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图.文 咸杰搏克

去伊朗前,我脑海中的伊朗人民由于受到美国长期打压制裁,一定也像北朝鲜老百姓一样,吃不饱穿不暖。对了,就是水深火热之中那意思。

当我进入伊朗境内一看,立马傻眼了。这咋就是伊朗呀?伊朗也不是我们大多数国人在家想像的那样呀!社会祥和稳定,没有星点火药味不说,老百姓素质也普遍比较高,一打听,哦,原来伊朗人学历基本都可以呀。再细一观察,满大街行人举止文明,就是咱们东北话说的,站有站样,座有坐像,没有发现随地吐痰或大声喧哗甚至一激动整天光着膀子吆喝的。再一纵身商区店铺,呵,商品好丰富呀,老百姓吃穿一点问题没有呀。自以为具有独立思考判断是非能力的我,对伊朗这个国家显然也被西方媒体舆论了意识了。TM的,我这才觉得谎言重复千遍就成了真理这那句话说的咋那么的对呢。唉,连我这个第一届被授予学士学位(哈)的本科生都被忽悠了。看来,自己阶级斗争这根弦绷的还不紧呀。

其实伊朗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波斯古国,在世界文明史中曾经相当有为有位。从地图上看,伊朗国土面积比我们东北华北总和还要大,而人口却只相当我们吉林辽宁两个省数量。再细致了解,伊朗是一个高原和山地相间的国家,中北部紧靠里海、南靠波斯湾和阿拉伯海。不仅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农牧业也比较发达。要吃的嘛,产小麦,要穿的嘛,产棉花,要改善生活嘛,有羊群,因此伊朗人生活完全自己有余。这也是谁也封杀不了这个国家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假如伊朗没有那么丰富的石油资源,自己也不会惹来那么多麻烦。有质疑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及伊朗政权的,大家理性想想,说句实在话,海湾世袭的专制国家多了,无论伊朗还是叙利亚,照比人家可谓小巫见大巫。具体我就不指名道姓批评谁啦。哈

有网友给我留言,说咋不提伊朗老百姓也有抱怨物价上涨货币贬值不满情绪呢。有关这方面问题是所有国家通病,不信,你马上拿100元大票上街逛半圈,看你回家还能剩下多少?哈

以下是我随意街拍还有偷拍最后还有被发现不得不拍的部分市场以及超市画面。

伊朗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是个基本生活不存在问题的国家。

伊朗市场繁荣吃穿根本不愁

粮食有麦田,蔬菜还有大棚。
伊朗市场繁荣吃穿根本不愁

市场非常热闹。布匹海海木问题。

不缺草原和牛羊。

伊朗市场繁荣吃穿根本不愁

农村许多老百姓家房前屋后都有水果园。

路边还有许多长着酸甜果实的树,用手摘或拿脚踹就能把熟透的果实搞定到自己嘴里而不被罚款。其实就是伊朗人少吃不过来,我家小区有几颗樱桃树,还没等樱桃长熟,全被社区男女老少摘光了。我每年都在想,明年我一定早点下手。哈

伊朗人生活好惬意,没事开个车随便找个地方不是支起个帐篷,就是铺块地毯潇吃洒喝。哈

伊朗市场繁荣吃穿根本不愁
电力输送到有人居住的地方。即便深山峡谷也没死角。

不算奢华的高速公路车流不少,从一个侧面表明伊朗经济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