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下午16:00左右,我们安全到达曲当乡,入住当地唯一一家宾馆--珠峰宾馆,一间房4张床,每张床50元。房间没任何设施,只有一盏能发出幽暗灯光的日光灯,简陋得只剩下刚好摆下4张窄条的单人床和4面光光的墙壁。

安排好住宿,我和2075跟随领队到乡里去落实租牦牛和牦牛工的事。曲当乡现在安排牦牛的工作人员尼玛顿珠,电话:18289126222。我们要求乡里安排一个会汉语的牦牛工,租6头牦牛,要求牦牛工晚上跟我们见面,并请他们在珠峰宾馆门前的成都餐馆一起跟我们吃晚饭,以中国式的方式联络联络感情。我们走的是珠峰东坡大环线,牦牛到白当,以12天计算,牦牛每天70元,牦牛工每天70元。如果你穿越失败,就算你第一天返回,也是以12天计算租金的。
        之后又跟南风、火焰到边防派出所去登记,值班的战士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或许都是半个军人的缘故,通过闲聊,又把派出所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告诉了我们,2075也一直叮嘱我要把报警电话记下来,他带了卫星电话,万一山上有事,可以报警求救。值班战士叫我们下山后给他们来个电话报平安,他们的赤诚让我感动。

有点空旷的小镇上,很难看见行人,只有珠峰宾馆这块铁皮招牌在告诉外来的人们,这个小镇并不孤单和寂寞,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经常有天南海北的人们汹涌而至,有带着希望而来,失望而归的;有失意而来,乐极往返的;有虔诚而来,满意而回的。小镇的人们也习惯了行走在这里的形形色色的人,各色各样的事,循环往复,如此而已。

接近黄昏的时候,小镇的上空乌云涌动,心中也不免担心明天的天气来。吃完晚饭,为了保留脸上的油脂,脸也没洗,脚也不洗,和衣睡去。
       从拉萨出发后,到返回拉萨,11天时间里,我都没洗一次脸,没刷一次牙,没洗一次脚,更没洗一次澡,算是脏到极至了!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D1:优帕村(3780M)--小乌措(4652M),小乌措湖边扎营(有较好的水源)。

上午11:30出发,下午15:30到达扎营地(这是以我的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记录的),拔高800米,用时4小时30分钟。

今天要上升800米左右,刚到高原就要攀升这个高度,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还没完全适应高原的人来说,开始不要急于赶路,一定要先慢慢适应。前三天是适应期,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来调节自己徒步的速度了。

头天我们跟牦牛工索朗平措的村长约好,我们今天9:00在优帕村的桥边等他们,结果我们等到10点半还是不见半头牦牛,南风和大家都有点急了,不停给尼玛顿珠去电话,可电话一直在关机状态。最后我和南风都打通了他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牦牛和牦牛工已经在路上了。直到10:45左右,牦牛工在晃晃悠悠赶着牦牛来了。

牦牛到后,赶紧装包,南风安排体力稍差的队员先行上路,我和2075在后面帮着牦牛工装包。在高原徒步,最好的时间是上午12点前,风小,太阳紫外线也没那么强烈。时间一过14:00,就会起风,而且在12:00-16:00期间太阳光线会变得异常的强烈,直烤得人出油。风起后,更会吹得人头疼,头一疼走起来就混身没力。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我们的队伍共8个人,其中6人是广东的,来自己深圳龙岗的野狼户外,1个来自陕西安康的2075,1个便是来自庐山户外的我。8人中4个女队员,年龄最大的63年,1个68年,1个69年,最小的80年代的。4男队员中,南风最大,68年左右的,我排老二,2075是74年的排老三,龙武是78年属男队员中年龄最小的。

出发前合影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先行出发的队员已慢慢远离我的视线。

牦牛和牦牛工也逐渐超出我们很远,2075兄弟在走出不到几百米的时候,发现手套掉了一只,只好返回去找,我站在原地等他。

照片中远方的机耕公路,是我们出发时的地方,刚开始徒步,不要心急,也不要追求速度,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呼吸和节奏来走,否则,很容易高反。

一进高原徒步,就开始迅速拔高,有一定的挑战性,我和2075很快就追上前面的队员。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天上布满了云层,远方的雪山也被乌云挡住。一路上,大家都底头专心走路,不敢大声说话,甚至一句话也不敢说,走得异常谨慎,只有我和2075一路上遇见景色就拍,互相逗笑,倒也走得轻松。快到6月份了,高原的草地也慢慢苏醒,嫩绿的草芽透过枯黄的老草奔放出生命的绿色,山坡上的杜鹃也正含苞欲放,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乐趣。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到达第一个小垭口,我在玛尼堆上垒上几块石头,我和2075还在垭口抛洒吉祥的龙达,心中默念六字真言,祈祷上天保佑我们这次徒步平安、顺利、成功!

过了第一个小垭口后,牦牛工赶着牦牛走到我们前面去了。2075叫我紧跟着牦牛,要求牦牛工不要太快,要沿路等后面的队员。我开始还能一直跟着牦牛,后来,感觉牦牛越走越快,怎么也赶不上了,看见牦牛远远把我甩在后面,我想大声呼喊,叫牦牛工停下来等我们,无奈在高原我不敢大声呼叫。之前问过能说汉语的牦牛工旦增多吉,知道今天的上升的路没有叉道,沿着明显的路痕走就不会错。眼看牦牛慢慢远去,2075和后面的队员也见不到人影,我只好沿着牦牛的足迹一路向前。

翻过一个乱石大坡,到垭口看见还未融化的硬雪,以为马上要到第一天的扎营地,谁知翻过垭口还是不见牦牛工。这时候风慢慢起来了,我只穿一件抓绒外加一件薄抓绒背心,脖子上也未戴上围巾,感觉丝丝寒意开始爬上我的身体,脑壳后面被风吹得阵阵微疼,时间已是下午14:00多了,路餐还没,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我回头伸长脖子望了望后面,还是不见一个人影。我决定找个背风的地方停下来,补点热量。吃完路粮,休息了近20分钟,还是不见2075他们上来,估算了一下,估计和他们相隔1-2小时的路程,空气慢慢开始变冷,而我又不愿意加衣服,决定还是去赶前面的牦牛。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我们的牦牛工兄弟,左边是旦增多吉,他上过小学,会简单的汉语,平常交流没问题,他左脚小时估计得过小儿麻痹症,现在留下了后遗症,当初我们见到他时,还担心他能否胜任这现工作,后来见他在高上如猴子般敏捷迅速地行走,惊得我们大家目瞪口呆。右边年龄稍大的索朗平措兄弟,不会汉语,但能通过我们的手势判断我们的需求,赶牛技术一流。通过7天的交流以接触,感觉这两位藏族兄弟为人厚道,简单淳朴,对顾客负责,最后一天在措学仁玛营地还煮他们的酥油茶和牦牛骨汤给我们喝。

翻过一垭口,来到一稍微平坦的开阔地,这里水源很好,开始还以为这就是今天的扎营地,一阵高兴。我是环顾四周却不见牦牛,伸长脖子极力向前方张望,隐隐约约似乎看见前方的山坡上有几个移动的白团。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回头又极力向后面张望,怎么也看不见一个人影,由于我没带GPS,全凭自己的判断朝前走,我努力回忆,清楚记得路上没任何叉道,相信脚下的路应该不回有错,所以又加快脚步朝前方模糊移动的白团走去,可走了几步,发现前面的白团也看不见了,当时心底不由生起几分担心和寒意,万一路走错了,就糟糕了,在高原脱离队伍单独行走是很危险的。我抬头看看太阳,时间还早,就算我走错了,如果快黑下来都不见牦牛和后面的队伍,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状况,我沿原来的路返回到优帕村应该是可以的,一想到这我又不害怕了,提起精神继续往前赶。

30分钟后,我爬上一个大坡,走过一个乱石岗后,远远看见几头牦牛在湖边悠闲地吃着青草,牦牛工坐在地上看见我直乐呵,当时心地那股高兴劲就别提了。这时候是下午15:30了,从出发到目的地,我只花了4个半小时,一般今天的路程需要5-6小时。我拿出热水喝了一口,顺便吃了一点干粮,今天走得实在太快了,累得不行,仰面倒在地上尽情舒展身体的不适,牦牛工很合作地给我拍几照片来,我顺便对他们说,明天一定不能再走这么快了,我们赶不上牦牛,就等于没有装备,那样异常危险啊。两牦牛工答应明天一定控制节奏。

风起来了,得赶紧把帐篷扎好,风太多,牦牛工帮我把帐篷支撑起来后,趁后面的队员还没到,我赶紧躲进帐篷躺一下,加点衣服。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躺了大概半个小时,人慢慢缓过劲来,钻出帐篷仔细打量一下周围的景色,只见周围的高山上零星散步着一些还未融化的雪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震撼人心的美,稀稀落落的雪地让周围的雪山看起来有点别扭,我不喜欢这冰雪融化的景象。

16:30,2075兄弟赶到营地,紧挨着我的帐篷,我给他留了块营地,兄弟辆靠近点,有事好照应。他赶到时,营地的风更大了,2075兄弟为了寻找更好的避风地,到处又折腾了一番,最后还是选择我给他留的营地。我协助他扎好帐篷,一边又叫牦牛工去接应我们后面的队员。

17:30,后面的队员全部赶到营地,我和2075赶紧帮助大家扎好帐篷,搭起锅灶。然后,我和2075与牦牛工一起到湖里去取水,来回几躺一折腾,我又感觉很疲惫,正当大家在忙于做晚饭的时候,我感觉浑身发冷,手脚冰凉,我知道这是今天走得太快消耗体力太多,加上下风起来的时候没加衣服,身体有点失温的迹象。等2075炒好菜,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匆忙吃了一点,赶紧钻进帐篷用睡袋捂紧身子取暖,迷迷糊糊睡了个把小时,2075又把我喊醒,叫我起来到他帐篷里喝茶吹牛,当时真的不想起来,感觉浑身没力,后来想一想,这么早睡觉,更容易高反,赶紧挣扎着坐起来,爬出帐篷,又钻进2075的帐篷,哥俩一顿吹牛,吹到近23:00,感觉身体又恢复了正常。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睡到半夜小解,突然听到外面下起了雨,淅淅沥沥,越下越大,不由得担心第二天的行程起来。按原计划,我们早上8:00起来做早餐,9:00出发的,可早上到9点天还是下着中雨,帐篷都没法子收起来,更南风领队一商量,等天好些的时候,我们再起程,大家坐帐篷继续等天气。

等到9:30左右,天空中的雨慢慢小了起来,大家赶紧起来收拾帐篷,把昨天晚上没吃完的剩饭加点水,煮了做稀饭吃。我和2075走最后收队伍,南风带领其他队员在10:30左右先行出发。

D2:小乌措(4652M)—小乌拉垭口(4904M)——卓湘(即兰花谷,3981M)(因为周边到处是牦牛活动,水源被牦牛污染,水质一般)。今天我们11:20出发,17:30到达兰花谷营地,徒步6小时30分钟(时间只以我自己的速度记录)。

11:20左右,我和2075也跟随牦牛出发了,早上起来2075没吃早饭,我们商量着尽量走慢点,别象昨天一样又冲前面去,给大家造成压力。所以我们一开始走得很慢,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互相取笑对方,倒也悠闲自在。经过昨天晚上的休整,我睡得很好,体力又得到了恢复,所以刚开始走起来很轻松。

一路追寻生命的纯真——从珠峰北坡、南坡到东坡

今天一天的路程都是在这样的乱石上穿越,上上下下,一脚高一脚浅,一脚重一脚轻,上下跳跃的时候,走得久了,身体重心的下坠震得脑子发疼,很不好受。

又到一上坡地,今天要翻过海拔4904米的小乌拉垭口,海拔上升近300米,到垭口后又要迅速下降900多米,所以今天的形成并不轻松,加上我们出发时间又比较晚,担心天气又变,祈祷老天别下雨。我和2075很快又赶上了牦牛。为了不超越牦牛,给其他队员造成压力,我们决定就地休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