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金溪县旅游大全集

4、石门靖思村

石门靖思村处金溪最南端,有公路通县城,约35公里左右,每日有班车来往石门。石门到靖思尚有5公里左右,地图上与芦河肖家相隔不远,但分属两个乡管辖,中间不通公路,旅游时不便连在一起。

靖思蔡家建村于南宋,始祖为理学家蔡元定(号西山)的裔孙蔡雪轩。到明朝崇祯时出了宰相蔡国用。蔡国用为官清廉,不畏权贵,据说天启间还同魏忠贤作过斗争,崇祯时任宰相后培养、提拔了大量人才。现在蔡氏家庙里挂着后人彩绘的蔡国用肖像和复制的明朝廷御赐的“清忠端亮”横匾,蔡国用的读书故事也还在村民口中流传不衰。

这里山岗逶迤,风景秀美,芦河从资溪流来,在三、四里远的鸣山口注入抚河,村西还有泊船码头。原先水运发达,过往商贾常到村里歇脚,故村中还有街坊店铺,原先二、五、八当墟日甚为热闹。

村中老屋极多,典型的明代建筑起码有11栋,清代有石匾门楣的大屋就有进士第、文林第、天官第、大夫第、牧佰第、重奂第等等,还有标举着文词雅美的“蔚园”、“读易堂”、“世显文章”、“簪缨济美”、“西山毓秀”、“清华伟望”等等匾额的深宅大院,给人一股文脉悠悠,古韵绵绵的深切感受。那幽深曲折的青石小巷,大门紧闭的宗族祠堂,残败凋落的关口楼巷无不显示这里曾经沧海,阅尽世事的风雨历史。

金溪县旅游大全集

5、合市镇游垫村
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村,当年是一个辉煌的村子。有五座门楼,分别刻着“进士第”、“侍郎坊”、“尚书府”、“方伯巷”、“大夫第”、“总宪弟”、胡氏宗祠和孝节牌坊,依旧向后人展示昔日主人的显赫。

分楼不方便---不好意思,不能有外网链接,我删了,请继续!黑色魅力
南宫琦 发表于 2013-6-6 09:25 金溪县旅游大全集文章来源于:https://blog.sina.com.cn/s/blog_6053eb1c01018jd6.html写在前面的话:金溪县 ... ...

支持老乡.欢迎来到8264,欢迎加入8264过山峰群。群号:28812497。我们倡导:科学、理智、团结、安全、环保的户外理念。
坚决支持
南宫琦 发表于 2013-6-6 09:25 金溪县旅游大全集写在前面的话:金溪县毕竟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以下所列举的景点若要与名胜相比也可以说不 ... ...

家乡是最美
南宫琦 发表于 2013-6-6 09:58 5、合市镇游垫村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村,当年是一个辉煌的村子。有五座门楼,分别刻着“进士第”、“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