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驴友四川爬雪山猝死 遭遇严重高原反应

2008年12月31日 10:58:45  来源:京华时报
昨日,北京驴友许斌及其队友在四川雅拉雪山徒步时与后方失去联系。下午5点多,在北京、四川两地的户外专业救援人员获知消息,准备出发参与搜救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从前方传来:许斌在爬雪山途中猝死。
许斌的朋友小杨说,许斌今年33岁,身材魁梧,有至少5年以上登山经验,平常爬北京周边的山峰,去外地主要完成穿越。“许斌非常幽默憨厚,一起爬山的驴友都非常喜欢他。”小杨说,他也是下午才得知许斌去世的消息。“他做了一个13天的计划,22日从北京出发。”小杨说,临行前许斌辞职,可还没告诉家里。事发后,四川当地警方给许斌家里打电话,告知许斌在山上遇到意外。下午,许斌妹妹用许斌的QQ在群里发信息寻找哥哥。 雅拉雪山位于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交界处,海拔5820米,是四川第二高峰。按照相关规定,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的登山活动,必须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申请。但记者从四川省登山协会得知,许斌等人根本未前去申报。而他们所徒步的神树沟,是一条不太成熟、不被驴友熟知的新线路。 消息传出后,中国紧急救援联盟蓝天救援队立即向与许斌同行的驴友发出短信,请对方一定“防冻防慌,保存体力,加油!”四川省登山协会也迅速与甘孜州警方取得联系,并联络相关的专业救援机构,随时准备出发营救。但直到下午4点多,他们的方位仍没有确定。 下午5时15分,记者终于拨通向导彭措家的电话,彭措的父亲正赶去迎接从沟内出来的救援人员。几分钟后对方确认说,救援人员带出了一名马夫和一名驴友,该驴友是因严重高原反应先行被救出沟的,其余人员都还在神树沟内,而“那个北京来的小伙子死了”。 昨日下午5时19分,一名被救下的驴友证实了许斌死亡的消息。“大概是在上午10点或者11点吧,我们也没戴表,不知道具体时间。我们已经走到了扎营的地方,突然走在身后的他就倒了下去。我们马上抢救,对他进行人工呼吸,但没有救下他……”该驴友气喘吁吁地说,他们一行驴友共有7人,其中还有多名女性,另加向导彭措、3名马夫,整个队伍为11人。当时因为没有信号,领队跑了很远去打电话向沟外求救。他说,之前不曾觉得许斌有高原反应,至于为何突然倒地死亡,他也不知道。 记者获悉,许斌的母亲已抵达成都,正转道前往雅拉雪山。等亲人抵达后,许斌的遗体将在今日运出神树沟。
8264论坛ID: 彪悍的人生无须
真实姓名:许斌
事件大概经过如下...
斌哥由于感冒引发的高原反应,在山上晕倒.
之后队友进行原地抢救...
该活动组织者blue_glass(领队)跑到山下有信号的地方报警之后跑回去汇合他们的队员。
之前所有人知道的情况只来源于这一个报警电话..之后我们马上联系了蓝天救援队.四川登山协会等组织准备进行紧急救援.并在8264等多个户外论坛和QQ群内寻求大家帮助..

但是在下午4点多.
第一位队员随马夫赶到了山下..
据该队员的消息..
斌哥已经在上午12点左右离开我们了..其他队员身体还好..

今晚向导彭措还在山上守着斌哥..
其他队员得到当地居民及公安帮助或于今晚下撤.
斌哥的父母已经到达成都现赶往雅拉的路上.
其妹妹明天早上也将飞往成都.

当地公安正在征求家属的意见...........

现在斌哥的父母已经赶到最近的镇上..
由于老人年迈..已经无法上山.
但是老人坚持要见斌哥最后一面..现在向导和当地山民正在背着斌哥的遗体下山..
路途太远..估计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才能到达最近的马路边.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漂泊的梦想。

曾几何时,梦想着有一天能有这样的生活:

都市不是我的家,背包睡袋走天涯!

背一个简单的行囊去浪迹天涯,为了心中的梦想,不畏前方艰险,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怕旅途的艰辛,哪怕青春已老,哪怕付出生命……
一路走好........
一路走好 许哥
一路走好
教训深刻.安全~~~~~~~~~~~~~~~~~~~
:L :L :L
一路走好兄弟!
一路走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