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走马娘子关、固关,眼前飘过历史的云烟

走马娘子关、固关

眼前飘过历史的云烟

凡尘

路过娘子关和固关也不是十次八次了,但游玩还是第一次,没想到这么好呀。

娘子关声名显赫,来源于帅百万军所向披靡的平阳公主,她曾收编几万杀人不眨眼的强盗成为百战百胜的劲旅,为李渊打天下立下赫赫战功,后带领数万娘子军守在这晋冀咽喉的天下第九关——苇泽关,后人为纪念其功绩改称为娘子关。

中国历史上的平阳公主很多,但像唐平阳公主几乎参加了所有关键战役立下赫赫战功的仅此一人,贵为公主为父兄攻城夺隘,血染沙场,后又远离繁华坚守边关,甚至可能是战死疆场(重伤?),其忠勇无畏、其侠肝义胆令人敬佩。

何苦呢?

她亲手种下的国槐靠树皮提供营养依然枝繁叶茂。

娘子关历史悠久,上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更有春秋遗迹,及至隋唐成为繁华重镇。

中国历史号称是五千年文明史,实际上莫不是你争我夺打打杀杀的历史,在毫无休止的残酷斗争中,那腥风吹开了新的一天,那血雨无情的撒在上面,成就了中国历史的一页,那一页页灾难堆积起来成为厚重的文明史。

所以在中国,凡是地理位置重要的咽喉要道无不成为要塞,无不沉淀着历史、文化、军事的内涵和遗迹,也成为今天的旅游胜地。

娘子关还是标轨铁路和阎锡山窄轨铁路的交界处。

历史无法改写,假如不是忻口会战失利,仅仅是失利,全盘输赢不能定论的情况下阎锡山能坚持坚持,假如阎锡山不认为他是亲日的日本人不会为难他,早点准备充分,假如他不逃命吕梁致使军心涣散,娘子关也许不会失守,他会是民族英雄也未知可否,单就整个战役规划而言,从忻口迂回攻占太原足见娘子关之易守难攻的程度,尽管娘子关失守了。

短短的二十三天,漫长的二十三天,成千上万的军民谱写了光辉的诗篇,十万将士长眠于太行,有国民党有**,历史定格在这里。

忻口会战是八路军、绥军、国民党中央军联合的一次防御性的一次战役,至此以后山西境内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战役,此战役的失败直接导致太原沦陷。

阎锡山和徐向前元帅的老家离的很近,但结局差之千里。

英雄狗熊只在一瞬间。

就阎锡山的性格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但这就是无法改变的结局。

在关城景区长城的上端建有雄伟的烈士纪念碑。

这是和日寇的战争,似乎和历史以往的不同。

今天的娘子关仍然依山傍水,山势蜿蜒,河水缠绕,泉水喷涌,水声不绝,风景秀美,风光壮丽。

娘子关景区分为:关城景区、瀑布景区、平阳湖景区、水上人家景区;

两处漂流:一是关城景区至瀑布景区大门处,二是平阳湖坝下绵河漂流区。

关城景区看到是明代嘉靖年间所筑东、南两座城门和大约650米的城墙。东城门又称外城门,砖券门洞上刻有“直隶娘子关”5个大字,门洞上面原为阅兵平台,现已修起城楼,人家就是不让上去瞧瞧,南城门也称内城门,砖券门洞宽敞高大,十分坚固,门额所书“京畿藩屏”4个大字,道出了娘子关的战略重要性。

娘子关为“太行八陉”当中最为险要的一个,扼山西高原与燕赵平原之咽喉,从南城又依山势修建长城数千米、烽火台一座,再现当年雄姿。

南城门那光滑的石头蛋蛋路面反射着历史的光辉。

大瀑布景区和平阳湖景区有游船连在一起。

由于娘子关附近地下水源极为丰富,泉眼甚多,一个巨大泉眼中涌出的水流,从旁边一个数十丈高的陡峭的涧壁上直泻下去,汇入桃河,形成水帘洞瀑布。

现在水势稍小,不过仍能看到她的靓丽感受到她的气势。

“娘子关头悬瀑布,飞腾入谷化蛟龙”,郭沫若说。

似乎有点玄乎。

“回头形势接绵山,为看悬泉数往还”,明代诗人乔宇说。

我喜欢乔老爷子的说法,因为我的确转了好几圈,看了好多遍,现在还在想着她。

由于中间巨石分割,那瀑布又像一个清秀的“人”字,不知道我的发现能不能注册专利。

在悬崖的栈道上前行,下面是滔滔河水,头上奇石林立。我忽然又有重大发现,那高耸的崖壁山,无论是树木还是花草,无不青翠欲滴,究其原因,估计是这里的熔岩里极多的“上水石”,再加上岩石裂隙中无数的泉水,上有泉水下能上水,不青翠才怪呢。

游船在峡谷里穿行,无数的瀑布飞溅到河里,一只漂亮的鸟儿落到小岛上,大家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有人光着膀子在水里挖上水石,一亿三千万年造化的宝贝,但愿别这样乱挖下去。

平阳湖,绵河筑坝而成,湖光山色,瀑布宽阔,浪花飞溅,游人在下游漂流戏耍,一派和谐景象。

真的有点高原出平湖的意境,旁边的平阳公园也是游人歇息的好去处。

那里的平阳饭店炒的小菜绝对味道一流,不妨一试。

娘子关岩溶泉群大小泉眼几百处,较大的泉眼32处四季喷涌不息,在村中院落前缠后绕,形成了“家家清波临灶,户户水绕庭院”的天然美景,这是以前,如今家家“临灶”的是从泉眼直接接过来的水,流淌在渠、沟、槽里的水洗衣服浇地是没问题的。水上人家也只是苗寨一家,葡萄、松柏、水磨、小桥、小瀑布加上昼夜不息的泉水流淌声,而这又全在院子里面,实实在在冰凉清澈的泉水,主人养的鲜花开的正艳,我想也算是小胜周庄吧。

对面便是碧波荡漾的泉水游泳池,我想下水潇洒一下,无奈领导不语,算了吧,尽管那是免费的。

从S315在娘子关右转苇旧线到G307右转3公里就到了固关长城。

我们一直把苇旧线叫做九公里坡,山高路陡急弯多,原来也是坑洼路,想不到现在竟然是平整如新,一大部分在树荫下行进,很少遇到车辆,左侧山高,右侧涧深,远望青山满眼云飞云乱,倒也引人入胜,我想起了一首歌“祖国一片新面貌”。

固关长城先于秦长城150年,与娘子关、旧关成鼎力之势,依然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兵家必争之地,今存有明遗址,毁坏的时间大都在清以后。

“昔日雄伟最固关,今余残城一弹丸,若非斗大镌二字,谁识芳名是此关”,足见文人的遗憾,不过令人欣喜是当代的守军后人集巨资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大规模修复。

“飞栈危流万仞山,戍楼摇指暮云间,西风忽送潇潇雨,满路槐花出固关”的景象再现眼前。

国道和高速公路都从此经过,加大了工程的难度。

那瓮城百多米弧形的月城圈城墙高耸,那石板路上深达30公分车辙,那面向月城面向西方的火炮,都在彰显什么叫插翅难飞,雄关天险可见一斑。

东西各恢复了数千米长城,西峰古建筑群巍峨雄壮,僧侣生活在人间天上。

我曾经在山海关游览,在嘉峪关呐喊,在雁门关扛偃月刀,而今只是匆忙的走过娘子关,走过固关,自己美其名曰“日闯两关”。

我用手丈量那石板上深深的车辙,在心中计算那逝去的岁月。

我不知道,究竟都是谁从这里走过。

但我知道,他和我一样只不过是一位匆匆的过客。

走马娘子关、固关,眼前飘过历史的云烟。

(文中观点都是胡诌,切莫当真,切莫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