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历经曲折终登顶,除却杜鹃不是花8264高海拔户外互助北山那芝沟至扎龙沟尕科穿越作业帖

历经曲折终登顶,除却杜鹃不是花

——[8264高海拔户外]2013525日(周六)互助北山那芝沟经夹道沟至抓龙沟尕科穿越活动作业贴

做了两年的驴友,一向只是欣赏、仰慕和顶帖的看客,今天第一次发帖,有许多不合适的言语措辞,还请各位驴友大大多多包涵。本帖特别鸣谢高天云山和品茶赏月的照片赞助,特别鸣谢百度搜索友情提供资料,顿使本帖有声有色,蓬荜生辉。

话说2013年5月25日(周六),早上五点钟,清脆的闹铃把我从甜美的睡梦中惊醒。今天是进入徒步行列做驴以来第一次参加高海拔组织的户外穿越活动,早就知道高海拔以纪律严明著称,今天可一定不能迟到哦!

背包在昨晚已经备好,草草洗漱一下,就拉上门下楼了。到了楼底下才想起来,水袋没拿。昨晚上把一切妥当,本想着早晨一起来灌上水就走的,匆忙间居然忘了。什么落下都可以,水可是生命之源呀,只好回头上楼,开门,灌水,关门,下楼。一定得迟到了。今儿个俺可真是摊上大事了!

一出门,微黄的路灯下,几个清洁工已经在清扫大街了,整条街看不见一辆车,更别说出租车了。只有向着体育馆的方向小跑,但愿能遇到出租车。清脆地脚步伴着短促的呼吸奔向集合地,却直到小公园门口,才看见一辆出租车驶过来,唉,早干嘛去了,还是继续靠我小跑的双腿,加速吧!

5:40,我与出发时间同时到达车旁,差一点就赶不上了。上气不接下气的我来不及与各位早到的驴友打招呼,匆忙在车后的空位坐下,调整呼吸,安抚因绑着护膝而酸痛的双腿。

一路听着各位强驴交流着户外和登山的经验,见到这么多久仰大名的强驴,能够有幸听他们侃旅行的经历,作为一个小中驴,只有悄悄听的份。

有道是,旅行中最值得回味的不是旅游景点,而是一路的旅伴。所以要首先感谢领队凡平精心设计的美轮美奂的线路,以及各位有缘同行的驴友,使得这次徒步旅程既有让人流连忘返的景色,又结识了许多令人难忘的驴友,实在超值到不行。按江湖规矩,先上一张全家福,听本驴一一道来:

后排从左往右:榕树大哥。年届半百,资深强驴,每每担任领队之重任,一起走过51公里毅行,哥哥总是绝尘而去,他留给驴友们的印象里,似乎背影比正面形象更多一些。

我玩我的。名字怪怪的,身材魁梧,鼻直口方,一副独行侠的风格,在群里倒又是乐于助人的角色,有兴趣的群友可以试试,如果你忽然看到了马路对面的他,究竟怎末叫他合适?

凡平。此人不必多说,谦逊随和,作风严谨细致,原则性强的群主。可以说,青海的徒步界有了此公,实在堪称驴友之大幸,称之为青海驴友一宝也不为过。

天涯。积极热心的驴友,看得出,和我有同样的对于徒步活动的热爱,当然,他体能要比我好一些。

金龙。白皙斯文的书生形象,却是年轻的强驴,早早就有独自户外穿越扎营的经历,最近又登顶珠峰,一路外挂着依旧,仍然健步如飞不落人后。

我穷我丑。部队转业的强驴,有过登顶玉珠峰和岗什卡的经历,非常健谈。比较令人纳闷的是,他的网名与实际的本人看不出一点联系,自己给自己起名就可以脱离实际吗?

黄瓜。曾经一起走过50公里毅行,记得当时对讲机里喊着“黄瓜追西红柿去了”,好像是个童话故事一般。等到见到本人,更加奇怪圆圆的“黄瓜”居然和窈窕淑女的“西红柿”在一起走路,总也理解不了这种反差。

品茶赏月。只有历经了世事的沧桑,才会有品茶赏月的境界。于徒步中品茶赏月,屡有精妙的见解分享,笔者称其为壮外慧中的秀驴一枚,不知是否贴切?

默燃。初次见面,闲谈中得知居然是我老师的公子,实在是驴友虽多,世界太小!

羊一。也是好缘分,我的第一次徒步就是和他同行,又居然和我住在一个院子,感触同上。

相约。外形粗犷的藏族汉子,担任收队任务。当我们在最后登顶3400米时一步一喘,苦不堪言的时候,哥哥他却跑到山对面挖虫草去了,还略有斩获。我们感觉气喘吁吁的登山对他来说,只是来玩玩而已的。

水底沉沙。与高海拔群同驴龄的高手,一篇
梦里不知身是客,依稀情遗岗什卡”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16358)的神贴早已将水底沉沙的大名传遍天涯,此文令多少江湖好汉仰望,更不知拨动了几多少女的心扉。实在是文武双全的艺驴。

流觞曲水。173cm的身高,称得上“大”美女了吧。而且还是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一路毫不拉人后,令自称“中驴”的笔者汗颜。

闲云依旧。温柔随和的高海拔大内总管,小个头有大作为,所有账目井井有条。每次徒步都兼职收尾,当然如果有强驴愿意拖挂,她依然可以冲在前面。

含香子。女孩子里的强驴,有过共同的驴程。热爱徒步,偶有失忆

冰婉。也是资深美驴了。装备的挺齐全,一路上分享了好多户外经验,受益匪浅。

石头。小美女一上车就睡,一下车就跑。小小姑娘家登玉珠峰胜似闲庭信步,更成为有记载以来第一位登顶岗什卡的女性,足以让无数强驴竞折腰。

高天云山。虽然是新驴,笔者与他却也共同走过几回了,高亢嘹亮的歌喉让人陶醉,更有独唱男女声的独门绝技,令人叫绝!

新源。不疾不徐的在队伍里走着,为人低调沉稳,做的韭菜盒子实在一流,笔者毫不客气的叠了两块还意犹未尽,下次拜托再多带点。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车辆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领队凡平首先强调了户外的纪律和要求,并明确了人员分工。强调“没有安全就没有户外”,要求大家必须遵守纪律,各司其职。初出茅庐的本人倒是官运亨通,因为迟到的表现,被委任以卫生委员之要职。

早餐在互助县城解决,居然是上市公司的面片馆,非常荣耀,只是不知道是沪市还是深市;P

汽车翻过互助北山,弯过十二盘,来到扎龙沟以东12公里的那芝沟口,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开始向大山进发。

一进山,迎面就看到一片马莲花盛开的河滩,这莫非是刻意迎接我们的迎客滩?(马莲花又名马兰花、马蔺花,(IrisensataThunb拉丁文),是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根茎短粗,肥壮;叶呈长条形,十分坚韧,难以折断叶可以用来编织各种小工艺品。;花大新奇,花色绚丽,鲜艳夺目,有蓝、白、黄、雪青等色,以雪青色最为多见。散发淡淡的香气,生命力顽强。花期5-6个月,每朵花花期7-10天。我国栽培马兰花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马兰花在欧、亚、非3洲均有分布,品种极多,难以计数。因为美丽而又略显神秘的外表,马莲花的花语被定为:神秘。)

那芝沟里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遍布云杉、扁柏、白桦树、红桦树、金露梅等乔木,大树参天,多好的天然氧吧呀,顿觉神清气爽。

车上群主还提醒我们要带溯溪鞋,才想起自己没有带,想起要淌河而过,忍受冰冷河水的折磨,正在暗暗叫苦。到了沟里,却看到原本湍急的河流因去年冬天和今年的早春太干燥而枯水了,于是乎想起群主说的另一句话,徒步有时候是要看运气的。此言有理!

这段乱石路最难走了,而且还很陡峭,上升海拔近400米,直接上气不接下气。

到海拔高度2600~2900,就是灌木丛了,在这里,终于有令人惊艳的高山杜鹃。(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别称: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串串红、迎山红、山丹丹、东北满山红、金达来等。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很广泛。唐代诗人白居易特别喜欢杜鹃花,曾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他在另一首诗中还写道:“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在世界杜鹃花的自然分布中,中国以杜鹃种类之多、数量之巨著称,中国是杜鹃花资源的宝库。

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园林中最宜栽植在林缘、溪边、池畔及岩石旁,或散植于疏林下。杜鹃也是花篱的良好材料,毛鹃还可经修剪培育成各种形态。杜鹃专类园极具特色。杜鹃花可药用,有些亦可食用。映山红的花味酸无毒,可生食;大白杜鹃、粗柄杜鹃的花至今是滇中人民的优美蔬菜;用羊踯躅的枝、叶、花浸泡沤制,可作杀虫农药;兴安杜鹃等,可制药。有些种类的树皮、树叶含丰富的蘸质,可提取栲胶;味甜、性温、能降血脂、降胆固醇、滋润养颜,长期饮用,可令皮肤细嫩,面色红润;能降血脂、降胆固醇、消炎、滋润养颜、养颜和血、调经、祛风湿、治月经不调。具有清热解毒、养颜护肤、和血、调经、祛风湿,治风湿痛等功效。可以提炼杜鹃花酸,制成化妆品,起一定美容功效。杜鹃花的根、叶、花入药,有和血调经、消肿止血的功效;花叶外用根治内伤、风湿等症。还可主治风痰剧痛、风湿痹痛和风虫牙痛等症。杜鹃花的木材、根兜,质地细腻、坚韧,可制碗、筷、盆、钵、烟斗、根等日用工、艺品。杜鹃花性甘微苦、平、清香,在医学上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去风湿,调经和血,安神去燥,民间常用此花和猪蹄同煲,可治女性白带赤下。杜鹃花的花语——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这种是小叶杜鹃。

这是大叶杜鹃。叶子到严寒的冬季都不会掉,依然呈现油润的墨绿色,不畏严寒,傲然挺立雪中,是高原少有的常青阔叶树。

还有白色的大叶杜鹃,看花瓣上的美人痣,够妖吧。

更加惊艳的是到了海拔3100米的高度,正当我一步一喘的时候,忽然发现了这朵据驴友羊一说是叫做绿绒蒿的花。绿绒蒿是著名的野生高山花卉,生长于海拔三千至四千米以上的流石滩和冰川的前缘。株高10~60厘米,根圆锥状,肉质。叶基生,莲座状,有长柄。花生于花葶顶端,有蓝色、青蓝色、淡黄和鲜黄色、淡紫色、红色等多种,色彩绚烂,姿态各异,花期6~8个月。人称“高山牡丹”,欧洲人推崇为“世界名花”。因全株被有绒毛或刚毛而得名。罂粟科,绿绒蒿属。绿绒蒿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有些种类还可入药治病。如金缘绿绒蒿、尼泊尔绿绒蒿,全草药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清热止咳;花前采叶治胃中反酸;花退热催吐、消炎,还治跌打骨折。)

海拔3400的山顶,稍事休息,用完午餐,又继续向前行进。

在灌木丛中穿行,最担心的就是这种叫鬼箭锦鸡儿的刺。(鬼箭锦鸡儿别名鬼见愁、浪麻、冠毛锦鸡儿)分布于中国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的高山和亚高山地区,高寒中生多刺灌木。适生于高寒、湿润的生态环境。是亚洲高山灌丛群落中较重要的建群植物种,有时以多度较高的伴生种在群落中出现,多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砾石山坡、沟缘及林下,常与嵩草、禾草、高山柳及苔草等植物构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群落。开花期6~7月,结果期8~9月。)看到那粉色的小花了吗?实在是狰狞中显露出的温柔。

正在山梁上行进,忽然间电闪雷鸣,下起了冰雹。刚开始是绿豆大小,一会又变成黄豆大小,虽然带着帽子,打在头上还是隐隐作痛。虽然都及时换上了雨衣,但裤子一会就淋得湿透,传来一阵阵寒意。

地上的冰雹,像不像点缀在草丛中的一粒粒珍珠?

经历了冰雹的洗礼,终于登到了山脊,放眼远方,每个人都在细细体会登顶的成就感。

下山了!虽然乌云依然弥漫在天际,虽然脚下道路崎岖泥泞,但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登顶的喜悦,这点泥泞,比起经历的登山的喘息,撕裂长空的闪电,沉闷的巨雷,劈头盖脸的冰雹来讲,真的不算什么。毕竟,我们开始下山了!

毕竟,把曾经仰望的高山留在了身后,踩在了脚下,我们登上了高山之巅!

远处是安静的村落,眼前是从容的牛群。穿过桦树林,踩在松软的林地里,有的是轻松与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