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深山明珠荷花海 01 荷花海

荷花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康定县普沙绒乡海拔3960米的苦西绒山谷中,地处贡嘎山五须海风景区之间。因“海中”生长有荷花而得名,又名合合海子,属高山淡水湖泊(也有人把它叫做“莲花湖”)。

201210月,在众多的旅行目的地中,我十分坚决地选择了荷花海,因为此前不久我得到一个消息:荷花海马上就要开发了。

我深知开发对一个自然景区意味着什么,我见过太多原生态经典景观开发后被弄得面目全非,纵使容颜或在,无奈神色黯然,从此变质变味令人痛心疾首的无奈结局。所以只要有条件,我的旅行目的地一定首选鲜有人至的原生态景点。尽管这样的地方必伴随道路的障碍和条件的艰辛。

对于已经有在康藏20年行游经历的我而言,对荷花海早有所闻,但以我当时的条件,虽已多次接近,仍然未能涉足——那个路况,没有特别手段实在难以通行。

这一次我多方打探,确知路况已有改善,只要车技好开慢点,普通小车也可以通过了。

既然如此,我毫不犹豫驶向荷花海。

02 月亮湖

荷花海是地地道道的深山明珠,养在深闺虽有人识,却因那几十公里的狭窄土路交通之难,使人们虽有所闻依然却步。

我这次去得知路况已有改善,斗胆开了个体型小底盘低的雨燕车闯关,那结果自然是只能小心翼翼一米两米地向前移动,平均每小时只能走几公里,20公里进山的路走走停停就花了五六个小时。

一到那里便看到了早已在网络图片中熟悉的满是滩涂地的海子,颇为兴奋。殊不知林场管理人说:这里并不是荷花海,而是“月亮湖”。原来,一直在网络中搜索到的荷花海图片,绝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荷花海,而是荷花海景区内的月亮湖!

03 月亮湖

深山明珠荷花海 04荷花海
    景区内有5个大型的高山湖泊,其中荷花海海拔3960,湖面呈半月型,长2100,最宽处约250,面积约52.5公顷。湖深1-5

林场旁边的藏民提供去荷花海马匹,往返一天每人200元,路程是往返16公里,林场职工告诉我们,如果步行,3个小时可到达。合计了一下,我们决定第二天步行,原因是要沿途观光拍摄,担心骑马会受马匹和马夫牵制,无法从容拍摄。

后来发现这是个非常失误的决定——从3600米到近4000米实在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行程。
这单程8公里所谓三小时应该是针对当地人而言,且足不停步才行的,像我们这样边走边拍,一路还不断停下来喘气,根本不行。

05 月亮湖

清晨7点出发,天气大好,旭日与山影交相辉映下的月亮湖顿生异彩,异常神奇。一个接一个的镜头目不暇接,咔嚓咔嚓一不留神就溜走了两小时还欲罢不能。

06月亮湖

深山明珠荷花海 07 月亮湖之幻

一条山溪,把月亮湖和荷花海连接起来。溪畔是一条山路,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时,才发现没有骑马是个非常失误的决定——途中遇到一两拨骑马游客,才知道这里的马夫与别处不一样——他们完全不催促游客,而是任其自由拍摄,耐心等待。

从海拔3600米到近4000米实在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行程。这单程8公里所谓三小时可到达,应该是针对当地人而言,且足不停步才行的,像我们这样边走边拍,一路还不断停下来喘气,根本不行。

所以按我们的速度,很吃力地又走了五个小时才到达荷花海!

08 荷花海

群山环抱中的荷花海视野宽阔,湖畔茂密的秋林错落有致,美轮美奂,心旷神怡。若能绕湖一周,任何角度都有取之不尽的绝佳美景,但那没有大半天的时间是办不到的。我们单程已耗去了7小时,剩下的时间太有限,要确保天黑之前赶回驻地,只能赶紧来到湖畔那面最宽阔的滩地探寻、感受拍摄了一番,才依依不舍离去。

09 湖畔林间

徒步虽然很累,但非此不能从容亲临感受沿途那一步一景、变化无穷的景观。因为徒步,我得以充分领略了荷花海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很高,群落结构复杂,林型多样,原始森林景观在国内十分罕见的特点,更有秋色尽染的不尽奇观。而与之交替出现的奇峰异石、雄伟山崖、飘渺雪山、冰川、瀑布、碧玉般的潺潺溪流……也在徒步中才得以一一观赏,有幸亲自印证了百科中介绍这里“景观类型十分丰富,并且自然组合得很好”的描述。

10 大草坪

最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的,是途中被称着“大草坪”的一带。这一大片天然草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周围山峦、青松环抱,木栅栏和野逸的小木屋安静地镶嵌在这片疏草林地,金秋为它染上梦幻的色彩,让人遐想无限。

11 大草
    大草坪景点中心地带,有一大片天然草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周围山峦、青松环抱,形成疏草林地景观。

当我感慨这是所见过的类似景观中最完美、最理想、最典型的一处时,却突然泛起一阵阵难以除却的担忧:这类景观之绝妙,全在其原生态。原生态是脆弱的——任何人工自作聪明的改造,都会伤筋动骨破坏它,只消修条公路穿行而过,它即彻底摧毁从此消亡。荷花海正面临开发,这样的厄运能够避免吗?

12 犀牛神
    荷花海对面就是壮丽的犀牛神山,海拔4760,峰顶的冰川积雪终年不化。

13 山溪

14 秋林
  荷花海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很高,群落结构复杂,林型多样, 原始森林景观在国内十分罕见

15  林间草坪

16 山间温泉

荷花海和大草坪之间的草坡上,散布者大小露天温泉10余处,出口水温达80℃,足可用以沏茶和煮食鸡蛋。日流量在150吨以上,属国内优质温泉之一。可惜我们已来不及在此沐浴,只好泡了泡脚亲密接触了一番,了却了一点心愿。

深山明珠荷花海
17 林场职工在招待所伙房 在正式开发之前,荷花海的旅游接待靠的是力邱河林业局普莎绒大队,职工们自筹资金起的招待所

在正式开发之前,荷花海的旅游接待靠的是力邱河林业局普莎绒大队职工们自筹资金起的招待所。

住这样的招待所,感觉十分温馨。林场职工们都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一大清早,只见队长亲自来到伙房,还亲手炒菜!职工们也都也都喜欢汇聚在这里帮忙。

在我看来,在这样的地方住宿,比那些星级宾馆一张张训练出来的笑脸、冷冰冰刻板的氛围亲切得多。

18 林间

时下整个景区还不收门票,只由林场收取10元环保费

深山明珠荷花海 19 月亮湖

20  奇石与冰川也深藏此地

21  山溪
    一条山溪,把荷花海和月亮湖连接起来。

荷花海真是地地道道的深山明珠——当我离开荷花海后,才注意到探访荷花海这条路,实际上一直是在往深山里钻,而那一天的徒步,则是在朝更深的山里深入。

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渐入佳境,方寻得如此瑰丽的颗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