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端午,在哲古静静地呆了两晚三天。

端午,在哲古静静地呆了两晚三天。 这石头像一只藏獒一样,守护着哲古错。
静静的草原,独行的我。
端午,在哲古静静地呆了两晚三天。
野驴在豆我玩,它们总是与我保持1000米的距离,我这相机只能拍到这种效果了。

一、题记
哲古不是一个完整的地名,它后面可以加上“镇”、“草原”、“措”(汉语湖的意思)。这里海拔4600米,是西藏山南地区第二高海拔的镇。到了这里之后,我才知道这是一个纯牧区,因为在这个高度,不长任何农作物,也没有木本植物,所以的草本植物高度都不超过5cm。这里,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低于0℃。
镇里约有600多户,全是牧民每年羊生崽时上山接羊羔,现在草长出来了,能劳作的牧民们都上山放牧去了,人们将在8月回来镇上,那时,这里将搞一个“哲古牧人节”,届时草原将热闹起来。
现在这个时候,草原刚冒出新绿,雨季没来,湖水也干得只有一半的水了,从风光角度而言,现在不是最佳季节。此外,这里已停电20多天了,我却庆幸自己来得是时候。因为,在我的计划中,端午节三天,正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走走,看看。
镇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还有几个年轻人属于游手好闲之徒,总之,这里的狗比人多。听当地藏族人说,那些管事的狗一般都是栓着的,没栓的狗都是混日子的,一般也只是吓唬人,不咬人的。

二、准备
6月9日,晚上把手机、两个相机、手表等全部充满电之后,我像一个新手一样,有点不安,有点兴奋,有点不知所措,来到超市采买,考虑到那里商品经济不发达,可能没吃饭的饭店,因此我按照三天的标准进行准备干粮,共有如下物件:
压缩饼干6包
可乐2瓶
苹果8个
果冻1包
开袋即食的鸡蛋香干2袋
油饼10张(出发那天较迟,临时买的)。
考虑到那地方不一定有旅社,所以,带上睡袋,到时候希望能找到一个学校,在教室里对付,我不敢在野外搭帐蓬,怕野生动物许多许多夜间拜访。
回来时,还剩下:
压缩饼干4包
可乐1瓶
苹果2个
三、进程
6月10日
6:30起床,洗被子,想到措美县城已几天没电了,于是,笔记本电脑就不必带了。
8:30,出门,来到客运站,没几个人买票,但大家都不排队,只好挤到窗口,售票员告诉我没有到哲古镇的车,只好买到措美了,60元,比我预计的多了20元,没办法。
挤出来一看,发车时间是12:00,只好回家再说。重新做了到措美县城爬山的计划。
14:30,到达哲古镇,下车后,问一个路人,是否有招待所,答案是否定的,我说找个借宿的地方,路人带我来到了一户人家。
15:00,按计划线路进行。
18:30,到达计划中的最高点,此处海拔显示为4953米。
19:00,下降到平地,太阳还很高,为了看夕阳,坐等。
21:00,返回镇上。
6月11日
7:50,出门,按计划线路进行。
9:30,看到野驴。
10:40,看到藏羚羊。
12:00,第一次高峰,海拔5065米。午餐后向峡谷下降。
13:30,山谷中看到成群的野驴。
14:30,再次上升,看到时间还早,决定增加徒步距离,于是,放弃计划线路,向南绕道而行。
15:30,另一山谷。
16:00,再次上升
16:40,下降至草原。
17:00,到达公路边。
17:50,再次上升,坐在山头等夕阳,想看雪山是否有色彩变化,天空无云,未果。
20:00,下山。
是日也,徒步距离32公里,用时10小时,累计上升1056米,比预计多出7公里。
6月12日
垃圾时间,爬到一个小山顶方便之后,走向湖心后折回。
11:00,坐上返回的班车。

四、偶遇
上车后,遇到一个背包客,他也是去哲古,是个山西人,长相粗犷,从杭州过来,独游西藏,这是他第三次进藏。没想到这个外表生猛、粗犷的人,居然那么怕狗,狗一来,他立即像一个小女生一样,紧紧地抓住我的手,这让我感到有点不知所措。
我们住在一个房间,安顿之后,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跟我走。想到这地方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他要跟我一起,应该不算违规。他跟我而行,按我的计划线路走去,后来,看到野驴,他指给我看,意思是邀我一起去给它们照相。
我不去,野驴只是我此次行程中的一个因素,我不会刻意为了给它们照相而放弃计划线路,看到他那兴奋的样子,我劝他别跟我了,于是,我们分道而行。
他第二天就走了,店主告诉我,他有点高反。他是来看风景的,来看野驴的,只是一到这里,就觉得有点失望,这里没什么好看的,湖水比往年少了一半。他千里迢迢来西藏,是要看好的风景的,不能跟我一起走,去看不可预知的美丽,我也没必要向他介绍出走社。
夜里因为无电,也很安静,我提议出去看星星,他想到在这4600米的高原上看星星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只是我们一出门,黑暗中就有无数动静,间杂着狗叫,吓得我们马上回家了。
五、房东
房东是一个不到60岁的男人,年轻时去过内地,并在山西昔阳上过四年学,所以能说普通话。老伴去世多年,又当爹又当娘,把一对儿女抚育长大,现在女儿远嫁甘肃,儿子在家不务正业,他自己一天喝白酒两斤,几乎不吃其他食物,偶尔吃点糌粑和风干肉。
我现在想来,应该给他买几瓶酒的,我有点过于小气了。端午,在哲古静静地呆了两晚三天。
六、动物
在这个静静的草原,三天时间里,我看到了以下几种动物:
野驴,有时单只,有时一群,最多的一群有8只;
藏羚羊,可能是,不能确定,都是群居的,一般在有碎石的山坡上。
这两种动物近看毛色非常漂亮,但站在山顶上,它们与环境融为一体,无法看到,家畜隔老远一眼就能看到。它们都很警惕,总是与我保持1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想机没法拍到清晰的照片。
野兔,这种动物太狡猾了,总是在你面前10米左右迅速跑开,来不及照相。
鸟,有几种,我能认出的只有麻雀、云雀,鹰、乌鸦,还有几种不认识。
鱼,小溪里有许多,半尺多长,好象无鳞。
家畜,这里只有牦牛和羊,以前有马,但现在大部分人不养了,因为没什么用,都有汽车了,不喂猪,不养鸡。

七、食宿
由于房东除了酒以外,不几乎不吃什么其它食物,他说镇上有一家饭店,那里估计供应中晚餐,但我带有干粮,我想试试干粮能否度过这两晚三天,于是,也不去饭店看了。
第二天晚上,房东的儿子带了两个朋友,在他家做饭,吃饭时,我回来了,他们请我一起吃,但我已在山上吃过干粮了,怕长肉,就控制了自己。
D3早上,我让房东给我一碗糌粑,吃了,也没觉得有什么。
事后,我想来,应该可以在他家自己弄饭的,但我也嫌麻烦。
这里不能自来水,要出去背水,有温泉,房东说,幸好这里有温泉,不然冬天洗衣就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