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户外一年对装备的理解(有点长~~~~)

楼主从去年玩户外已经有快一年了,在一年中对装备或多或少的使用经验,今天在这里就和大家浅谈下我对装备的了解,给以后的户外爱好者一点建议,少走弯路,闲话少叙。

一年时间对装备唯一的认识就是轻量化,慢慢向这方面靠拢。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买轻的,轻一克是一克,有百利无一害。

第一要素。就是自身的体重,兄弟姐妹们,这点真的非常重要,楼主身高177CM,体重84公斤,现在减到78公斤,这体重真的对自己是个负担,想想别别人多背20斤肉走路是多困难。现在理想体重应该是130-140斤,毕竟太瘦就没体力了,媳妇看着也没安全感。

第二要素。就是装备,以下就分类说明。

1.装备里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护膝,或许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是切身体会告诉我,一对护膝对自己有多重要,就因为楼主原来没注意这点,放纵自己,在山里乱石间跳跃,奔跑,以及各种损伤膝盖的运动,即便你非常小心的运动,对膝盖也是非常大的损伤,真的下山是最费膝盖的。所以请大家务必购置一对护膝,对自己好点。当然护膝也是有重量的,但我已列为户外必带的物品,不管重量多少克,带着吧。

2.其次就是登山杖,走了一年,有很多老驴都说登山杖是个累赘,这点不敢苟同,也说不出什么巳午卯酉。但经验说明,只要熟悉登山杖,对自己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毕竟是个辅助工具,在行进中减轻一部分体重,省一点力气。其次登山杖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比方说,打草惊蛇,挑开拦路的有刺植物,照相的道具等,这里没有推荐的品牌,只要轻量化就可以了。

3.户外衣服,大家每天都在说冲锋衣,我也个跟风时尚人士,中间买过沙乐华(格尔面料)(单层)冲锋衣,这衣服很好,透气和防风还防水,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这单层的冲锋衣我也仅仅是在冰天雪地的环境才用得上。基本上在春夏秋没有用过,中间禁不住诱惑,购买过探路者(普通面料)冲锋衣,奥索卡(格尔面料)冲锋衣,奥索卡各项性能都均衡,现在沦为上班穿的衣服。但是探路者你叫我如何是好,真防水真不透气,从单位到家里步行15分钟,你都让我汗如雨下,身上全是汗,所以请探路者真的做一点努力,我们爱你,但是你却不思进取。温馨提示,冲锋衣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也是越轻越好,少一个拉链少一分重量。

4.冲锋裤,这点就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了,玩了一年,一次没穿过冲锋裤,也不知道性能,今年五一前走太白,怕冷买了一条冲锋裤,最终也没用上。所以大家自己掂量下,需不需要添置冲锋裤。温馨提示,冲锋裤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也是越轻越好。

5.抓绒衣,这件衣服大家都应该购置的,在冬天春天秋天出去玩就得需要保暖性好点的衣服,保暖还透气。我自己的是一件100元之下买的,感觉也挺好。但是绝对不是轻量化的,所以今年入秋后一定会选择一款尽量轻的抓绒衣。

6.抓绒裤同上,在西安添置了一条,很轻很保暖的,品牌就不提了,一个户外大牌,但是爱起球,这点不爽。温馨提示,抓绒裤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也是越轻越好。

7.户外运动一顶帽子是不能少的,第一它可以减少头发与树枝的亲密接触,剐蹭头皮和撕扯头发是很不爽的。第二它可以遮阳防晒,不管是男人女人,白白净净的总给人健康的感觉,有亲近感。第三冬天冲锋衣的帽子足够了,当你再戴一顶其它帽子,那你的视线和听觉都会受到阻碍,影响行进速度和相互照应。夏天就必须戴一顶透气性较好的,比方说带网眼的。综合以上几点,帽子推荐圆顶圆形帽檐的,鸭舌帽男人戴着帅气但也不推荐。

8.走路是靠脚的,一双适合自己的登山鞋很重要,在登山和乱石中穿行,一双值得信赖的登山鞋尤为重要,所以推荐驴友爱穿的那几个品牌,自己穿过的登山鞋有骆驼、花花公子、天伦天圣弗莱这些经过本人实践,大家就权当买了教训交了学费。鞋的重量也很重要,尽量购置轻便的。

9.等你玩够一天的活动的时候,已经悄然间开始为多日的活动酝酿了,这就开始新的败家阶段,帐篷首当其冲成为各家户外品牌的角逐高地,楼主第一个置办的帐篷是莱德的四季帐带雪群,真心觉得不错,保暖性没得说,防风防水。但是帐篷你真的很重,官网标注是2.6公斤,但是总感觉比这要重很多,因为曾经把冷山2放一起用手掂量过,冷山2轻很多。楼主这段时间在关注三峰的飘云系列。双人帐快压缩到2.0公斤之下了,在关注在等待,没有其他性价比更高的情况下,屌丝楼主必定会入一顶飘云帐篷。考虑到将来找个老婆或者基友,所以单人帐就没在购置行列。帐篷是个大装备,重量必须是第一考虑因素。选择轻的吧。

10.有了帐篷就得有很多附件,地布,这个没啥说的,选择轻的。

11.双面铝箔,铝箔是可以隔热隔潮的,都不重,选择一块尽量小的。屌丝楼主曾经把1.5*2.0的双面铝箔用剪子绞成1.4*2.0的,究其原因就是帐篷低宽1.4,多了0.1是重量,怕沉所以割了。

12.防潮垫等于家里的床,很重要,需要一款适合自己身高,体重和宽度的。市面上的防潮垫宽基本51CM65CM
之间。防潮垫有很多种,铝箔垫,蛋槽垫,六边形垫、自动充气垫、人工充气垫等,各有各的用处和好处,但是为了自己的舒适性还有健康考虑,极力推荐人工充气垫,品牌不多说,就两种,自己去看。价格300-1500不等看自己经济实力。在高海拔和体力消耗非常大的地域,还是准备一个充气包给睡垫充气,省去用嘴充气的麻烦。还有可能免去高反的危险。在选择性上,要圆形的,这样总比方形的减轻一部分重量。

13.都置办齐了,该有个暖暖的窝了,睡袋是很私人的物件,所以每个人都要买睡袋,这里推荐蓬松度高的,最低600蓬起,驴友总用的睡袋品牌(黑冰)挺好,不要买根本没听说过的品牌,小白鼠你还是别当了,当了也是上当,损失钱是小事,把自己冻着才是大事。本屌丝就买的海岩的睡袋(1000g充绒的,1.6公斤,真的很重)不要小看这重量,爬山和远途咱们承受不起,睡袋大体感觉还行。你是不是犹豫了?别犹豫买轻的买好的,对你没坏处。在山上,在好的装备也仅仅是刚刚够用。

14.一身行头齐了,家也搭起了,该支锅造饭了。炉头锅碗瓢盆这自己准备吧,应该都有的,尽量轻量化,火枫有两款炉头是50-98的,真心觉得挺好,轻轻的才不负重,等看看别人评测就入手一个用用。挡风板有高的,有矮的,如果是分体炉头,那必须选矮的挡风板,比高的挡风板减轻一半重量呢。如果是一体炉头和反应堆那只能选择高的挡风板。楼主我至今未买挡风板,因为连最小的挡风板都嫌重。户外游玩时基本上用石头把炉头包围起来,防风是一方面,还有就是给别人一个警示,省的把咱饭菜给踢了。

15.小物件也是不可缺少的,给大家说一下,手台、登山袜、GPS、指南针、口哨、救生伞绳、药品、纸巾、水壶手电头灯、筷子、头巾、dao具等,能不带的就尽量不要带,每一个都有重量积少成多那就很重了。以上工具随身携带是应该得,但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而定。拿出屌丝所用的小物件给大家说说吧。

水壶是萨默斯的,很保温也挺好用的,重量适中。

dao具就是普通**,每次出去玩必带的一个物件,女人必带镜子,男人必带dao。

手电虽然每次都随身携带,但没用几次,多带两块干电池当做头灯或手电的备用电源。

头灯是山瑞D3,说实话,这头灯挺沉的,在寻找替代头灯中。

口哨没买户外专用的,感觉声音不刺耳不响亮,在路边二元店买的铁质小时候总玩的哨子,相当刺耳,相当响亮。

对于筷子驴子们总提议买户外专用筷,可是由于性格倔强的很,总觉得家里的筷子比他们用的要轻很多,还有就是丢了也就丢了不用费心寻找。

16.这么多装备物品该有个包包装起来。屌丝因为没人民币,买过天伦天的45+10大包,弟弟背了一次,就一天楞生生把后背搁出了血。主要原因就是背包背负系统实在太差劲。之后我也尝试背了一次进山,后悔呀。啥也不唠了,全是眼泪,全是教训。小包这东西没啥讲究,骆驼的26包包背一年,驴友总叫换了,可是还行,一天小包即便拿个编织袋也没事。

关于大包,现在背的是凯乐石65+10,做工和样子都是另我满意,但自重比较大,无聊的时候拿起包研究了一下,好多没用的东西都是可以改进和简化,包包自重可以减轻很多。

也背过看过小鹰70包,小鹰也可以做的更轻,就看设计师怎么想的了。对于屌丝来说早晚会购进小鹰70之上的包,还有小鹰38这仅仅是时间问题。

17.对于玩速降,瀑降,岩降,攀冰这些运动,仅仅玩过看过几次。由于包头附近有很多地方需要绳索,所以就在前几天置办了几件  装备,还不熟悉所以也就不讲了。

综上所述吧,一年的户外生活让我开始喜欢上这种放松的生活方式,中间走过许多弯路,在大家的努力和帮助下,慢慢行进着,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把自己这一点点的经验向大家用文字形式表述出来。给新驴菜驴一点建议,有啥说不到的地方请老驴指正。户外(仅指徒步和登山)活动总体就是轻量化为最基本的原则,我们还年轻可以挥霍身体,但是我们要为以后着想,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强悍的身体怎么能托起家庭的重担和社会赋予的使命。老婆孩子家人才是最关心我们的,我们要回报他们最好的身体。所有户外厂商只是在掏空你的钱包来填满自己的腰包。最后祝福大家玩的开心。有空来包头找齐子。领你探寻包头的美丽景色。欢迎驴友光临包头。

内蒙古包头可以玩的项目有1、草原2、沙漠3、爬山4、瀑降5、岩降6、攀冰7、冰瀑8、沙漠峡谷9、水库10、攀岩等。

• brucechan1984 LZ写的很是实在 墙裂支持! 2013-11-13 16:37
  • 云天123 反应堆也需要防风板? 2013-8-5 10:29
  • 木冰云 ^_^ 经验教训呐 2013-7-23 00:21
  • olek 支持。。。 2013-6-5 00:52
  • 齐子 回复 olek 谢谢,支持。 2013-6-5 08:58
  • 星火在上学 很实在的写的,都是楼主体验,不错。包出现一点错误,小鹰只是OSPREY的一个型号。没有70L的,70L的一般是苍穹或者氩气。如果经济条件可以的话可以入手一个比凯乐石还是好很多的。38的小鹰可以用做一日轻装包,比26 ... 2013-6-4 21:34
  • 齐子 回复 星火在上学 70L就看朋友背过,也拿到手里看过,因为都刚买,不便尝试。看见商标就认为是小鹰的,具体叫啥还真不了解。以后会认真学习的。 2013-6-5 09:02
  • 北地烛火 都是实际体会,写得比较中肯。楼主说的人工充气垫就是气管床吧,这个便宜的保暖很差,保暖好的价格就贵了,新人还是弄个泡沫垫实惠点。 2013-6-4 21:00
  • 星火在上学 回复 北地烛火 防潮垫还是看经济条件吧,条件好的直接入手好点的自充气,体积小,贵的重量也不重的。如果要是便宜的话,可以选择蛋巢或者六边形的垫子。物理发泡的质量都一般,用几次之后就压扁了 2013-6-4 21:37
说得很不错哦 非常认同
还有一点就是尽量一次到位 总想着以后升级最终只会花更多的钱
  • 齐子 一分钱一分货,一步到位是最好的选择,省去很多麻烦和金钱。因为早晚都会上好装备的。 2013-6-5 08:48
感谢分享心得
应该减体脂才对 80公斤Strong款和虚胖款的还是有很大差别滴
  • 齐子 对头,现在这个社会,物质生活很丰富,大部分属于虚胖型的。 奉上楼主的玉照。 2013-6-5 08:55
  • Taxman001 MHW 的那个帽子很不错啊。防风什么的。 2013-6-5 12:54
  • 齐子 护膝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啥样的比较好。现在楼主用的是4跟弹簧的,感觉不错,对于品牌没注意。帽子夏天带网眼的帽子。圆顶圆帽檐带网眼的。 2013-6-5 08:57
  • monkeybusiness MCDAVID 419R 专柜打折200下可以~淘宝上100多~但是不知道真假~ 2013-6-4 14:41
总结的还是不错的,好的包跟鞋子也很重要的
johnny85 发表于 2013-6-4 13:51 请推荐下护膝及帽子。我平时登山旅游都没用到护膝,帽子戴了太捂汗了。

MCDAVID 419R
专柜打折200下可以~淘宝上100多~但是不知道真假~
谢谢楼主哦~我还在学习中~要先了解这些装备~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句句实在话,
再重复一边就是  不要贪图便宜,尽可能一步到位。户外用品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又一个中毒的,~嘿嘿,装备呀装备。
  • 8264—回响帝 没怎么中毒吧,,,没看见什么鸟衣 leki棍 ba帐。。。。。虽然在说轻量化,,,东西还是一般。。。。慢慢升级这是户外屌丝的路 2013-6-5 10:30
我靠 包头有沙漠峡谷 俺咋不知道呢,白生长那里20年了 回头给介绍下。
  • 齐子 原来是包头人。我电话是15547205223.随时给我打电话。沙漠峡谷很好的,中间是河流,右侧是绵绵沙漠,左侧是树林和农田。 2013-6-5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