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一路向西,我的滇藏行记(完结)

藏行记之抵邦达
       也许是受攻略所说今天的骑行是休闲级别的影响,或者是前两天爬坡真累坏大家了,今天所有组不约而同很迟出发,我们九点整离开左贡县城时前后都是骑行的队伍,出城的路上已经有很多背包客在拦车,方式不同,但都认同对方,大家互相打着哈哈,因为今天老板娘说想慢骑,她们仨女已经成为牢固铁三角关系,不用我操心,一百公里出头里程从海拔图上看只是小小的提升,难度肯定不大,要不攻略也不会出现休闲这样特别的字眼,我就一个人先飞了,想早点到终点客栈好好休息下,很多天没睡过好觉,每天仅睡五六小时配合的是这么高强度运动,很是受罪,不过当老板娘同学说她骑这条线是旅游的心态时,我承认,她的觉悟升华到了我永远无法启及的境界。就像女人有了第一次就无所谓矜持,她现在已经可以和另两个家伙习惯地将搭车挂嘴上。
       真正骑过后才发现,前七十公里根本就与休闲没半点毛关系,如果纵向比较前两天爬坡的艰辛,那倒说得通,但单纯就这一段路来说,的确不怎么样,没什么风景,从一个村庄到另一村庄,坡道起伏较后四十公里稍大,且路是久没翻新的柏油,很粗糙,开始七公里和中间有段甚至是土路,那也是一个颠,这段要说“休闲”,送波尔个字“扯”。
        以为今天该不会有人搭车,没想到还是见了两辆满载自行车的小面包而过,如果连这样“休闲”的路都靠汽车,我不明白还有多少比例是自己骑车进藏的,也许对于有些人,自行车不过是摆造型的道具,骑不骑不重要,重要是你拍了照让别人认为你骑了是目的。
        路不好,连下坡都快不起来,一个人,无所顾忌狠骑,但腿真狠酸呀,好几天没休整了,腿部乳酸堆积严重,不过料想大家情况都一样,我还是慢慢超了很多人跑前方了,有个小坡,五十来米吧,切换高踏频猛超了四个人,忘了自己所处的海拔已经四千左右,呼吸乱得像拉风箱,差点让自己背气过去,教训之后老实多了,再也不敢突然发力,下午两点,已经骑了六十几公里,离终点还有四十几公里的一个不知名村庄三岔口,一伙人先到在那休息吃饭,我买了瓶水,竟然很意外地看了场公牛为争夺牛妾大打出角的节目,整一群无聊男银手机相机全上给实录,之后继续骑行的路才恢复到怎一个爽字了得的程度,有十几公里那风景实在无法形容的美,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溪流,牛羊……但凡该有的元素全有了,人就像进入到画境中一般,有个公里牌被人写上“太干净了”很是说明那风景的特点,这一段路才可名副其实称休闲骑行,突然觉得这段路完全可以称为“十里画廊”,当初在阳朔所谓“十里画廊”不及此地一角,后面这四十公里没有什么大坡,路况极佳,风景极美,就是遇上了逆风有点悲催,下午四点整,我终于来到邦达,全程107公里,在路口一藏民家为四个人找到住处,今年新营业的,条件环境算好的,后来证明我今天的决定是对的,我到之后一大波一大波的人才到,但此地接待能力有限,分散各家住,条件都不如我这家,之后我住这又来几十号人只能打地铺将就, 五点半,比我估计的快点,仨女终于到了。
                                                                                                                                                                                                           2013/5/16 邦达 卓玛客栈

单骑,一双,三人,大团,路上,你能见到各种规模的骑行追梦者。

藏行记之抵八宿
       进藏的游记在众多骑友狂轰滥炸数量之下俨然已索然无味,地名什么的读者估计都朗朗上口,但每个人的视角终有不同,而且,这是属于我自己的亲历,也该以参与者的姿态记录这过程,今天,我们继续一路向西,去往那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六点多醒来,听屋外嘀嗒风雨声,心想走不成了,都说雨天下七十二拐很危险的,可屋外大堂打地铺的家伙们好不热闹,一阵收拾行装的声音,风雨无阻哈,而后有些人借着下雨的理由包车走了,说到汽车,多年的骑行文化致使一路上滋生了很多为骑友服务的产业,汽车顶上都有专门为自行车设计的支架,司机那手脚那一个麻利,但凡你刚动搭车念头,不管你是何种自行车,都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效率让你的车牢牢地躺在车顶上。
       不到八点,我们住这店几十号人跑光,瞬间剩下我们几个,试着拉开窗帘,似乎雨没了,只不过天依旧阴沉得惨,既然别人能过,我们没理由不行,走!我说了,于是床上仨才不紧不慢的起来收拾行李,似乎很期待留下似的,行李上车架推到馆店吃早餐时雨又下了,但我不想再回客栈折腾了,走你!
       九点,雨中上路,出发就得先对付13公长坡,海拔提升530米,貌似难度不大,但请别忘了,我们出发地海拔已经4120米了,高原做同样的运动比低海拔辛苦多了,加上逆风夹着雨,后面往上变成雪,这十三公里我用了近两小时于十点五十分到业拉山垭口,刚到时,山上已有二三十号骑士在拍照留影,其实根本没什么能见度,一片雾蒙蒙的,內衣骑车时被汗湿透,冻得不行,手套也湿透了,手指尖冻麻无知觉,想到后面都下坡,不会出汗,赶紧找地方换了件干燥内衣才不会那么冷感,等了四十分钟,老板娘和小白到了,又等了快半小时,小黑才到,之前就听说此地常有抢劫事件,昨晚还有一哥们特别交待过我们不要单独经那山顶,结队过去安全,小黑到时之前的人走差不多了,我们也都耐不住了,马上下山,三十几公里的纯下坡,七十二拐不用我多介绍,全身唯一辛苦的就是双手,紧张抓着刹把,手冻麻得不行,完全是全力控制,因为知道雨中下山容易出问题,让小白以25公里时速带队下山,我压后,到最佳观看七十二拐地点,可惜能见度不行,不能带回那震撼视觉效果,继续下溜,下坡一半左右没雨了,之后从下往上回望,路是从云团里冲出来的,我们之前经历的就是云团里的水气,将近二千米的高度差,这一下坡用了一个多小时,哪怕后面地干了,我们依旧按之前速度下山,不管别的组怎么潇洒地越过我们,没几公里快到底了,就有人在弯道将超过我们时很潇洒地摔倒,幸亏没落进怒江,按玩笑说法,若有人掉进怒江你尽管继续走,因为根本没得救。到底,停下吃干粮,刚好走了五十公里,按里程还有45公里,吃干粮时停下一军车,下来五六个军装打扮人,带头不知什么来头,反正领花五个星,边上几个人唯唯诺诺,似乎来头不小,老大带队问我们各种似乎很人文关怀的问题,我们也就扯着说,本来嘛,你试试不就知道了。
       吃完干粮刚好两点,她们似乎体会了让我单飞住宿不用担心的好处,主动提出让我先走,正合我意,闪咧!本来以为后面的缓坡没什么难度,忘了一点,那路是沿怒江逆行而上的,怒江历来以汹涌出名,落差大,那我后面这段逆行路自然不算轻松,坡起伏挺大,唯一安慰的是攻略上说的十几公里搓衣板路已被高级柏油取代。
       一路超人,四点半到达县城,日行96公里,落实了住处,仨家伙六点四十才悠闲的出现,之后在老板推荐下去八宿宾馆的餐饮部吃饭,算是我们吃过最好菜量最多价格又不贵的一次,强烈推荐后面有来的人去品尝。
                                                                                                                                                                                                               2013/5/17 八宿 圣兴宾馆

我们只是为追求梦想的个人主义,与英雄无关,这些天路的缔造者才是。

藏行记之抵然乌
      下午四点二十骑到然乌,赶紧开水泡999,还是那熟悉的味道,今天爷受够了这变态的逆风。
      早上九点,又是九点,我们终于出发,之前去饼店买饼连老板都奇怪我怎么这么迟出发,说早我们前人走差不多了,甚至有些人天没亮就出发了,找他买饼但还没做好,我想这是干嘛,难不成是玩一天到波密的,好吧,反正我单飞,你跑得早不如我追得快,刚开始还以为会接昨天的路况,没想到这坡的起伏可比昨天大多了,怒江慢慢剥离了支流,变如小溪,但湍急依旧,城口还是有背包客拦车,很友好地向我竖拇指,甚至有个美眉拿着巨大的纸牌跳路中央对我,我开始估计是习惯的求搭车,木有想到近看写着求艳遇,我喊妹子,你别拿我们自行车开涮,拦宝马去,咱骑车的人每天累死累活,已经进化到四大皆空了。
       骑了二十公里,就收到老板娘同学电话,她们铁三角搭车了,没一会儿车就到我身边,把我俩驮包带走了,我心里还美,就剩一个背包下午肯定能早到了,刚开始还真轻松,可惜呀可惜,好景持续不长,怎么就觉得骑累得慌,速度硬是上不去,之后耳边愈来愈明显的风声说明了问题,这顶风骑车呀,一直到我结束骑行,我就纳闷,不管路怎么走向,风肯定正面对我身子猛吹,娘的妖风,我日!除了最后三公里坡度实在大,重力战胜风力,我没踩踏,其它的下坡都跟上坡似的要踩才能动,亲们,想像一下下坡时被风吹停时的郁闷吗?跟鬼打墙似的,全天在爬莫须有的坡,一路骑得想发飙,奈何飙不动,沿途的公里牌上写满了对逆风全家的问候,看来是历史问题,各种用词,一路看着,想像那些家伙苦逼样,竟然把我给逗乐了,最搞的还是k3838公里牌,我到时已有两家伙在,招呼我一定过去留影,其实我早晓得,肯定错不过,像攻略说的,但凡男的肯定过去留影留字,女的都以川藏线骑行的最快速度通过,拦都拦不住。幸亏水一直备足,若不然骑下来都会被吹成干尸。
       又好几辆顶带自行车小面包过去了,这里的司机都希望你骑不动搭车,但如果你坚持自己骑他们依旧会为你喊加油。
       下午三点拼到安久拉垭口,快到垭口前,竟然还下起小雨,一直到我快到然乌才停,有雨衣就是不敢穿,怕被那妖风当风筝给吹上天,剩下的22公里所谓下坡一直持续到四点二十才结束,全天骑行92公里。
       晚上在住处的墙上甚至有许多图文并茂对逆风的控诉,多年以后,这些曾经骑过这一段的家伙们是否依旧记得在风中被吹得凌乱不堪的自己而会心一笑。
       算来行程已过大半,无法放缓时间与步调,每天都在向最终点前进一步,这一段路下来遇上了很多事,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面对一切问题,单从难度上任何一条进藏线都不是容易的,一时冲动的决定都会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成熟的骑者至少保证技术上能独立完成车子的修理维护,心理上能享受孤独的里程,越是长线越必须面对这些问题,热闹的路上众多的骑友,但实际上更多的是你一自己个人的骑行,无论于心或于形。
       不管多苦多累,我挺享受这次旅程,至少我对于西藏这块世界屋脊上的土地及这块土地上的人由平面认识变得立体,虽然还谈不上丰满,但已经很知足了,至少它真实的存在过于我生命中。
                                                                                                                                                                                       2013/5/18    然乌蓝湖驿站对面破客栈

逆境逆风,又能如何,再回忆,不过如此。

藏行记之抵波密
       基本没什么新意,我们今天早上又是九点出发,我就不明白了,怎么就那么巧,磨来磨去饭后就会刚好那个点,天色很差,一早雨就淅沥沥下着,穿好雨衣,给鞋套上塑料袋防水,不是咱风雨无阻,实在是然乌镇没有多停留的理由。
       一上路,眼睛就被风景勾引走了,怎么说,从出然乌到波密这130公里,无论何地任意一个角度看去,都有让你震撼的景色,从安目措湖出来的蓝色湖水一直在318国道的左侧顺流而下,两旁植被林立,雪山石崖冰川随处可见………各种无以言表的美,老天爷也开玩笑似的,一阵雨一阵晴,还有逆风加冰雹,我们只能把雨衣脱了穿,穿了脱,看在一路不间断美景的份上,根本忘了抱怨,唯一听到抱怨是我们刚拍完照正欲走,一转身,又从另一角度看到忍不住想用相机留下记忆的美景,如此反复,身边一哥们终于说了,这还让人走得了嘛!带点夸张,却也不失实,这是骑这条线来单天我停车最多的一次,因为美景,海拔是往下走的,下坡居多,正常早该到,我一直拖到了五点才到,而且有很长一段路车是在高高的树林间通行,若非透过树间空隙你能看到山的雪冠,真无法相信自己是在青藏高原上,林间道路两旁长着很多蕨类植物,偶见一瘦弱孩子抱着整大捆蕨菜走着的背影,忍不住追上去拿了士力架放她手里,看她汪汪大眼涩涩说声谢谢。
       哪怕是下着冰雹,但于林间,缓缓的下坡,轻踩脚踏,听着音乐,嗅着松木香味,那种感觉妙不可言。
       笔直的马路,尽头又是一座雪山, 终于见到跪长头者,那人那景怎不叫人动容, 面对三步一叩首的朝拜者,我们没有任何一点值得吹嘘与骄傲的资本,如果带着功利吹嘘之心行走进藏之路,那这条路能带给你的所谓收获将是微不足道,我们觉得自己很牛逼,其实我们什么也不是,我们只是途经罢了,长头助手,负责拉车的给我们喊加油,实在惭愧,他们的路途艰辛远胜于我们。
        终抵波密,一直会想到佛教的般若波罗密,本该无关联,以为名字有禅意,一查方知意为祖先,我不知到天堂的定义,但若为我解释,此该为天堂,四周雪山环抱,蓝色河水城中缓缓流过,阳光浸染小城,经幡在风中喇喇作响………
       一日130公里的美景美好,大脑被眼睛所征服,有点无头绪般语无伦次,但愿有一天,你也能亲自来体会,感受它的美,也会如我这般大脑空白。
                                                                                                                                                                                                                2013/5/19 波密 干警宾馆

走出去,会发现,总有仙境隐匿在凡尘中,那种美,无法言喻。

藏行记之连升两级抵鲁朗
       昨日铁三角密谋,一个骑不动,一个不能骑,一个不想骑,最终以到通麦间有七公里烂路及到鲁朗间有二十公里烂路的冠冕堂皇理由全票通过搭车至鲁朗方案,此方案利好消息是她们可以帮我拿行李,利差消息是我必须将攻略中两天行程并一天解决,好吧,反正骑行滇藏已经够疯狂的,那就给疯狂来点刺激吧,我表赞成。
       早晨七点,我仅带着修车工具及食物雨具等十来斤装备出发,效率啊,若是等她们,肯定又是九点,事实证明,效率与人数成反比,出城就又是一路风景,本来时间紧迫,但看到漂亮的取景忍不住又停下掏出相机,主要的底气来自于我们越往西去天黑越迟。
       老天爷眷顾,给了整天的艳阳天,可也太艳了,我是一路补水,逢店就停,前后五瓶雪碧下去,加上自带三升水,怎么感觉自己像吸不饱和的海棉,只进不出(没尿过),气温高到甚至放车把包里的士力架成了液态,我吃都得先找山涧水给它冷却了才能拆包装吃,可雪山明明就在视野中,这种感觉太怪异了。
       从海拔2725的波密一路起伏下降到2070的通麦,全程92公里,攻略中做一天完成,我十一点五十分到达,其中七公里烂路实际为一般性土路,若是和后面排龙前后的二十几公里真正烂路比较,那它都算是高速级别了,刚出通麦,马上就上了真烂路,一路的筑路施工单位机械车辆把原本就烂的路搅得更加惨不能过,泥浆那是一个足,幸亏无雨太阳,自行车还是勉强可以骑行通过,亲自走过,我承认,的确路很差,那二十几公里走了近三个小时,其中十七公里还是海拔往下降的起伏路,但别忘了,世界上还没有什么路只有汽车能过而自行车不行的,况且我们的自行车姓山地,别跑好路久了忘了自己的血统非公路车,更不是F1,这是自行车灵魂之318国道,怎么能用搭车方式跳过所谓差路,我表不理解,就像我不理解小白继昨天搭车后今天最终搭车到八一,只为可以不用翻色季拉山这个坡,如果没有长坡,318就不成其为318,按她的逻辑,我很想建议她直接搭车到拉萨,因为还有那全线最高的米拉山等着,所以说娘子军难带呀,根本没有战斗力,幸亏也没几天行程了。
        这条线上最壮观的动态风景我想首先该是那长长的军车队伍,很幸运的没遇上顺利通过通麦桥,却在之后两公里左右在那只能单车通过的烂路上一等就半个多小时才让汽车连通过完毕,其次便是自行车进藏的队伍,在这种正常不会使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的地方每天都成队的人们着魔似的西行。
        也由于天气,原本几处攻略上说得下车过水的地方我顺利在其不大的水量下骑了过去。
        烂路段遇一年长骑友,聊得之从波密后十几公里出发的,我说准备到鲁朗,他说想尽量到八一,立刻让我震惊,崇拜于心里无数遍高呼其为英雄,哪知同行之后英雄晚我大半小时到鲁朗,无奈也此过夜,看来看以后不能光凭语言膜拜人。
        距鲁朗29公里处再消费雪碧,女老板说今天一天经过的骑车有一百多号人,往常每天最多四五十号,分析是前两天下雨停留通麦,排龙的趁今天太阳集体出发,问我怎么那么迟,我说从波密杀来,她噢天啊噢天啊叫着,深怕其激动之下对我不轨,赶紧抓起饮料就闪。
      续行四公里竟追上从通麦出发的队伍,前后超三十几人,有男有女,神奇之一真有死飞狂人,我表佩服但不苟同。
      下午起伏路海拔得从最低的排龙乡1930米提升1355米至鲁朗的3285米,原以为艰难,但实际上是被分散到五十公里的起伏路程中,也不算太难。
      最终于七点二十结束日全程骑行167公里疯狂跳级。
                                                                                                                                                                                                                2013/5/20  鲁朗宾馆

梦里仙境?不是,这一切都是真的!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3-6-3 16:43 藏 ...

挺替青海湖鸣不平,洱海只是一淡水湖,也没青海湖大,就敢称海,吃饭去看菜谱,素的就xx海菜,荤的就xx海鱼,整得我怪不适应,强烈建议青海湖改青海洋,以示公允。
好提议啊,那样我们骑友就可以环洋

藏行记之轻松抵八一
        无论从里程,难度,时间上考量,今天的确是许久来最轻松的一天,很多人都是九点以后才出发,我们仨当然不可能做“先进”分子,磨到九点四十我才出发,因为早上起来发现后轮有漏气现象,临时补胎费了点时间,也是骑这么久来第一次补胎,本来还幻想自己是不是人品暴好,马上要结束了,连气都没补打过,一根细细的钢丝终结了我的运气。
       出门先对付21公里纯上坡到海拔4720的色季拉山垭口,也是全天唯一耗体的节目,因为有了之前的经历,爬这坡从体能上说不可谓轻松,但精神上没有任何压力,况且一想到后面跟的是32公里的纯下坡与17公里的起伏路就可以到终点,明天还要休整一天,更是不紧不慢的爬着坡,阳光延续昨日的灿烂,很多人用头巾包脸死死的防晒,仨女人也老讨论防晒问题,我只遇灰尘才套上头巾,晒吧,这是西藏的颜色,至少让我带回去印证一段时间吧,唯一的遗憾是南迦巴瓦峰始终裹在云团内不见其真面目,每次休息我都希望奇迹出现,可惜没有,对于高山,我们应该敬畏, 不要抱征服的心态面对每座大山,跨过这山还有更高的山,征服也只是满足内心欲望的一种变形,欲望如高山,永无止境。
       由于昨天的跳级,今天路上都是生面孔,还有人主动打招呼问为什么之前没见过我,其实自从我们出发开始,一直在经历这样的情况,昨天还聊的带劲的人也许明天就无踪影,也不知是他们超过我们远去或是相反我们远去,又或者退出这本就没多大比例坚持到最后的淘汰赛,318会合后,原来云南境内所有打过哈哈的家伙们再无踪影,也是, 我们只是相互生命中一场不期而至的邂逅,或驻足停留,时有长短,或擦肩而过,不带走一片云彩。
      换种新鲜的环境,会有很多我们已经定义了属性的事物被颠覆,畜牧业的原因,路上遇动物很正常,害羞紧张的马与羊,像雕塑一动不动的耗牛与驴,睁着两只大眼,若有所思,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一路的猪,算是这些动物中最敏捷的,任何车来之前,猪是让路最为迅速的,四只小短腿奔跑 一阵风,我甚至亲眼见一猪妈妈带一家子女在我到前迅速翻上很陡的土挡墙,那镜头,纵使燕子李三再世也自叹不如,在这有人说你动作像猪那保证是夸你。
       两点左右到了山顶垭口,突然发现我们就剩最后一座米拉山要翻了,出发前对着海拔图看着那心电图般的高点也曾发怵过,现在确身经历了,只想说,爬每座山的坡都是种挑战, 磨砺的过程很痛苦没错,很多经历后,你会发现,我们记忆中尚存的不是雨后彩虹的短暂欣喜,而是风雨中坚强的自我,当一切成为过往,你会发现其实也不过如此。晚上我们到了八一休息时,聊到马上要结束了的滇藏行,每个人都记得自己经历的最痛苦的坡及当时自己的欲死心情,但事后,也都会不忘加上一句,其实也不过如此。我们不都安好嘛!爬坡挑战的不是坡,而是自己内心坚持的韧性,我很肯定那些搭车的会有事后遗憾,如《转山》,为了不让自己可能的遗憾我们艰难走滇(川)藏,为什么要在这本是圆梦的过程中加进不完美的遗憾,每天都见到满满的自行车架汽车顶上晒太阳,诚心为汽车内的惋惜。
      生活如潭死水,越来越少能让自己激动的事,坚持方有回忆,选择进藏,就是选择了一条将回忆加长的途径,我希望后来者能懂这些道理。
      下了32公里的坡,又走了17公里的起伏路,我们轻松到了西藏第二大城市,全程71公里。
                                                                                                                                                                                                       2013/5/21 八一 青年旅社

人生没有完美,不断的收获中总夹杂着遗憾,南迦巴瓦,何时我才能睹你容颜?

藏行记之八一杂记
       但凡旅行就像火车总会有终点,与其低头等待那随时可能到来的终点,不如抬头看着窗外,不错过沿途的每一处风景。
       早上睡很迟,之后小黑依旧守房间,我们另仨上街转了一圈吃早午饭,各种瞎转悠,混到两点多小白上网吧了,我回住处睡了个很久来难得的下午觉,醒来五点多,觉得不该浪费最后的一点时光好好看这城市,前同事十几年前在此当兵过,说那时候这里小得犹如武夷山下梅村,让我一定多照些相片回去给他看,若以我们脑海中的标准衡量此城市的确不大,但如果依据我们这一路自丽江之后所有的城市而言,这还是具一定规模且不断扩张中,从遍城区密布的建筑工地可以看出,我们所住的地方貌似年代不久,竟然被规划为旧城,新城处于318线刚入城那一片,另外地域民族因素城内随处遍布的警察岗亭也是一特点,不知道给人制造的是安全感还是紧张气氛,综合印象,我用“新”和“发展”诠释这座城市。
       城市与人一样,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近一个月来,我们每天都在迎接与告别中度过,保持行走的姿态,刚认识的人,刚见到的景转瞬成为过往,这就是在路上,行在路上,不知道下一个拐角会遇到什么人,什么风景,未知的等待让人充满热情,而不是那种重复式的生活,一眼看到终点的沮丧。也道是人生何处不相逢,之前刚说云南境内照过面的骑友再无踪迹,傍晚就偶然在一家陕西馆中遇上了从丽江至保山间曾组队同行的四个家伙,他们飞来寺未做休整,而我刚好之前连升两级,就把节拍又对上了,曾经一起拼过的感觉很好,此谓同志。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这一次,犹如挣开束缚的鸟高飞,“世界上有一种鸟没有脚,生下来就不停的飞,飞的累了就睡在风里。一辈子只能着陆一次,那就是死亡的时候”,我很羡慕这种生命,永远活在梦想的天空。
       生不由我们决定,但活的方式我们尚有机会,一个方向,只要坚持走下去,最终都会成为条路,也终将在身后开满莲花。
       世界本该多姿多彩,不是什么都有统一标准可言,我们只能为自己代言,不应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在你标准里的是与非,而现实是我在亲人的眼中就是个离经叛道之人,可以理解他们的是,思想价值观是几十年与外界信息互动中沉淀产生的,想改变很难,哪怕表面的认同,骨子里势必一样顽固,但也理解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亲者的善意,有时候,我的想法在他们眼中如雨后春笋,刚破土冒点尖,立刻被盯上刨根灭之,只因我的想法对于他们来说太荒诞,生物会进化,现在我习惯了将理想于土下长成竹子,等出来时木已成舟,奈何不得,类似此次,我也是将临行才告知老娘,虽然知道她会不高兴我没早说,但有些事,道理说的通,事实行不通。
                                                                                                                                                                                                          2013/5/22 八一 青年旅社

有些城市,注定它的存在和有些人对你的意义一样,仅仅是命运中无法避免的相识再转瞬的离去。

藏行记之抵工布江达
      下了一夜落樱雨,早上依旧没有消停迹象,不管了,走!
      八点四十,饭毕雨中出发,导航之下回到318,路上已经好些骑友,看他们车后挂的个性台词口号,好些都是这几天不时见到的,基本上能挺到现在的,骑到拉萨肯定不成问题,叮嘱了仨队员攻略说下午遇逆风的可能性大,上午要尽量赶路,便自个儿单飞而去,出城不久雨就没了,再骑下午太阳烤得厉害,安慰总比冒雨好,路面的柏油有一定历史,偏粗,且路上很多补丁,骑起来有点麻手。对于我们这一路来风景看得快审美疲劳,今天的风景真没什么夺眼球的元素,除了几大片较具规模的油菜花田让好些人停留拍照。骑行难度真没有,全天骑行131公里全是起伏缓上的路况,上一段坡,下一段坡,也都不长,之前一路看到“边走边歇”队留下的各种墨宝,今天被我给追上了,领旗的家伙与另一单飞的加我三个人都可以负重骑三十码以上很久,可想今天挺轻松,也是针对男人吧,后面获之他们队的女生每天都提前走,只为不拖队伍后腿,哪像我这组,个个赛懒,天理!强者也有,我就见一挺瘦的女生负重保持与我们一样的速度前行,看来这个能量与体容积不成正比, 网上盛传过一美女进藏前后比较图,那视觉冲击力仿若一林黛玉进去了,一孙二娘出来了,真她娘的易筋换骨,霸气外露,自以为敢骑藏线的女人就该是那种一脚架着椅子,一手托着大碗白酒大嗓门与爷们拼酒的才能应景,若按这标准这小娘们简直是为滇藏线量身定制,也就一孙二娘进去了,一黑孙二娘出来了,乖乖,怎么不黑呐,太让我失望了。
       攻略说今天会经过门巴族的村落,果真很好辩认,门巴族果真是极尽繁复之能事,房子外墙屋檐装饰极具特点,每个大门的装饰到了艺术级别,是不是因此才叫“门”巴族,我就不费心考究了。
       原本巴松错对骑友免费开放,只是要来回多骑八十四公里路,对那的介绍很是心动,但咱不能占藏区人民便宜呀,果断放弃,去纳木错补上。
       到巴松错三岔路口的时候方十二点,里程已过半,一水的馆店在那,先是跟着藏民煞有介事的转了一大圈经筒,然后美美的在馆子店消灭一大盘水饺,安逸啊,午餐太久来都是被迫吃干粮,多亏今天各种条件组合。
       因为靠近了西藏首府,路上来往的车辆明显比之前多多了,据说拉萨现在是转经月,但愿我们去不会被挤成泥,发现很多人不管车也好,驮包也好,甚至是服装都有些破像,也正常,这一路的波折如何能不沾风尘!小黑说是有洁癖,这一路各种超无法想象的经历,住也好,吃也罢的恶劣卫生条件,想来结束之后她自然就无讲究可言,如果你艳羡天空的无限,就必须放弃海水的湛蓝,衣食无忧是种幸福,风餐露宿,尽历世间美景也不失为一种收获。
       很幸运,逆风终究没光顾我们,成了十有八九之外的幸运者,下午四点,到达工布江达,顺利的在今天骑行者会人数众多到达情况下找到了住处,洗漱完毕,独自参观了下这座陌生迷你的小城,六点,仨女驾到。
                                                                                                                                                                                                 2013/5/23 工布江达 雪山宾馆

没有马上将到达终点的兴奋,一只手手指可以掰完的行程,内心的忐忑,刚适应这种状态,马上要结束,梦醒,现实,还会那么残忍的等待吗。

藏行记之抵松多
       今天原本修改攻略方案,松多不停,直接翻过米拉山到日多,因此得多爬27公里的坡再下同样27公里坡方可抵达,雨又是下了一夜,早上仍然没有减弱迹象,几十号人除了有些人决定等雨停再走,大多数人毅然悲壮的go on。
      全副防雨武装出发,原计划的天亮就走被雨水所拖延,再加上人多各种等待,一直到八点二十才出发,献身说法,切莫轻易捡人,捡到仙家有你累的,这里就不再诉苦,早憋着,飞!才骑出城,就搭上了昨天与我飙的哥们,四个人一组狂飞了十几公里,可怜我又是抓绒又是冲锋衣外面套雨衣,各种不透气,不动保暖,动起来之后里湿外湿的,再一停下来浑身发冷,雨竟然停了,趁我脱雨衣工夫与他们分开了,之后独行,本想拍点风景,失望,还不如昨天,连油菜花都没有,骑行更难了,坡度较昨天大而长,依旧是起伏渐上,老天爷犯感冒似的动不动喷点雨,整得我反复脱穿雨具,之后又遇上之前说的云南同行过的同志,他们四个人中两个人搭汽车,剩下两个人坚持,好羡慕他俩没有负重了,我一个跟着累,中午又幸运在一个小镇吃到午餐,不过太难吃了,虽然我不挑食还是忍不住浪费了大半碗,接到电话小白如我预言自己搭车过米拉了, 骑行滇藏不是说光有体能就行, 需要一颗奔腾的心外加一腔沸腾的血,没有那种热情是很难有坚持的毅力。
       再算了剩下里程及我大概所需时间,应该四点前能到松多,如果后面两个能在四点到松多翻米拉山到日多还是有希望的,但以我这几天的经验,她们至少得晚我到两小时以上,那么只能放弃原计划,安慰的是哥们给我个信息,松多前两公里也有泡温泉,于是又回到攻略推荐方案来,继续骑行,仨人人保持较快的速度拉练着,骑行时与体能相当的最能保持效率是很有道理的,不容易被强者带累死,也不会被弱者拖死。
        在中流砥柱景点后不久,遇见惨烈车祸,大客与大货顶上了,直接把路堵死,只有自行车摩托车能过,长长的车龙停靠两边,很多游客下来,我们经过时给我们喊加油,一直到了我快到目的地十几公里时,背后才有车队超过我,这堵得可够久,有那么点小小的对两轮车轻便通过性能优势的骄傲,继续拉练,离终点前十公里,俩哥们休息,我继续慢慢前行,三点二十分完成全天98公里到了驻地,竟然神奇发现我是第一辆进驻自行车,等我订好房间,各种收拾,楼下才渐渐热闹起来,也是那刻,天突然雷声大作,接着屋顶噼啪响起密集的声音,方以为是雨,可声音密而脆,好奇开窗探望,平生第一次见如此憾人的冰雹雨,大小如玉米粒般,密密麻麻地砸下来,一楼的平台瞬间被填满了白茫茫一层,高原的气象却也让人捉摸不透,来时猛,去也快,十几分钟后一切又安静了,只有液化成水的冰雹从房檐上急速汇集到地面的情景让经历过的人知道刚发生过什么,之后自然是今天重头戏泡温泉,悲催得来回骑四公里,但相对于后面爽爽泡到的我所认可的带硫磺味温泉,这四公里代价真值,感觉比在盐井那次透明无味温泉来得真实。骑行第十八天,算是为明天最后一天到拉萨前的洗尘礼。
       六点二十分,俩女人终于在视界中出现。
                                                                                                                                                                                                  2013/5/24  松多 龙达连锁

总有无法回避的事实赤裸裸地存在,在时光是簿册上尽情涂鸦,掩盖不住内心的惶恐,我行,故我在,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