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直击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

图.文 咸杰搏克

伊朗是神秘的,神秘在于它不是常规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走近伊朗的游人相对较少;伊朗是敏感的,敏感在于伊美宿怨30年,扣人质,抓记者,时刻不放松革命警惕性,难免让人产生种种安全顾虑。
       大家遇事都好奇,热爱纪实摄影的我更是这样。自己在家时常望着中东地图琢磨发呆。手头支离破碎的伊朗图片以及美国波斯湾航母集群电视画面,深深烙印在我脑海中。
       伊朗究竟啥样?伊朗一定是个非常有故事内容的海湾国家。
       2013年4月27日,自己真就乘坐上了伊朗马汉航空公司飞机实现了波斯湾好奇探秘之旅。
       美国人逃离德黑兰,我们飞往德黑兰。
       那天午夜,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经过10个小时空中飞行,我们于伊朗当地时间早上顺利抵达了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飞机平稳降落后,自己除了兴奋就是紧张。临出来前,在网上看了大量有关伊朗这个也不许拍那个也不许照的帖子和忠告。不拍照我干嘛来了呀?为此难免心里没底,带不带单反相机好纠结。后来事实证明,我带单反相机进入伊朗旅行是人生明智选择(哈),要说有遗憾,那就是只带了广角没带长焦。
       刚一出舱门步入长廊,我本能地环顾四周无人注意快速咔咔了几张。再加快步伐向入境处闸口走去。

直击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

伊朗是具有近五千年历史的波斯文明古国。机场通往入境大厅的长廊两侧有醒目的宣传图片:

直击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

呵,太熟悉了,一个是霍梅尼,一个是哈梅内伊。第一时间而且还是第一眼,赶紧偷摸照下再说吧。咔

直击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
太紧张了,这地方别说伊朗,就是其它国家入境处也不让随便乱照。这里不仅有摄像头24小时旋转,还有军警人员进进出出。可不照遗憾啊,继续抓紧时间运气吧。东张西望忐忑中再咔,来张全身的宗教领袖画像。

在此,我真切地想对所有戒备我们摄影爱好者的说一句,我们其实就是喜欢照相,啥歪主意邪目的都没有。照相这玩意,有喜欢山水的,有喜欢打鸟的,有喜欢人文的,我呢,比较喜欢社会纪实题材。等候接受伊朗边防查验护照出关片刻静音再偷摸不好意思一张:

直击伊朗霍梅尼国际机场
入境后继续向前不远就是二楼扶梯,咔,没人发现再偷摸俯瞰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