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鳌太,大家都来说说

201212月的一天,我和田桥去塘口村看望鳌太向导田乖绪,想顺便就元旦走小鳌太一事征询下他的意见,乖绪给我说了一件事。

他说,北京有个曾经登过数个6000米以上雪山的山友,看到鳌太线路几乎每年出事,感觉很诧异,一个3000多米海拔的线路,为何如此凶险!他想亲身感受下,就联系了乖绪做向导,亲自来陕走了一回。走完后,那个山友感慨的说,这路太平常了——

是啊,这本是一条极其平常的徒步线路,但虽然平常,却还没有平常到随便任何一个人都能走的程度,还没有平常到像逛街一样悠闲。因为终究,它和逛街还是有着本质的差别的。

逛街,你身体不适,120救护车可以随叫随到;渴了,矿泉水沿街几乎可以信守买来;饿了,随便进个馆子,就可饱餐一顿,累了,你可以挥手出租,立马回家。但是鳌太不行,连续数日都要在无人区行走,加上几乎无通讯,飞机梁和大太白梁之间,你若受伤,被救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是近几年,鳌太在商业的炒作下,给很多人一个错觉,只要是两条腿的人,谁都可以去走鳌太,走鳌太似乎如逛街般平常。这也才有了我常常看到的,一身便服,脚蹬旅游鞋,背个小包,无向导无后援,就去走一日鳌山南北穿越,自以为是贝爷(殊不知贝爷背后,有个庞大的拍摄和救援体系,他并不是一个人在山上,否则你哪能看到那些录像)!鳌山和太白之间,天气千变万化,要是突然遇到天气转劣,我不知道这类人将如何应付(但是山民可以,他们常年在山上挖药,已经有了一套自己成熟的求生自救自保的本领)。

写这个帖子的时候,我刚看到,太尉检验体能,3日完成鳌太穿越。但前提是他们已经练就了如山民一般彪悍的体魄和对线路了如指掌,加上有好天气和精良的装备,所以才会成功。

说到这里,该总结一下了:鳌太虽平常,但人和人的体能以及对线路的掌握、对山的认识和求生自救的本领是不同的,无法效仿,否则下一个横尸鳌太路的就将是你!

所以正确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体能、认识自己求生能力、认识自己对线路了解的程度、认识自己装备应对恶劣环境的能力、认识自己对队友和领队了解度等等,都是安全鳌太很重要的前提。千万不要以为别人能走的你就能走,人和人真是不同的。

199151咸阳彩管厂数名职工白山山难和后来的张小新遇难,还有20128西安6181驴友遇难三起山难都是人为因素,准备不充分,迷路造成。

20086月西安驴友老边鳌太失踪和20101月西安大杨鳌山失踪,也是因为人为原因,独自离队造成。

20114月太白县牧野狼鳌太遇难亦是因为人为原因,身体不适,勉强登山造成。

纵览历年鳌太山难,除了个人因素(准备不充分、装备差、对线路不了解、自身身体疾病因素、AA拼团队员缺乏了解等)外,就是自然安全因素。鳌太最大的自然安全因素就是天气变化快。在鳌太,你永远不要以山下的天气来衡量山上的天气。鳌太一线,天气经常突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突然从山沟里升起一团云,沿山梁缓缓流动,让你走进雾里,不辨东西。有时还会夹杂冰雹或者雪霰,或者大雨如豆。

上述几起人为因素的山难,在人为的同时,皆有因天气突变,云缭雾绕,让人迷路等自然因素。所以当人为因素和自然天气因素偶尔巧合的时候,不发生山难,那只能说你侥幸。

夏季的时候,有时还会打雷闪电,2011717日夜间,拔仙台道观就被雷电击毁,但是鳌太目前还无雷击亡人事故案例。

在雪雨雾的环境下,夹着风,气温会突然下降。而且降幅一般会比较大,降幅超过15度在每年9月至次年5月间是常有的事。所以气温骤降是影响鳌太第二个安全因素。200251日华峥嵘太白山遇难和201211月大秦户外3名驴友遇难两起山难皆因天气突变,大幅度降温造成人员失温而亡。

除了天气突变的因素,还有自然地理因素,鳌太路上的复杂的地理和地质现状,常常会造成意外受伤。走过的鳌太的驴友估计都有所了解,在飞机梁和大太白梁之间,若果受伤,救援难度难以想象。

所以从历年鳌太山难来看,基本人祸(人为因素)多于天灾(自然因素)。我写这个东西,并非要批评谁,而是想提醒大家重视鳌太,珍爱生命。所以不管人祸也好,天灾也好,我们尽量规避。以下为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鳌太的准备:

1、走鳌太,一定要跟着可以信赖的团队,不是常说无兄弟不登山么!且行走前,能对自己的身体做个全面的体检,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也算是对队友的负责,你说呢?

2、鳌太的服装。夏季鳌太,服装按照春秋准备较好;春秋鳌太,服装按照冬季准备较好。冬季鳌太,服装按照冬季4000-5000山峰要求准备较好。有时,你准备了,也许天气好,不一定用得到,但是如果用到,就可能救命。鳌太的食物,一般鳌太在天气正常情况下走4-7天都很正常,所以食物按照7-10天准备最好。冬季走鳌太,千万别带什么水果,因为在那种温度下,水果全成了冰疙瘩,根本无法食用。

3、行走前,最好认真研究一下鳌太的GPS路迹,也可以对照谷歌卫星地图,认真了解每一段需要行进的方向。有可能的话,予以打印,以便在行走时对照。

4、行走前,可以登陆“天气在线”,最好认真了解一下穿越期间太白、眉县、陈仓、佛坪甚至凤县的天气预报,太白县周边的天气,可以作为参考。选择较好的天气出行,是降低风险和规避风险最好办法。“天气在线”是这几年来我们走鳌山和鳌太作为天气参考认为最为精确的天气预报网站。

5、走鳌太要有平常心,走完了,你还是你,并不能怎么样,所以别人走5天,你没必要一定要走4天完成,因为太尉已经走3天完成了,基本接近极限,你要超过他,就等玩命。

6、当自觉背负能力不行的时候,走鳌太可以雇佣背工,雇背工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就算为当地农民增收做贡献吧!

7、不管几个人走,当大家都未走过得时候,不要太相信GPS或者你打印的地图,雇个向导,也不算啥丢人的事情。因为雇佣背工和向导,会让自身安全得到最大的保障。向导和背工还有个好处,就是在你们缺水的时候帮你找水源,这种本领,只有他们有。

鳌太行走中:

8、遇到大雾,掉队迷路,别怕麻烦,找个避风的地方扎营,钻进睡袋,保持体力,等待天气好转,辨清路或者碰到后续队伍再跟着走。

9、身体不适时,也尽量扎营,烧热水,按症状服药,等待身体适应后迅速原路下撤,终究山在那里,以后还可以再爬,但命只一条(前提是得认识原路,或者有人陪伴)。

10、走失的时候,不要下降太多,尽量返回路上,在显眼处的高梁侧面避风处扎营等待被发现。

11、遇到大雨,尽量避免雨中行走,可以找个石峰,用雨衣或者地席支撑避雨,因为雨中湿滑,可能造成你受伤。同时,雨加上风,很可能带走你身体热量,造成失温。

12、鳌太线路,基本位于鳌山和太白山之间的主梁上,所以只要天气晴好,用心判断,主梁较容易寻找。因为主梁沿途一般有若干制高点(山头),线路一般不会翻山,在山梁两侧。若果越走越低,观察后边没有较高的山头(海拔低于2800米),那你一定是走到了支梁了,赶快原路返回找路。

13、若中途下撤,不要想当然,觉得有沟就有路,因为水可以走的,人有时并不能走。

14、若中途下撤,尽量找路,一定要走在路上,一旦无路,细心寻找,有时因为滑坡或者枯树倒塌挡住了路。因为鳌太一线南北两侧,下撤线路线很多,只要用心,先沿支梁行最后再下沟,基本都能走出去。

15、一旦起风降温,且有浓雾时,就离降雪或者下雨不远了,尽量早点扎营,进入帐篷钻进睡袋才是最安全的。

16、在天气正常情况下,鳌太每日最佳行走时间冬季是早89点至下午56点,夏季为早67点至下午67点,如果不是想挑战自己体能,尽量别加班走夜路。

17、当你在行走时候腿抽筋,说明你腿部肌肉已经疲劳了,赶快停下来,用热毛巾敷敷,或者自己揉揉,让肌肉疲劳得以缓解,休息休息再走。

18、爬山不要太倔强,不要不服输——输赢皆浮云,生死一念间。

鳌太的营地

19、鳌太线路全程虽长,但理想营地并不多。理想的营地,第一避风、第二防雷、第三利水(排水较好,不会因为大雨帐篷被淹)、第四平坦、第五有水源。按照上述原则,鳌太全线营地有:a2900营地、b鳌山大梁和药王殿大梁衔接处营地、c药王殿营地、d水窝子营地、e2800垭口营地、f九层石海下西原营地、g大石河营地、h大爷海营地、i平安寺以下十里一庙,基本都可扎营。

鳌太水源

20、鳌太一线,在营地附近,基本都有水源。水源分活水和死水。活水水源一般位于梁侧面褶皱处,活水不用过滤,即可烧开饮用,有时着急,甚至不用烧开即可饮用。死水一般位于草甸低洼处,基本都是雨水积水,用丝袜过滤后烧开就能饮用。随着季节和天气变化,水源有时会有变化,和原GPS水源点有不同。但是只要用心去找,营地附近基本都可以找到。

若想走鳌太,您觉得有用,可以看看;若觉得无用,权当我瞎扯。

同时,更欢迎大家讨论!

上图为6月10日下午14时的导航架;下图为6月11日早上7点30分的导航架,一夜之间,两个季节。

安全鳌太,大家都来说说

沙发!!!
板凳~~~~慢慢拜读。
前排拜读风哥的文章~
长风1206 发表于 2013-6-18 17:28 2012年12月的一天,我和田桥去塘口村看望鳌太向导田乖绪,想顺便就元旦走小鳌太一事征询下他的意见 ... ...

但凡鳌太帖子大多数标海拨高度等云云,LZ能否谈谈营地之间的距离?
写的不错~~风哥也在陕西版发个吧。
如长风兄所言——要走鳌太,先建立登山的意识,存储体能、组建团队、计划预案、完善装备。我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