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6.2日我的首个5.10a难度自然岩壁(求加精华加分)

刚过完6.1儿童节东北攀岩联盟众家兄弟变相约来到铁岭骆驼峰岩场训练。这是我首次体验天然花岗岩岩壁,还没到岩场的时候我各种猜测延长线路的难度。心中极为忐忑生怕自己搞不定给自己的首攀蒙上阴影。看到岩壁后我有点懵了岩壁上难看到清晰的手点和脚点,即使有也是那种非常小的只能容下一个指关节。当时我这心里没底啊,雷锋先锋挂好线路后我第一个开始顶绳攀爬。我选择了相对较难的线路沿着挂片竖直上升。刚起步我就掉下来两三次,脚点实在是太小了。听过雷锋的一番讲解我开始熟悉脚点的踩法果然有所起色。在我爬了大概4米高的时候又发生了一次坠落,还好是顶绳我一点都没有害怕。贴近岩壁继续攀爬在第四个挂片的位置出现了一个向左侧横移的难点。由于我个子矮左手的手点任我怎么努力我抓不到。队友们建议我交叉换脚然后靠左脚和岩壁的摩擦力抓点。我这里垂落了一次才成功过了这个难点。过了这个挂片后是一个平台让我有时间去休息冲击最后两个挂片。后两个挂片相对简单没费多大力气就搞定了。个人觉得耐力重于力量,爬之前一定要看好要用的点不要到岩壁上了采取寻找这样很消耗体能。这个十多米5.10a难度的线路我用了十多分钟才搞定那效率是相当的低啊。休息的时候我仔细的观察了三哥攀爬这天线路所用的点,我觉得我和三哥身高差不多他用的技术应该会比较适合我。再次攀爬的时候由于我仔细的研究过了,变得相对轻松了许多。这次攀岩我没有偏离挂片在第四个挂片的位置我选着了右侧更难的线路。结果一次搞定我当时那叫一个欣喜啊。         骆驼峰一共5条线路搞定了最简单了我选着了右侧的一条,这条线在我爬之前已经让斯科特挂好了顶绳。我这初级选手只有顶绳的命了。起步阶段有两个挂片基本属于楼梯,难点是在第三第四挂片。苍天啊为什么难点都在这啊。我为了避开中间线路选着了左侧横移偏离了挂片大概半米。然后在向右横移在向右横移的时候我发生了一次坠落。我的磕线开始了,这里让我发生了连续两次的坠落。而且让我几乎耗尽了体能。在过了这段的时候我站在上面的平台的时候已经感觉小臂酸胀了。低头看一眼下面拍照的我发现我自己的腿在不由自主的发抖。体能消耗过大造成的紧张,回过头来抖动立刻停止。向上还有三个挂片这让我如何是好啊。而且这段是垂直的岩壁,难度加大了。在保护队友的帮助下废了很大的力气我在摸到保护站挂片。累的真是爬不动了。
      下午我突发奇想的挑战了一下最左侧那条最难的线路。结果在第四个挂片屋檐的位置卡住了。最终没有完成这条线路。
      这次攀岩让我体会到上肢耐力力量的重要性。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和柔韧性还有胆量。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要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攀爬。在岩壁上要敢于做动作,这样可以拟补力量耐力的不足。

特别感谢雷锋的技术指导,强哥的摄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