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夏邦马峰

花雕镜头里的山友王石------灵魂的台阶

老友记:王石 李辉《灵魂的台阶》

王石做客优酷《老友记》 直面内心讲述"登山人生"

“登山是一种让人后悔的活动,登上去的感受就是赶快下山,下次绝对不来了。”但事实是,他仍在不断攀登。最近的一次“攀登”是去哈佛,王石在60岁的年纪,从ABC开始从头学习英语。
    5月29日开始,为纪念人类登顶世界之巅60周年,优酷财经出品的《老友记》推出了《巅峰行者》系列,6月12日端午节这一天与观众见面的是王石对话李辉《灵魂的台阶》。现在请跟随着凤凰卫视当家花旦李辉的脚步,一同探寻一位因地产被人认识,因对待生活的态度所被人认知的智者——王石。
    登山者的敬畏
    “在大自然面前,山崩地裂面前,人太渺小了,是根本无法和它去面对的。512汶川大地震,人们感受到了无能为力,宗教的种种表现,就是显示了一种敬畏情怀,对它一种顺从,不盲目的自以为是。”
    在知天命的年纪,王石给自己承诺了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我记得很清楚2001年,我正好那年50岁,所以当时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我要送我一个生日礼物,送什么生日礼物呢?就是我达到国家登山运动健将。2000年,我登上了章子峰,2001年,我登上了慕士塔格,这两次山峰都是7500米。”
    按照国家登山运动规定,王石申请的国家运动健将很快批了下来,如愿成为运动健将,但面对挑战的成功,面对默默雪原,呼吸冷冷山风,王石更多的却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不约而同的是,当时间跨入新千年,当脚步迈入国境线,也在一路行来李辉,在人类文明与自然中找寻意义的她,对大自然得出了相同的答案——敬畏!
    珠峰上的“苹果控”
    在成功收获自己的“生日礼物”后,与此相映成趣的是王石的微博。与其他地产界名人热衷放炮,喜欢谈论体制不同,王石竟喜欢在微博里晒水果!青苹果、红苹果,和其它水果在一起的苹果,咬了一口的苹果……王石俨然变是成为了一个“苹果控”!
    “第一次登雪山呢登顶之前我那帐篷里,同伴就从他那兜儿里掏出一个苹果递给我,我当时就感觉这个苹果很温暖,第二感到这太珍贵了。以前一束鲜花,一盘苹果,从来没当回事。但登山之后,回来之再看到酒店有个苹果摆在那里,有鲜花摆在那里,你就会凝视它,甚至还带着它。”
    挑战海拔8000米的高山之巅后,充盈王石心间的既不是“念天地之悠悠”,也不是“三十年功名尘与土”,而是“春风花草香”。审视生活,重新珍惜,一个对于平凡生活的轻轻感喟,瞬间让那些征服、伟大与壮阔都失了颜色。
    “其实登山就在平凡的、平淡的的生活当中给创造一种局部环境的痛苦,让人去感受,痛苦经历与平淡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幸福感其实是对比的结果,经历了痛苦,才知道平淡的幸福!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王石用攀登过世界7大高峰和穿越过南北极点的脚步去寻找,挑战高度,敬畏自然,学会选择,能够珍惜平淡,这就是雪山给他的回答。
    从2012年8月开播起截至目前,《老友记》42期节目共计收获近6,500万播放量。从最初的第一季《Mr. Pan》到如今第二季《COME ACROSS》,它也顺利的完成了潘石屹独自邀朋出镜到更多跨界老友对谈的悄然转身。截至目前已邀请到王石、潘石屹、任志强、马云、张颐武、周鸿祎、周星驰、佟大为、刘谦、延参法师等众多领域的知名人士加盟,未来将有更多的跨界名人出现在《老友记》第二季《COME ACROSS》的节目中。该节目于每周三早8点准时在优酷上线恭候各位看官老友。

花雕 发表于 2013-6-19 15:52 老友记:王石 李辉《灵魂的台阶》

有钱,登山就简单了。。。。。。
花雕 发表于 2013-6-19 15:57

支持好友活动!
西风——古道 发表于 2013-6-19 16:13 有钱,登山就简单了。。。。。。

有点片面吧。。。
  • 巴豆 不片面 王石怎么登的珠峰啊? 保姆式的。。。先不说无氧 比起那些一般的都差远了 炒作的太厉害 登就登了 借这个炒作自己的公司 有点令人作呕! 2013-6-25 15:38
  • stallonesjun 回复 巴豆 说的好。。王石就是个 x货。。。到处炒作,中国搞房产的都很黑。。 2013-11-8 10:26
  • 1030985450 应该是各占一半,向往的,有体能的人很多,只是登珠峰需要的35万不是谁都可以掏出来的,一人只见仅供参考。 2013-6-19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