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车轮划过的土地(安徽-湖北-湖南-贵州-云南-西藏,更新完毕)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一年,再次出发。我不知道,这次出发的种子是何时埋下的。我只知道,一直以来,最想去的是地方是云贵高原,而西藏是一个梦,需要车轮一圈圈划过土地去实现的梦。

关于我,大家都叫我小莫,广西桂林恭城人,马上本科毕业,秋天将要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读研。10年开始骑行,父亲与版上二马哥为儿时玩伴,被二马哥,不对,我应该尊称其为马叔,被他的《单车穿越两广 海南》所影响,深深中了骑行的毒。

在徽杭古道蓝天凹,吃牛肉干

关于队友,一直习惯于一个人走,这次线路特殊,加之两好友有意,形成了这次的骑行三人组。这是一个相互知根知底的团队,一块踢球玩乐四年;这也是个陌生的团队,在一块骑车比较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块用车轮,追逐一路的精彩。

左起:小莫,标哥,鸡老师

关于路线选择,记得去年6月份从合肥骑车沿海岸线去深圳时,我在318路上写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可以,想走318全线。”但是318成都之前的路,除了长江三峡,似乎没有太多我迷恋的地方,而作为一个生长在桂北的少数民族,众多少数民族聚居的贵州,却是我想去探访的心灵家园,还有那梦里的彩云之南。于是,悄然形成了要走的线路:

合肥—赤壁—岳阳常德张家界—凤凰—贵阳黄果树镇曲靖昆明大理丽江—芒康—拉萨

有了这次皖楚湘贵云藏骑行计划,路上可能会有调整,也许因为好吃的,好玩的,或者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致路线

鍘绘媺钀

这一年,自己身上也发生了很多,可以不问父母要银两了,开始逐渐想家了。最重要的小事,晃晃悠悠四年过去,除了学习没有好好对待,干过很多事情,却保送中科院研究生成功了,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有了清晰的规划。

我为现在的自己而感到骄傲,不为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只为,目前的自己还没有太大的压力,有一个好的心态,有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可以肆无忌惮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人这辈子,有这些,还求什么吗?

感谢,看帖的你们,我在这里,打下地基,准备盖楼了,也欢迎大家与我一块盖。我乐意,与你们分享,一路的喜怒哀乐。

顺利的话,622号出发,路上会坚持每天汇报行程,用心写帖子,尽量及时更新。带上那颗向往远方的心,一块上路吧!

一些出发前的事(一) —— 给Team配个马鞍

与自行车的故事,始于8岁时,骑着一辆后面有两个辅助轮子的小自行车,学会了骑车。之后骑着家里的一辆小二八大杠出去疯,脚不能点地,掉到了人家的荷花池里,被人救起……

上大学以后,跟着小彬师兄环巢湖,于是,爱上了,骑车远行,无法自拔。每个人的生活,都该有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于我,是自行车,于你,或为其他。我始终信奉,一个人,不必有终其一生的事业,生命的每个阶段,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最大的成功。我不知道,要走多少路,才能真正的成功。忙碌的生活中,有自行车,呼吸那些没有喧嚣、没有利欲的空气。充实、感动,回来更坚实的走自己该走的路,我想,这是我喜爱的生活。

美丽千岛湖边

坚持每年至少一个骑行大计划,6月21日毕业典礼后将带着XtC Team,与同伴走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去拉萨,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科大、离开合肥,告别本科时光。去年6月份骑车走东部海岸线去深圳时,坚持把日志记录完了。今年,就从现在开始吧,在出发前,这准备的过程中,有值得记录的东西,寥寥几笔,留个念想。

悠闲武汉江滩

去年6月底到深圳后,实习了两个月,赚了点钱,机缘巧合,在chinabike上面以很给力的价格收到了一个07款的蓝白配色XtC Team车架,不为车架多好,只为,骑车三年来,一直用GIANT的车架。我佩服,GIANT的老板,70多岁高龄,富甲一方,仍然骑着自行车,四处周游。

好马当饮漓江水

• jntv 对车架不是很懂.. 2013-7-14 21:26
  • 枫扬 回复 jntv 我之前稍了解了下。其实这个,倒不重要 2013-7-14 22:59
  • dongye0121 每年有一个大计划,支持这句,最近要辞职,想着是宁波--北京还是宁波南下然后昆明、西藏、西藏、纠结中、、、 2013-7-14 17:42
  • 水手巴巴先生 回复 dongye0121 明年3月,宁波开始南下,宁波-昆明-滇藏线-青藏-蒙古-东北-宁波 2013-8-5 09:22
  • 小本子 支持有梦想的人 2013-6-29 23:27
  • 跟随心灵去旅行 楼主是一个人吗?路上注意安全! 2013-6-25 14:43
  • 慢慢磨 支持每年一个大计划,现在的年轻人,有计划的不多,大部分隨波逐流,青春不等人啊! 2013-6-24 19:41
  • 沧海桑田11 “每个人的生活,都该有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于我,是自行车,于你,或为其他。我始终信奉,一个人,不必有终其一生的事业,生命的每个阶段,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最大的成功。我不知道,要走多少路,才能真 ... 2013-6-21 09:03
  • 沧海桑田11 “每个人的生活,都该有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于我,是自行车,于你,或为其他。我始终信奉,一个人,不必有终其一生的事业,生命的每个阶段,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最大的成功。我不知道,要走多少路,才能真 ... 2013-6-21 09:02
  • LP猫哥 作为广西老乡我会一直关注你的行程的,支持你 2013-6-18 08:57
  • 四王爷 好马当饮漓江水, 男儿应吭陇上歌。 2013-6-17 15:19

一直喜欢着,蓝白配色,忧郁,飘逸,正如真正的旅人,拥有一方快乐,便放佛拥有了全世界。告别陪伴我走过岳西,走过皖南,横穿浙江,纵贯福建,到达鹏城的ATX PRO,曾经许下过诺言,等到骑够10wkm的时候,就把PRO换下来,挂在家里,对家人讲起那些路上的故事,而这次,我食言了,陪伴我走过5000km的路,谢谢你,我的伙伴。没有你,就没有现在所拥有的那些故事。

寂寞太平湖畔

那些无忧无虑,在皖南山水间快意人生的潇洒日子;那个一天骑车19小时,单日往返岳西400km的难忘六一;那个月黑风高,一个人在皖南山区里赶路的孤独夜晚;那个被卡车撞了以后,蹲在国道边呆望前路两个小时的无助雨天;那个遇到擦肩而过,停下匆匆脚步送梨子大婶的炎炎夏日;那些在宏村奔岩精心打理的清和月喝茶、聊天的悠闲时光;那个偶遇前辈把手叔,千岛湖喝酒吃鱼、路边洗澡露营的疯狂晚上……这些记忆,都有PRO。

岳西的清晨

偶遇8264前辈把手叔的千岛湖畔

对玩车的人来说,无论多好的装备,对他们来说,就如同玩物,就如同我们从小玩过的那些玩具,四驱车、游戏机,始终只是一个获得快乐的玩具;而对于骑车的人来说,自行车,却是最好的伙伴,陪伴着自己走过万水千山,有过欢乐,有过悲伤,有些感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拥有,才会倍加珍惜。或许,身边的同伴在变,但自行车,一直相随。经济价值,并不能衡量我们的自行车的真正价值,或许你我都骑着同样的车,但我自己的,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走过,你的,他的,他们的自行车,都没走过的道路,看到过他们都没有看过的风景,遇到过他们都没有遇到过的故事。我一直毫不怀疑,将自己定义为一个骑车人。

驾舟远去,只有我和你

平时走三两天的中短途线路,习惯于背小包负重骑行,故货架已卸下久矣,待到重新安装,方才发现刹车换成了碟刹,原来的V刹货架已不能用。而且换了车架以后,车架上面并没有安装货架的螺孔,导致货架与车架之间的连接杆无法安装。想着各种能够安装货架的办法,快拆货架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解到可以将座管夹杆换成一个加长杆,将货架固定在座管夹上面,这应该是针对车架上面没有货架安装孔的山地车安装非快拆货架最好的办法。

车架上没有安装货架的螺孔

T宝所淘带加长杆的座管夹

• 车马炮 加长杆的座管夹 这个好。我要是异性车架,只能这个办法了。 2013-8-10 19:18
  • Oldkai 文字细腻,文图搭配。 2013-8-1 09:06
  • 阿.布_(a_bu) 我的架子也没货架孔 正犯愁呢 这办法不错 2013-7-27 09:48
  • simonny 坐管夹就不用快拆了,直接长杆螺丝,货架穿在丝杆上,用螺丝上紧就行了。 我的车子也没有货架孔,就用这办法装的货架,走过香格里拉,七百弄,沿边公路。 2013-6-19 18:25

再到淘货架,今天与鸡老师、亚东哥到合肥美利达蜀山店、南七店逛了一圈,他们的车架安装货架都无压力,我的车架最麻烦。由于要将货架安装在座管夹上,而座管夹的快拆螺丝处有一个弧形,卡住快拆杆。

钢锯截掉一些长度

而货架的杆是直的,直接安装上去,座管夹肯定不牢靠,只能依着座管夹弧形处的形状将货架的连接杆弯曲处理,而由于铝的金属疲劳性,将铝制货架的连接杆进行弯曲处理,会大大降低杆子的强度,甚至可能掰几次就断掉了。留得的选择只剩下钢制货架。在美南七店淘得给力钢制货架,观察了一下细节,很完美。一体成型的货架,大大减少了货架松动的可能,而与车架的连接杆可以采用多颗螺丝进行加固。降低了货架在颠簸中出现意外的可能。

南七店所淘一体成型钢货架

1456054yzl443llym1lyyw (2).jpg

带多个固定点的连杆

由于钢焊与铝焊的技术难度差异甚大,对于完全一样的一体成型铝制货架,价格基本在150块钱以上,而这个钢制货架,价格便宜。虽然重一点,但这点重量与驮包重量相比,便可以忽略了。立马拿下,安装完毕,效果不错。

为碟刹夹器设计的卡槽

就着座管夹将连杆弯曲处理

安装效果很不错

每次坐在宿舍看着立在一旁的自行车,总会有很大的冲动,就这样,出发。于是,一次次盘算着,出发的日子。愈近,也愈珍惜现有的生活,身边的朋友。不断接近,不断感动。带着感动出发,或许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

个人感觉这个角度比直接安装在车架上受力更好

寂寞的Team

枫扬 发表于 2013-6-17 13:25 写在前面的话    时隔一年,再次出发。我不知道,这次出发的种子是何时埋下的。我只知道,一直以来,最想 ... ...

在前排关注~
大连海碰子 发表于 2013-6-17 14:53 在前排关注~

感谢前辈!图片传上来才发现尺寸超标了,正在处理中

一些出发前的事(二) —— 邮政驮包上背包小驴

老驴说,好马要配好鞍。如果说山地车是奔驰千里的良驹,货架加驮包,无疑是助我们策马加鞭的鞍座。货架还是钢制的坚实,驮包还是帆布的耐操。现在风靡8264GDW驮包,170块钱左右的价格,给力的质量,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而我则很幸运,机缘巧合,拥有两个中国邮政驮包(其中有一个为二马哥领导下C连的公共物品)。

不,应该说是国家借给我的邮政驮包,毕竟这玩意儿原则上是不能流出邮政系统之外的。这应该算是最给力的装备。从喧嚣的城市,到崎岖的山路,不管是富饶还是贫瘠的土地上,都不断留下着它的身影。向那些维系我们通信畅通的伟大的邮递员们,致敬!

说起邮政驮包,不得不说起二马哥,说起他的那次“金三角与咸鸭蛋”之旅。二马哥与父亲自小为玩伴,按辈分我应该尊称其为马叔,但因为他是8264骑行天下斑竹之一,江湖人称二马哥,而我们在网上,交流户外居多,故也随大流,称其为马哥。故马哥笑父亲曰,下次喝酒,我就不和你喝了,我跟你儿子喝!

春节回家,随C连大哥小酒、泥鳅拜访马哥,喝茶聊天,谈谈人生,说说骑行。小酒跟泥鳅领了之前恭城自行车俱乐部成立时送的T恤,我不禁默念一番,“我要T恤,我要T恤……”马哥琢磨了一会,送什么给你好呢?抬眼望去,墙上架子上赫然摆着一个8264小驴,看得我眼睛发亮,马哥说这是一年前论坛给的奖品。背包小驴,就这样,到了我的手里。

初识邮政驮包,还是在接近三年前了,领导们讲话前经常说的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大抵说的就是如这样操蛋的光阴岁月了吧。那时初上坛子,看到马哥DIY邮政驮包的帖子,引来强势围观,觉得这样的驮包真心帅气,有个性!便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驮着这样的驮包,带着自己的行李,看常人所未见的风景。

梦想的地方,都不叫远方——千岛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