了中苏联合登山队,登上了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斯峰。
1956年7月31日,随中苏混合登山队登上了我国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1957年6月13日,成功登上了我国四川境内7556米的贡嘎山。
1958年起,刘连满任国家登山队教练员
1960年春,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刘连满以主力队员身份参加了这一次攀登,止步于第二台阶。

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经过近19个小时的搏斗,成功地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

(回放)1960年5月24日晨,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和刘连满向顶峰进发。在“第二台阶”顶部最后约3米的地方,他们被垂直而光滑的岩壁挡住了去路。

刘连满蹲在岩缝底下,让战友们踏着自己的双肩,当作支撑点,再慢慢用力站起来。他眼冒“金花”,两腿颤抖,呼吸也变得异常沉重起来,但咬牙坚持,先把屈银华托了上去,然后又托贡布。此后屈、贡再把王富洲和他拉上去。

当晚,寒风呼啸。突击队召开了党小组会,决定体力消耗过大的刘连满留下来,其余3人尽快向顶峰挺进。

夜色浓重,到达海拔8830米左右时,3人的氧气已经全部用完,开始了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海拔无氧攀登。

队友离开后,刘连满处于半昏迷状态,他下意识地拿起氧气筒吸了几口,头脑变得清醒了。想起正在冲顶的战友,他又关紧开关,然后昏沉地睡去。他一觉醒来,发现通向顶峰的雪坡上留下了脚印,一使劲就站了起来。当看到战友安全归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让大家吸自己留下来的最后一点氧气。

刘连满因在这次成功登顶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和多次接见,周恩来总理亲自发出请柬,邀请他作为登山队的惟一代表参加了建国十四周年国庆观礼。
  刘连满除了在登山运动中为祖国争得了巨大的荣誉,这位被称为“中国人的梯子”的强人还在西藏地区搞了十几年的地质勘探工作。总之,从他1956年攀登前苏联的厄尔布鲁士(欧洲最高峰)开始,他的一生就没有离开过那一座座雄伟险峻的山峰。如今的刘连满,已过古稀之年。

2011年有幸在亚布力国家滑雪训练基地与老英雄刘连满相遇,拍照留念。

可能对于那些攀登过很多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登山者来说,刘连满老人的登山履历可能略显单薄,他没有登上地球的最高点,但他却登上了人生的最高点,让大多数人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他是名符其实的登山家,他的精神、他的品格、他的胸怀才是值得后辈登山者学习的。

本人没有如橼巨笔,写不出振聋发聩的文字!

我只想说,所有登上珠峰的人,只是登顶珠峰人数的几千分之一,而不是六十亿分之一,别把登顶珠峰作为炫耀的资本,我说这话绝对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登上珠峰确实很难,但这世界上可能有几十亿人连做梦登上珠峰的想法都没有。

如果真的为了梦想,就努力为梦想去攀登吧;如果仅仅是为了噱头,我奉劝一句,还是别去亵渎那圣洁的雪山了,你大可以拿着登珠峰的钱去做更有意义的事儿,当你老去的时候,回忆不比你登上珠峰差很多。

在此向这次为救援下撤的跑鱼等队员致敬,尊重生命,是人类的道德底线,无论何种原因。

向英雄致敬
深深地被感动,浓浓的敬意献上!
很远是永远 发表于 2013-5-25 09:03 刘连满面对生死考验和祖国荣誉时:“富洲同志,这次我不能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由你们去完成吧, ... ...

向户外前辈致敬

王者归来
向勇士们致敬!
老人家好。
生命可贵,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