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天津

AA制自驾活动车费公摊探讨

以前在其它版讨论过关于AA制自驾活动车费公摊的问题,但是受众针对性不强,开车的、搭车的、甚至没参与过自驾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本版都是自驾高手,对于如何公摊自驾车费都有较深的心得。有驴友建议我把这个帖子发到自驾版来供大家探讨一下,希望能抛砖引玉,共同分析利弊,供大家讨论出一个合理又可行的办法,相互参照。下面是本人的一些心得,请各位尊驾批评指正:

AA自驾活动公摊探讨

几乎所有的户外俱乐部、车友俱乐部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驾出行哪些费用应该公摊,采取哪种形式公摊,可以说没有一种固定的方法,也没有一种方法是公认完全合理的,我们只能选择一种习惯性的,认为比较合理、比较能让参与人所接受的办法来操作。本人组织过数次长短途AA制自驾活动,经常有车主、乘坐人员提出过不同的公摊意见,下面就简单地分析一下:

一、自驾会发生哪些费用

考虑到驴友出行以SUV车型居多,下面以20万左右的SUV自驾10000公里为例

1、路桥费:一般高速费用每公里0.4-0.6元,假如其中半程为高速,收费约2500元。

2、油费:以平均油耗10为例,100093#油大约7000元。

3、停车、存车、车辆门票等估算总数约每次出行100元。

4、保养费:必然发生的费用,一般车辆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国产车每次400元左右。进口车有的7500公里保养一次,每次费用超千元。按国产车算,2次保养大约800元。

5、大保养:必然发生的费用,只计算最基本的费用,一般车每4万公里左右一次大保养,假定每次1600元(为方便计算),每万公里为400元。

6、车辆折旧:一辆20万元的车能跑40万公里,每公里折旧为0.5元,每万公里为5000元。

7、修理费:不确定是否发生,如换胎、补胎、避震及其它修理等。

上述费用计算是较为保守的,前3项是显性费用,总计9600元,是比较公认的,没有争议。4-6项是大概估算的,容易被忽略的隐性费用,往往不计算在AA车费中,但却是车主必须承担的,共6200元。上述总计为15800元。

二、通常的公摊办法利弊分析

按通常每车含司机4人为例

1、全部费用AA:即含司机均摊15800元,人均为3950元,3人共应向司机交11850。此种均摊办法最接近车辆使用成本,司机只提供了免费驾车。但车辆的保养费、折旧价值不好确定,甚至有的车辆本身就是2手车,司机本人提供的费用数字可能不被认可,因此在实际中不好操作。

2、显性费用AA,司机不参与公摊:前39600元,3人均摊每人3200元。这是通常使用的办法,但司机(车主)比上一种方法少收到2250元。在实际出行中,往往很少计算保养费用。

3、前5种费用AA,即前3种加上大小保养1200元共10800元,不含司机由3名乘坐人均摊,每人3600元,司机比第一种均摊方法少收1050元。比较接近实际成本,但后两项费用不同车辆支出费用差异较大,需要留存日常保养票据为依据。

4、大AA:还有一种公摊办法不是按单车AA,而是所有出行车辆发生的所有费用,按所有人一起AA。这种方法只能在车辆排量相近,车上人员和物资分配不均的时候可以采用,其它情况下均不适用。所A的费用主要也是指上述第二种情况,不建议采用。

上述费用中没有计算第七项费用,因为更换轮胎的品牌、价格、更换年限不确定因素太多,其它费用是否发生也是未知数,和车辆的状况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新车跑川藏可能没有任何修理费发生,而旧车可能一路修多次,保证车辆的正常状态是司机应尽的责任,所以不应纳入AA

此外,价位高的车型费用较高但乘坐的舒适性也高,价位低的车费用较低但舒适性差,乘坐不同车型所花费的实际费用有所区别也是理所应当的。

三、推荐的AA制自驾公摊办法

按照上述思路,不论采取哪种方法,在自驾拼车的费用计算中,实际情况都是车主承担了最多的费用。但车主本身往往也是自驾爱好者,只有在和驴友一起出行的过程中才能体验到自驾的乐趣,过于细化的AA也会让自驾本身商业化,影响出行的乐趣。

因此,在实际出行的过程中,建议采取按单车以显性费用(即油费、路桥费、停车等车辆费)为主,然后根据车辆保养费用不同,加上每百公里一定的的保养费(此例为12元),按自驾总距离大致计算保养费及总费用进行均摊。(虽然我个人从没加过保养费,但还是认为加入这项费用比较合理)

如果全车含司机4人,由车上3名乘坐人员公摊,司机不参与公摊。如果车上3人,则司机按0.5人公摊较为合理,即车上2名乘坐人员各承担总费用的40%,司机承担20%

AA方法没有完全合理的,上述办法只提供一个参考。乘坐人员承担了部分保养费用,车主就应该保持车辆的正常出行,不应再让乘坐人员承担路途中发生的其它修理费用。此外,参与自驾的车辆应当按期上保险,否则一旦出现事故,口头约定和网上声明基本是无效的,只有保险单才能提供真正的法律保障。

假如有车主自愿承担更多甚至全部费用,则为特例,不具有推广性,其它车辆也不应据此进行攀比。

以上均为个人不成熟的意见,供大家探讨。

回帖推荐

破枪---没准 发表于19楼  查看完整内容

自己几次自驾/拼车,对LZ观点总的说表示赞同。但是,我认为:既然大家都是“爱好”者,那么,如此细腻的计算确实不好操作,也让有的参与者不好明白。所以,我觉得不如这样:出发以后,各掏N元做为此行所有费用(此费用力争平均使用),找两个人负责记录和汇报(经济公开),活动结束以后,每个乘车人按每5000公里1000元给车主“车辆磨损费”,使得车主和乘车人都可以有个平衡的心态。
      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可能有不周 ...

1902107855 发表于61楼  查看完整内容

长途AA制出行费用计算

基本数据;此次西藏新疆旅行大约行程为25000公里。
计算中不考虑路况对以下易损件的寿命影响
未列机件不予计算。
          全程按3人计算。(含车主)

单项计算;
1)        轮胎—使用寿命为60000公里,每条价格1300元。既每公里为0 ...

lzm2421 发表于1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计算的很到位,支持。另外,还要看参与人员的心气,提前定好AA的内容,不要临时变动。
  • 天津ski老朱 应该有个合理的算法。支持。 2015-6-12 15:43
  • 龙的传人-幽兰 只能是大概,太细也没意思 2014-6-17 16:54
  • 1902107855 这个探讨对于驾驶者和同行者很有参考意义。去年我们三人自驾斯巴鲁去西藏等地,是这样计算的; 长途AA制出行费用计算 比照网上大多数长途AA制惯例,列出此次出游前车辆的易损件费用的计算额, 基 ... 2014-5-2 15:29
  • HASAN 非常专业,非常必要,非常实用,非常到位,非常公平,避免纠纷,避免不快,支持!! 2014-4-25 10:05
  • shoutlz 分析比较细致,只要车友认同就可遵行! 2013-8-8 12:09
  • 破枪---没准 户外经济帐易粗不易细 2013-6-12 20:31
  • 老幺1010 楼主的AA方式考虑的比较周详,看得出是经验之谈,并非纸上谈兵,只有在自驾出行中遇到过诸如此类事情的车主才有可能分析的如此透彻。楼主所指自驾出行中易发生的问题本人大多经历过,支持楼主的AA制。 2013-6-9 21:11
  • 很远是永远 楼主推荐的AA方式比较靠谱,先小人后君子,支持规范的AA拼车原则 2013-6-9 18:41
  • 虎啸风吟 回复 很远是永远 好贴升高 2013-6-23 10:19
  • 仅是学者 水至清则无鱼,要想公摊的很公平很难! 2013-6-9 12:22
  • 成都铁马 我们认为拼车要先取得车主的同意,在可以拼人的情况下,由每车以乘座3人平摊油费,如3000公里约2400元,即800元/人(取平均油耗),车主不摊油费,其他如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维护费等车辆开支由车主负责。不要搞 ... 2013-6-9 11:45
尘踪旅影 发表于 2013-6-9 08:53 以前在其它版讨论过关于AA制自驾活动车费公摊的问题,但是受众针对性不强,开车的、搭车的、甚至没参与过自 ... ...

说的很细致 很有说服力 也有自己的体会在里边 感谢版主分享

个人意见
1、前六种费用一起AA最合理,折旧磨损是必然发生的,只是数据上大家别太计较,和谐成行为上。
2、AA了折旧费,修理费就不能再AA了,因为事先谁也无法测算估计,实际发生时价格也有差异,容易引起不快。折旧权当提供了修理费。
3、实际发生的费用还有车辆各种保险费约5000元按年发生。
4、车主一般提供驾驶服务,总之出车的奉献还是蛮多的。当然车主不计较、认可自己多出的除外,短途的容易解决不太会发生争议。
5、同时建议大家在活动召集时明确需要AA的费用种类和估算数据,便于大家取舍参考。

高亮支持版主的分享!
  • 戈壁青石
  • xjgmyh 说的有道理。。。 2013-10-16 11:16
  • 尘踪旅影 感谢版主加分支持。我一直反对修理费公摊,有的车一次远行换三条车胎,花费让乘座人承担怎么受的了。而且玩越野的好多是二手改装车,修理概率很高。 2013-6-9 10:16
虎啸风吟 发表于 2013-6-9 09:48 个人意见前六种费用一起AA最合理,折旧磨损是必然发生的,只是数据上大家别太计较,和谐成行为上。AA了折旧 ... ...

• zhanbingyi 很多时候也是车主有自驾游玩,为了旅途多个伴或者是能适当的摊掉一点费用而捡人的,在这种前提下(据了解,这两种情况下组织的自驾占多数),所以要求搭乘人员承担大小保养和折旧费个人认为有点过了(不过我遇到更 ... 2013-6-10 16:59
  • 虎啸风吟 这样的情况真的无法接受,若是新胎坏了换新的可以接受的话,也不能让大家全部AA,毕竟不会在出行的全程再消耗掉。所以,事先明确AA费用种类和预算是最妥善的。不懂车的搭车者尤其要慎重考虑这一点。 2013-6-9 10:37
感谢戈壁青石的鼓励和建议

支持尘踪旅影版主的深度理性分析。

关于自驾拼车费用
AA方法没有完全合理的,
不同自驾人群分别形成其群体认可的惯例,
大家共同遵守即可。

————能够在实践中,慢慢形成自驾人群的共同规则,估计是楼主的初衷,赞!
专业版块探讨的应该更充分,期待更多的跟帖分享
  • 尘踪旅影 完全赞成。在一个小圈子里共同认可一种方法就可以成为惯例,不求与他人相同。 2013-6-9 10:36
戈壁青石 发表于 2013-6-9 10:21 支持尘踪旅影版主的深度理性分析。 关于自驾拼车费用

尘踪旅影 发表于 2013-6-9 10:16 感谢版主加分支持。我一直反对修理费公摊,有的车一次远行换三条车胎,花费让乘座人承担怎么受的了。而且 ... ...

• 尘踪旅影 车辆的修理费、罚款、拖车等费用都是和车主的车况、驾驶技术和经验直接相关,和车上乘座人员基本无关,所以不应让乘座人来承担。这些不稳定因素不事先排除掉,会造成乘座人选拼车也要碰运气了。 2013-6-9 10:51
虎啸风吟 发表于 2013-6-9 10:37 这样的情况真的无法接受,若是新胎坏了换新的可以接受的话,也不能让大家全部AA,毕竟不会在出行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