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

走进茂兰原始森林,徒步穿越千年古道

下寨出发点,古树见证了黔桂古道的历史。
黔桂古道总共有九道关,每关都是用山石建成,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里面很多的关已经被破坏了。

路漫漫崎岖西出黎明关,岁月沧桑关坳依然在。

在卡斯特原始森林露营可以使你感受到夜深的神秘,聆听地球绿色地带呼吸的脉动。
崎岖的山路中,也有南方卡斯特原始森林地貌山谷盆地。在盆地中可以看见很完整笔直清代官道,官道宽有一米五左右,用青石砌成,整齐平坦,做工认真,没有像现在很多的豆腐渣工程。行走在笔直的青石板路上仿佛感觉到当年马蹄哒哒,铃而声声,各地商客及三流九道的人,古道同时在也承载惊天动地南来北往征战讨伐事件。

途步在漫长的岁月和无数南来北往的足迹青石板路感觉到历史的伦回

怎么能够证明这是古道,需要我们慢慢 寻找历史的踪迹 ,在古道的岔路有一条差路 ,约有一公里多的路程,都是亮青 色的石板路,我们发现历史痕迹的墓碑,有很多的字已经模糊只看见道光年间的字,其他的字,由于我们不是什么专家看不出多少字。请仔细看墓碑左上角的字,就知道了。

1930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黔桂边,4月上旬分别从佳荣坤地和洞塘黎明关进入荔波县境,于洞塘板寨胜利会师。红军在荔波期间,辗转于洞塘、茂兰、佳荣、水维、翁昂的50多个村寨,将中国**和红军的革命影响以及武装斗争的火种传播荔波,谱写了光辉的诗篇。

荔波县黎明关的贵州省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地方,1944年11月,日军分三路攻入贵州省境内,其中两路发生在荔波县境内,留下了当地军民英勇阻击日军的战斗遗址十几处,日军被打死打伤近600人。荔波抗日阻击站是贵州抗战史的一个缩影,由于荔波境内发生顽强的阻击站,滞缓了日军的进攻速度,打破了日军三路会师都匀,进而攻占贵阳、威慑陪都重庆的战略企图。

1949年11——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十三兵团三十八军五师四五一团、三十九军一一五师三四三团某部,由贵州从江入荔经此关到达环江。

红七军会师旧址。
五眼桥是贵州荔波茂兰风景区最核心的景点,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