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前面风景无限好 爬完鳌背不见山

时间:52414时至27日晨6

地点:小沟背景区(王屋山“愚公移山摄影基地,银河峡),黄河小山峡景区、鳌背山
    人数:徐州驴友
32人,河南商丘户外驴头“小桥流水”(向导领队)带河南驴友20余人,两地互动50多人。

说明:习惯了用识途老马的片片说话,所以不善游记。此次因雨,老马怕相机湿身,又因老马体力不支,不愿再拿相机,再后老马和相机双双湿身,便只有关机,所以此次片片不足以记录此行,深深遗憾。为此,勉强啰嗦写如下文字滥竽充个数吧。

第一天,美滋滋,乐悠悠,全体驴友上午在家门口(我们住的客栈就在景区门口)游览了小沟背景区里貌似王屋山原住民农家的“愚公移山摄影基地和凸显沧海桑田、地覆天翻的世界地质奇观的银河峡。下午在蒙蒙细雨中乘船游览了著名的黄河三峡,碧水青山,烟雨迷蒙,给了我们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温情美丽的黄河。景色超美,心情大好,晚上两地驴友羊肉大餐FB(旺哥亲自陪同牧羊人在山上逮的大肥羊),联欢晚会热舞嚎歌,尽欢而散。

一夜雨声相伴,辗转难眠,明天的鳌背山还叫上吗?即使叫上那1929且无路可走的鳌背峰顶能上的去吗?(北岭泰山1545,还有各种行道啊!)驴头在想啥不得而知,估计比我更辗转。

第二天,凌晨5点起床,个个仰望苍天,雨似乎有停的意思,但绝对没停,时紧时缓作调侃状诱着我们。客栈老板显然确信今天爬不了鳌背山,根本没按点为我们早饭。问驴头咋办,答走着看!打了两圈牌,吃了早饭已经7点多,上车,去鳌背山脚下的黑龙潭!哪座大山没个黑龙潭,看就看呗!

一钻进鳌背山的黑龙潭,就已感觉到了此山的非同一般,雨声,水声,雨衣的沙沙声和遭遇蚂蝗的尖叫声在大山深处微弱地混响着,丝毫没有没打破它的沉静和神秘。在雨水和美景刺激下,
50多人的队伍个把小时就走完了黑龙潭。瀑布之下,驴头们决定继续往上。说实话,此时忧大于喜,黑龙潭作为一个山脚下的名景,尚且无清晰驴道好走,雨越下越大,山色愈加朦胧,更惶恐的是local“小桥流水”居然也迷失了上山的路!我们原地等待约半小时,探路成功,上!顺着瀑布下来的看不到顶的巨型峭壁,用标准的爬姿,爬上一个美丽的山顶,放眼四周,云雾缭绕,层层叠叠,大家齐呼美丽,翘首望神仙。问“小桥流水”到了么?桥队潇洒遥指天上深雾中朦胧一高峰说那便是也!无语,半数人要求下撤,于是兵分两路,一路下山,一路24人继续往上,此时9点多。天,原来可是说正常天气登鳌背山要10个小时啊,这天,这点,这帮人,疯了!

雨衣下的衣服早已湿透,身上的背包也越来越沉,雨衣反复被脱下穿上。穿上不是为了防雨,是为御寒,透湿的衣服被山风一吹连强壮如牛的渔头也打颤;脱下也不是雨停了,是为艰难处不碍手碍脚。就这样,爬、爬、爬,顺着山脊,上上下下也不知道走了多少路,直到双腿发抖,双手打颤。看着前面的花落沉香已是一步一滑,同样菜驴的我知道这个妹妹体力透支了。每过一个山头都会问,要到了吗?每次都答快了,于是不再问,低头走。。。

一路上,野猪、獾狗子粪便随处可见,松果、毛栗子、橡树子遍布满山,草地上一跳一跳的不知是蚂蝗还是蚂蚱,我也无心去看,知名不知名的树木花草在雨中正恣意生长。。。

擦身走过一处悬崖深涧处,渔头大呼其美,我才觉察已无力赏美,老马勉强掏出相机拍了几张朦胧美,此时挪下脚步,找个角度在他已显吃力。

爬行中,看到旺哥裤腿上一片血迹,问怎么了,答蚂蝗。渔头见状也撩起裤脚显摆他的一片红肿,也是蚂蝗。我庆幸!

快到鳌背山顶时,我们借着雨水,混着泥手胡乱吃了一点干粮,算作休息。

终于到了鳌背山顶,平坦坦的一片快活林呈现在眼前:高大挺拔或茂或稀的松树直指云天;经年的落叶松针湿漉漉黄灿灿厚实松软,踏上去一步一弹;雨中浸泡的松香弥漫其间沁人心脾。一瞬间,所有的疲劳酸痛一扫而空,只留下万苦千辛登顶后的轻松喜悦!此时是中午1点钟。

不敢休息,甚至也不敢欢喜,因为还有下山的路。果然,路不见了,河南驴友回头找路,所幸折回不远。

沿着一处模糊不清的山涧口,我们开始下山。看着直下泥泞的山路,我拿出护膝命老马套上。没想只这一会儿工夫,队伍就没了声息,不见了踪影,可见大家下山心切,必须赶在天黑前全体下去,否则不堪设想!

上山容易下山难,此次下山我绝不会忘记。由于落队,也由于拖累收队松涛兄弟和女人心妹妹陪同,更由于担心天要落黑,我俩在心心妹妹的一路叮咛中,跌跌撞撞,连滚带爬,不时地听到前面的呼声,看到队友撕下雨衣做的路标,没有同样经历的人不会体会,那是最好听的声音和最美丽的标识!

3个小时之后,终于看到队伍了。雨落凡尘妹妹和大海兄弟迎上来要我停一下,检查检查腿上有没有蚂蝗,我边走边说没有,不用检查!大海强行拦下我,弯腰帮我掀开裤脚,(此时我真的不愿意弯这一下腰),天,左腿右腿,一边一个,正在吸着我的血!大海兄弟手起蝗落,那个利索,显然已是操练无数。

这时,我们看见林梢处显出一缕阳光,云还没有散去,空气也还湿漉漉的,但,天是晴了!

我相信,鳌背山诸多传说是真的,这是一座神山,它用它特殊的方式迎接和呵护了我们。

回到客栈,老板娘靠着墙,看着我们说,真不简单,能下来的人都不简单!这就是说,俺不小心也做了回不简单的人 !于是,累并骄傲着。。。

体会:因雨急雾大,景色多朦胧不清,很多美景、神迹根本看不到,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欢欣和感动,因此,驴行的美不在于风景而在于心境,在于我们在一起。

:百度鳌背山传说:

传说一,女娲补天之地。鳌背山上有补天台,梳妆台、女娲龛,是东海巨鳌的化身,为助女娲补天,它不仅驮着女娲四海补天,而且还奉献出自己的四条腿顶着天,让天永远不会再塌下来。

传说二,神农尝百草的地方。鳌背山上有神农岭,据说药王的药篓洒在了鳌背山上,药书中有多少种中草药,鳌背山上就有多少种中草药。

传说三,中华始祖是在鳌背山上发现了山下的“中原”,才逐步离开大山,走向平原,离开茹毛饮血的洪荒时代,逐步走向文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