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户外装备基础知识之-帐篷

帐篷

帐篷帐篷帐篷,凡是第一次对户外产生感觉的人我想大多数都是从看见了一顶顶色彩缤纷的帐篷和感受到帐篷所代表的一种自由和随意的精神吧。帐篷就是户外的家,你说重要不重要?
  帐篷首先选大小。从单人帐到六人帐到班用排用帐,从50厘米到十几米宽,选哪一种?首先我不建议选单人帐,除非你对轻量化有超过一切的要求。即便一个人出行,你也会发现用双人帐那种宽敞和通透的好处。另外,一个人用双人帐可以很好的安放背包,保证你的装备的安全,不遗失和干燥。我见过的许多单人帐不但窄,而且矮,睡在里面实在不会太舒服。
  帐篷还有单层帐和双层帐的分别。单层帐为了防水的考虑,会用防水性能比较好的布料制作。上面说到,防水和透气是两个互相排斥的指标,如果两个指标都要,那就要高科技来帮忙,那就碰上价格这个更让人无奈的指标。双层帐篷的内帐一般是用透气的纱网布制作,外帐才是防水布,两层中间是隔开的,空气流通起来会好很多。所以我首先建议选择双层帐篷。
  帐篷的种类也很重要。从对应的环境来说,我们可以把帐篷简单的分为一般的户外帐篷和高山帐篷。高山帐的主要特点是低矮,骨架(帐杆)多,结构很稳固,外帐布的抗撕裂能力强,这样可以抗大风吹,抗厚雪压。如果是那些定位在真正的高山上使用的高山帐,它们甚至没有防雨的功能,因为不需要。有的外帐底部还有雪裙,可以用雪压住,阻止大风吹入两层帐篷中间,保暖。不过据说目前雪裙已经慢慢被淘汰,我也认同这种理念。帐篷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就是门厅,拉开你的帐篷,会发现外帐会大出来一块,把它支撑起来,就可以做门厅。门厅虽然只是一块布,但是作用很大。可以给你放背包和鞋,让它们不被雨淋,可以做帐外泥泞区和帐内干净区的缓冲区间,可以在雨雪天做厨房,可以增加空气流通,两个门厅面对面可以斗地主……其他的功能,只需要想象力了。
  帐篷的骨架——帐杆,对帐篷的性能也有很大影响。现在主要有玻杆和铝杆之分,高端的有碳杆,很贵,就不提了。所谓玻杆就是玻璃钢杆,一般的鱼竿材料就是它。铝杆虽然就是指铝合金,但是不同成分的铝合金所表现出来的机械性能是不一样的,高端帐篷的一副杆子就比普通的整个帐篷还要贵,就是因为使用了高性能的铝合金。帐杆要求有很好的柔韧性,弯曲不断裂,又要求有比较好的强度,使用时不被雪压断,不在大风里弯折。从性能的角度说,玻杆的两个指标都低于常见的铝杆,而且还有老化的问题和重量的问题。时间长了会老化,局部变脆,在某些受力集中点象竹子一样裂开,而且重量比铝杆的重上将近一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铝杆已经逐渐成为主流,因为产量增加,采购的成本也下降,所以价格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和玻杆拉得很开。所以我推荐首选性价比比较高的铝杆帐篷。
  帐底材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帐底尤其要求有很好的防水能力,还要很耐磨,很耐折叠。所有下到帐篷上的雨水最后都会流到地上,帐底是单层的,而且上面还压着人体和装备很重的重量。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帐底就成了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帐底目前多见的有PE塑料编织布和各种各样的涂层尼龙布。PE布其实就是“彩条布”。这种材料防水性能非常好,跟塑料袋子实在没什么两样。不夸张的说,这种帐底可以让你泡在水里睡干爽觉。但是它不耐磨,容易老化,而且不柔软,反复的打包和展开后折痕处容易断裂。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那只需要一个下雨的晚上,你就一定会拥有一次刻骨铭心的户外记忆。所以目前PE布已经逐渐淘汰出主流产品,只能在老的,低端的帐篷上见到。而涂层尼龙布的优点则比较突出,尼龙布可以通过选择更粗的尼龙丝线和更紧密的编织工艺让强度变得很高,很耐磨,耐折叠。加上良好的涂布工艺,可以让涂层在布面上附着得非常牢固,防水性能也很好。所以现在选帐底材料,除了看几千毫米防水以外,再看看材料是不是够厚够结实吧。当然,这会增加一定的重量。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选择”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
  帐篷除了购买时注意选择以外,还要学会正确的使用它。好的帐篷不会用,也能让你狼狈不堪。我们看到,帐篷的作用主要有三点,第一是防雨,第二是防虫防蛇,第三是保暖。防雨当然靠防雨布——外帐,和不透水的帐底,防虫防蛇靠封闭的内帐设计,全拉链式的门。只要记得出入都拉好拉链,就不会有问题。保暖的功能则说起来比较微妙,因为它除了靠封闭冷风以外,还跟里面的干燥程度有关,要干燥就必须通风,否则人呼吸就会产生水汽,水汽就会把身上的热带走,把外面的冷带进来。而且水汽会在帐顶凝结,导致帐篷里面“下雨”。水汽还会侵入我们的衣物,睡袋,让这些装备的保暖性能下降,加剧寒冷的感觉。在极限环境下的潮湿是可以致命的。可是要通风就会冷气进来,说起来又是两个相互排斥的指标了,所以要辩证选择。另外,要保温还有睡袋,我们身上穿的衣服,还可以在帐篷里点汽灯升温,用水袋装热水当热水袋,和人混账,做运动等等等等聪明的或者笨笨的办法,所以目前帐篷的保温功能好像越来越没人提了。
  那我们就说怎样正确使用帐篷可以更好的防雨吧。看看你买的帐篷,里面会有一袋地钉。帐篷和地钉是配套的,买帐篷就有地钉。地钉有的简单一点,就跟一根钉子差不多,有的复杂一点,十字形截面,抗比较大的折弯力,抓地的性能也更好一点。
  地钉是用于把帐篷的外帐固定在地上防止被风吹走的吗?那么天气好的时候出驴是不是可以不用带地钉或者不用打地钉呢?
  是,但不全是。除了防风固定的作用外,其实地钉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把外帐的几个脚拉住,拉开并且固定在地上,这时在帐蓬骨架(帐杆)和地钉的共同作用下,外帐形成一个独立的穹顶,与内帐无接触。别小看这个“无接触”,它的作用实在太大了!第一,内外帐之间的空气层可以流动,为内帐提供新鲜空气,睡在内帐里不会被憋得难受;第二,这个空气层还可以保温。把外帐(尤其是带雪裙类的帐篷的外帐)接地的一圈稍微密封一下,例如用雪或者石头压住,使内外帐之间的空气层流动性降低,这时这个空气层就是宝贵的保温层,虽然帐内空气会闷一点,但是隔热保温效果是很明显的;第三,也是最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外帐撑开内外帐分离后帐篷才是真正防雨的帐篷。就像我们的雨伞一样,当我们躲在撑开的雨伞下面时,水滴并不会透过雨伞布面滴下来。可是在下雨时我们如果从伞内触碰雨伞内表面,就会发现其实雨伞布并不是防水布料,雨水不透过伞布只是因为雨伞表面的水滴因为表面张力的作用,“撑”在伞布的缝隙里,使更多的水会顺着表面流走。所以,当内外帐互相接触的时候,下雨时雨水就会在接触的地方透过外帐浸湿内帐,内帐不防水,雨水就会进而直接进入内帐,滴在内帐里面。
      另外,还强烈推荐使用地布。地布垫在帐底和地面中间,可以减少帐底的磨损,降低帐底被地面上的小刺刺穿的风险。而且也可以让帐底不沾泥,保持干净。回去把地布一洗就没事了,不用整个帐篷洗来洗去,无形中也加重了防水层的磨损。地布要注意不要选择防水布,否则水会积聚在防水布上不走,这样就相当于整个帐底泡在水里了。应该选择不防水的布料,水可以流走,或者渗透进地面,让帐底不用泡在水里。还有,在扎帐的时候尽量在帐篷四周开好排水沟,从帐篷上面流下来的水可以流到低处,不会聚集在帐篷底下。 平时爱护装备,应急的时候装备才会爱护你,不给你添乱。
  综上所述,双人双层铝杆帐起步,带风绳,而且地钉不能少。注意外帐的布料接缝或者缝合的地方要“压胶”(就是在缝合处又涂上胶水,并且加压使胶水渗入布料),否则雨水会从针眼里面透进来。还可以选择一些为方便设置的功能,例如荧光拉绳,可以让你半夜起来嘘嘘时不会绊在拉绳上摔个狗抢屎还很不幸的吵醒所有人来笑话你;帐内的吊环,可以挂头灯;帐篷边上的方便袋,装一些容易弄丢的小东西等等。这样一个帐篷大概两三百块钱,推荐国产的牧高迪,这个品牌的性价比不错,功能上的设计还是比较贴心的。最后,扎帐的时候别偷懒,还要好好爱护你的帐篷。
拜读大作
学习了,
▃▃s┈林~ 发表于 2013-6-2 21:40 帐篷    帐篷帐篷帐篷,凡是第一次对户外产生感觉的人我想大多数都是从看见了一顶顶色彩缤纷的帐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