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从大马回来已经半年了,眼看着今年的旅行计划都要出炉了,我的大马新噶坡篇还没开始写,拖延症果然无药可医呀。逼着自己去扒拉照片,在今年的旅行之前把流水账记下来。

这次是因为要去吉隆坡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顺便去旅行,吉隆坡之前已经出差去过好几次,所以这次并没有太多时间在那里。最开始在定行程的时候,在东马和西马之间纠结了好久。西马有我们熟悉的热浪岛、兰卡威、槟城等。东马也就是沙巴,山打根、仙本娜、诗巴丹等潜水胜地都在东马。最后因为时间和交通,决定这趟先去西马,东马留着下次单独再去。而心里一直长草的热浪岛因为正值雨季,并不是旅行的好时候,也就作罢,最终敲定了兰卡威和槟城。

日程安排:

Day 1:青岛——广州——吉隆坡
Day 2:  吉隆坡——兰卡威
            游览红树林
Day 3: 浮潜一日
Day 4: 跳岛游
Day 5: 兰卡威——槟城 (坐轮渡)
Day 6: 槟城游走
Day 7:   槟城——新加坡
Day 8: 新加坡——吉隆坡
Day 9: Shopping, 参加婚宴
Day 10:吉隆坡——上海——青岛

Day 1:青岛——广州——吉隆坡

因为是晚上的飞机,这天就没有请假,下了班以后直接拖着行李冲向机场。幸好航班比较给力,没有延误。青岛到吉隆坡并没有直航,只能转机。因为机票订的晚了,并不是特别便宜,从广州到吉隆坡选择了亚航。亚航一般都是凌晨的班机,又不耽误白天的行程,还省了一晚的住宿费,还是比较适合我的。一路睡到吉隆坡,已经是凌晨5点了。把送给朋友的结婚礼物卸下来交给当地的一个朋友(礼物比较大,带着旅行不方便),就匆匆去赶兰卡威的班机了。

Day 2:  吉隆坡——兰卡威

亚航的机场是在LCCT,从国际口出来一直往前走到头左拐就到了国内出发口了。因为时间比较紧,就没有在LCCT吃东西。一进国内出发口就有点蒙了,看到好多人在排队过安检,但没有看到换登机牌的地方,问了好几个人才整明白,原来要先过了安检,再进去换登机牌,之后从出口出来后再排队登机。所有的手续都在一个大厅里,只是拿一些隔板隔起来了。终于顺利登机,又是一路睡过去,一觉醒来已经可以看见岛了,顿时精神了起来。

到兰卡威的时候刚8点多,订的homestay的老板娘来接机。比起酒店,我更愿意选择一些有特色的homestay和hostel,这次在兰卡威选择的homestay有马来特色独栋小屋,真的很合我心意。很多人去兰卡威都喜欢住在海边或瓜镇,而这处homestay是在山里,驾车去镇上也不算很远,非常安静,真的有度假的赶脚。在去酒店的路上,老板娘得知我们还没吃早餐,就带我们去路边买了椰浆饭,我一向很喜欢马来的食物,吃的当然是相当满足。

我住的小屋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到了住的地方,收拾妥当,和老板娘商量了一下这几天的行程,请她帮忙预订了红树林游览、浮潜和跳岛之后,也已经接近中午了。老板娘有好几部车可以出租的,我们租了一部当地品牌的两厢车作为这几天的交通工具,原谅我的脑子,已经忘了叫什么牌子了。马来西亚驾车和国内相反,是左驾,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一会我就适应了。不过我还是相当佩服自己的,拿着一张简单到只有几条大路的地图,我就驾车出门了,最后相当于绕了半个岛才走到镇上。原本想在镇上好好吃一顿午餐的,结果找路浪费了很多时间,眼看着就到了红树林游览的预定时间了,只好买了KFC作为午餐,当然比起国内的KFC,味道还是不错的。在去红树林的路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所以游览红树林的时候感觉一般,景色没有那么美,整个都是灰暗的,心情真是有点不美丽了。看猴子、喂鹰的时候都提不起兴趣,直到看到了野生的海豚,才又精神起来,这是当天最大的亮点,也算是对天气不好的一点补偿吧。

红树林

野生海豚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游览完红树林以后,天也转晴了,心里各种无奈。晚饭就准备去镇上解决了。有了之前迷路的经验,这次很顺利的到了瓜镇。误打误撞看到一家点评颇高的餐馆,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说实话,我还是有点失望的,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因此没有拍照,已经忘了餐馆的名字了。。。不过总算是吃饱了,不饿着肚子就好。饭后就去镇上的免税店扫了一大袋子巧克力。兰卡威因为是免税岛,各种酒巧克力都很便宜的,就拿费列罗来说吧,同样大小的能比吉隆坡便宜接近一半,可惜当时没有特别去比价,一直到我后来回到吉隆坡才发现,特别后悔当时没有多买一些的。

这一天奔波了好几个地方,买完巧克力已经觉得累了,就准备回去休息。本来想走一条近路的,结果因为地图上没有标出小的岔路口,又一次迷路了。。。最后凭着我的直觉,又问了两个人,才找回去。回到住的地方,老板娘还夸我厉害,说是很多人第一次开车出去都找不回去了,Orz.....

Day 3 : 浮潜

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三天是个大晴天,心情也跟着美丽起来。早餐就吃了老板娘做的煎鸡蛋和吐司,很有家的感觉。这里要特别说一下,老板娘的手艺很好,晚餐如果不想去镇上吃,也可以预定她homemade的晚餐,她会按照原料的价格及加工费来收费。刚吃完早餐预定的浮潜公司就派车来接了,收拾了一下浮潜用的装备就出发了。Homestay提供浴巾可以带着去浮潜的,不用自己从国内背过去。

去码头的路上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码头,很多去浮潜的船

浮潜的地方是在芭雅岛,从兰卡威坐船需要接近一个小时。去槟城的轮渡就路过这里。因为没有带相机的防水套,就没有拍水下的珊瑚和小鱼,比较遗憾,下次浮潜的时候一定把装备带齐了。在这里,看到了小鲨鱼,这些小鲨鱼性子很温和,不咬人,就在我们旁边游来游去,很有意思。我不会游泳,旱鸭子一个,之前比较担心学不会浮潜。刚开始真的是怕得要死,一定要脚够着地面才安心,一离开地面就开始自己扑腾。后来有个教练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下海来教我。他是个很nice的小孩,很耐心地教我怎么换气,并且带着我游了一圈。慢慢地就没有一开始那么害怕了,大约学了半个小时我就可以自己去游了。也就是这次浮潜,让我没有那么害怕水了,并且下定决心回国后一定要学会游泳。

海上

芭雅岛

浮潜回到homestay刚刚下午5点,又在露天的泳池里泡了一会儿,各种惬意。大约6点半的时候,老板娘准备好了晚餐,都是我喜欢的马来和泰国菜,吃得心满意足。因为吃的太投入了,居然忘了拍照。。。囧

老板娘养的其中一只猫,一见到我就跑到我的脚边躺下,求挠痒,哈哈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院子里种的天堂鸟,房间里也摆着,是我很喜欢的花
晚霞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Day 4: 跳岛

所谓跳岛,其实就是去好几个岛的游览。早上起来看到了彩虹,记不得多少年没看见过了。吃过早餐之后,老板娘送我们去了跳岛的码头。跳岛有很多家团都去,行程也都差不多的,这家是老板娘帮忙订的,价格也比较合适。到了码头,为了区分是哪家团的,会给每个人发个小标,贴到自己的衣服上。沿着码头去登船的路上会有人拍照,当时我不知道这回事,也没有注意拍照的人,被拍了才知道。游客的照片会被做成摆件摆在码头。游客跳岛回来以后,如果觉得照的不错,就可以买下来带走,价格也不贵,不喜欢也可以不买。我的照的不好看,就没有买,要是知道有人照相,应该好好的摆个姿势的,哈哈。

彩虹

跳岛的码头

跳岛游结束的时候已经中午了,船公司把我们送到了珍南海滩附近。珍南海滩是兰卡威比较出名的一处沙滩,周围吃饭和住宿的地方都比较多,价位也相对高一点。我们找了一家人气还可以的餐馆解决了午餐,出乎意料的是味道真的不错,比头天在镇上吃的好多了。午餐过后,去珍南海滩溜达了一圈,多少有点失望,沙滩并没有那么美丽,还不如岛上几个不知名的小沙滩好看。可能是名气比较大,游客也不少,感觉没有那么干净。感觉还不如回住的地方泡泳池呢,结果早早地就回去homestay,一直在泳池里泡到晚饭时间。离homestay比较近的地方有个夜市,不是兰卡威最大的夜市,也能买到各种吃的,当天晚上的晚餐就夜市解决了。买了2马币一包的咖喱鸡饭,炸鸡翅,桔子,沙爹牛肉,各种颜色鲜艳的饮料。。。。。。最后的结果就是吃撑了。。。

我喜欢喝的椰子水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Day 5: 兰卡威——槟城 (坐轮渡)

这天睡了个懒觉,起床后和老板娘把这几天的费用结了一下,就趟在房间里看了部喜剧片。那里有很多碟可以选择,还按照影片类别分成册子,找起来很方便。

去槟城的轮渡是下午的,接近中午的时候老板娘将我们送到了轮渡的地方,就此告别。老板娘是个很可爱的一个老太太,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见到她。

轮渡
Fiona在路上之马来西亚新加坡篇

到达槟城已经下午4点多了。槟城和兰卡威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这里的华人比较多,用汉语沟通一点问题都没有。槟城特别出名的就是美食了,很多吉隆坡的人都会趁假期跑来槟城吃东西。

在槟城住了一个娘惹风格的酒店,开业不久,装修设施都比较新,房间给人感觉很舒服。

当天的晚餐去了一个小吃档解决了,槟城有很多这样的小吃档,可以点很多样的美食来吃,又便宜又美味。对我这个吃货来讲,幸福感满满呀,O(∩_∩)O~

蚝煎、鲜鱼、炒粿条

Day 6: 游走槟城

这天一早就打车去了乔治镇,这里有很多古老的街道和建筑,在08年的时候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槟城的旅游做的不错,有很详细的中午地图拿,免费的,可以按照地图上标的编号慢慢溜达,一般不会迷路。游走在槟城,给人的感觉就是舒服,觉得这里真的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极乐寺
极乐寺的山脚下有好吃的Laksa,可惜中午吃得很饱了,没有品尝。登上极乐寺佛塔的顶层,可以看到整个乔治镇及周边的全景。

从极乐寺回到乔治镇已经是下午6点了,在一个shopping mall等当地的一个朋友下班一起吃晚餐,就顺便去逛了逛,溜达到Jeep的时候发现正在打折,就给老爹拿了两件T恤,合人民币100块一件,比起国内合算多了。 晚饭是在另一个小吃档解决的,可以说在槟城不用去高档饭店,顺便在路边的小吃档可以吃到物美价廉又地道的各式小吃。晚餐以后去海边散散步,消化一下,因为后面还有我更期待的了。如果说别人问我最喜欢大马的什么,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回答:“榴莲!” 记得第一次去吃榴莲的时候,朋友告诉我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呀,只要吃过这里的榴莲,你回国以后就会再也无法忍受国内的榴莲了。我一开始还觉得夸张,即使在国内,我也并不能算是个榴莲爱好者。事实证明,朋友一点也没有夸张,我从那以后真的没有在国内吃过一次榴莲了。甚至很多不喜欢榴莲的人,到了大马也会经受不住榴莲的诱惑。大马的榴莲都是完全成熟了以后从树上掉下来的,从来不在没成熟的时候采摘,每一粒都看起来很小一只,但是皮薄肉厚,比国内三倍大小的肉还多。

散步之后和朋友直奔榴莲摊,这里的榴莲摊也像大排档一样,在路边直接坐下吃就好。我和朋友开了两粒,一粒黑刺,一粒猫山王,都是榴莲里面比较高档的品种,口水流了一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