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湘西之旅—张家界凤凰吃住行玩精华攻略

我地一行4人,99号出发,917号翻到广州。到张家界后加入左一个来自长春驴友
呢次旅行十分刺激好玩,以下系我本人既一D行程安排同心得体会,在此公诸同好,希望
对有兴趣前往既驴友有所帮助.
  游览时间及路线
 99日广州火车前往张家界

910-912日玩转张家界

13日猛洞河漂流,芙蓉镇,吉首转车至凤凰

14日凤凰古城

915日苗寨老洞一日游

916日从吉首乘火车返广州

张家界部分:

本来想坐飞机前往的,可那几天机票竟然一分折扣都没有,全价860元还要加上机场建

设费等差不多一千了,想想还是有点贵,刚好火车还有卧铺买,并且时间上也差不多,晚上
24出发,第二天早上950分可达,于是决定坐火车。下铺320元,中铺309元。

本来想联系一住处自己游玩的,但同伴们觉得这样比较累,并且路线不熟,更何况张家

界山上的农家院很多,万一定的那家不满意,到时候也不知道去哪里找自己满意的。如果有
导游带着就不一样了导游帮你搞定了。 要是你觉得这些导游会拿回扣,那你就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现在导游都是全包,每人给导游470元包你三天两晚所有的费用,即使导游想拿回扣都没有机会拉。呵呵,开个玩笑,其实张家界有很多优秀的私家导游,做网上生意的,都很注重声誉,不会自毁门路的。完全可以相信的。

在网上看到大量推荐黄叔家族驴友俱乐部的文章,便给黄叔(13974496181) ,打电话约好910日火车站见.  在机场见到了举着我名字的人,一看是个小伙子,原来是黄叔的儿子大黄.由大黄过来接带我们玩,同行的还有一位来自长春即妒友,也是今
天到张家界,我们5人为一小团队,行程一致.
  目前32晚的黄叔报价为470/(含门票,3天导游费,2晚山中住宿,全部山中伙食
32晚饭.).想想价格和自己玩的也差不多,可以接受。

如果是张家界3日游,其实大部分人的行程都是一样的,体力不好的可能会删去一些景点.
第一天和第三天为休闲游,强度不高,因为第二天不用背包(行李已放至旅店).强度较高,爬台

阶无数,请要去的朋友作好准备.3天为大黄全程陪同.

路线如下
  D1:从市汽车站坐车(8/人自付)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金鞭溪水绕四门(午饭)-白龙

天梯上行(56,自付)—到山上旅店放下东西.—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晚饭住山中
旅店
  D2:大观台,天子座,仙人桥,神鸡捉食,一步难行午饭乌龙寨,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

走廊晚饭住山中旅店
  D3:点将台,神堂湾贺龙公园索道下山(52,自付)—十里画廊午饭返回张家界

市区

TIPS:

所有的景点,不管艰难险阻,都铺有石板路到达.张家界为石英砂岩地质,基本
上没有土路.很干净.山中多雨,变幻莫测,但每次持续时间不长,雨后风景最美.
下过雨的石板路上有青苔,穿双好鞋.注意防滑.张家界山中旅游管理很好,各山
景区(张家界/袁家界/杨家界)有环保车免费运送游客.其实所谓环保车就是中巴
而已.但车况和路况都不错.值得称赞.3天走过的景点大大小小.多如牛毛,且方
向各异.我虽然是自助游爱好者,但为安全便捷起见,请个当地人做向导指路是明智之选.

山上大黄提供的的旅店条件还好,也能洗热水淋浴澡.但山中雾气大,被子有点潮湿,是个

缺点.山上的有线电视大概有78个台,居然有一个东风卫视,在看过了林志玲主持的节目后,
我在山中盖着厚厚的被子听着雨声睡着了,深圳此时还是酷暑天气.

到了我最擅长的项目了.我对吃颇为重视.由于此次山中大黄安排的伙食大大超过了我的

预期,故把菜谱放上供大家欣赏.
  我们5人每顿的待遇是32素一汤,要是只有2个人吃的可就没那么多了
  而且在张家界有鸡蛋的菜算荤菜.确定了荤素的数量后,菜是我们自己点的.菜谱如下

D1中饭:木耳炒肉,山芹菜炒肉,茭白炒腊肉,炒青菜,炒土豆丝,紫菜蛋汤

D1晚饭:竹笋腊肉,肉末酸豆角,香菇炖鸡,地三鲜(土豆青椒茄子),醋溜白菜,清炒小白菜
冬瓜排骨汤(你会发现多了一个素菜,是送的,因为我们想吃小白菜但服务生说没有.所以选了

大白菜,后来发现临桌在吃小白菜,服务生连忙道歉说搞错了并送上一盘小白菜,湘西人民还
是蛮淳朴的.)
  D2中饭:尖椒爆鸡,农家小炒肉,西红柿鸡蛋,炒土豆丝,炒青菜,冬瓜排骨汤

D2晚饭:胡萝卜炒香肠,黑椒牛肉,豆腐皮炒肉,清炒萝卜,清炒豇豆,西红柿蛋汤

D3中饭:油炸金鞭鱼,豆腐干炒腊肉,西红柿鸡蛋,炒小白菜,炒南瓜,丝瓜汤

D2/D3早饭:肉丝青菜米粉,面条和炒饭

怎么样,你馋了没有
?

TIPS:

我们点菜的时候看了菜谱,山中普通的荤菜也要48-58元,如果没有导游,吃这
一顿饭是相当不值的.
  最后谈谈我们的导游大黄,由于年纪轻轻,普通话说的很好,也比较的活泼,

所以一路说说笑笑,好不热闹.大黄体力极好,我们已被连续的几百阶台阶搞的气
喘吁吁,大黄一步能跃上8个台阶.
  我个人认为导游每个景点的讲解其实差不多,但大黄周到热心的服务,淳朴

的为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讲2件事:
  1.接待我们后大黄要接待的是一个澳洲华侨4人一行团.由于他们对住宿有

3星以上的要求,所以导游费另外算.打电话的时候大黄说导游费1天50,华侨说
那一个人50四个人就是200对吧,大黄连忙纠正说,不是,是一天4个人导游费
50,华侨直呼便宜.我们问大黄为什么不多要些,大黄说我们做导游这么久,要讲
信誉.
  2.我们要大黄代买吉首回广州的返城卧铺票.因为是卧铺,大黄一下子不敢

答应,他说叫家人去火车站帮忙买,如果能买到就不用任何的订票费,如果买不
到就得从黄牛党手上拿票要加40的手续费,当天下午大黄就告诉我们已从窗口
买到票。也就是说我们不用出任何的手续费了,想想这里如果换成别人心眼坏的
人就算买到了,可能也会说不是从窗口处买出来而是从黄牛党手上花高价买的。
证明大黄真的够实在,在此向大黄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3.需要导游的可先咨询可以打这个电话:13487841028 QQ:896126974来咨询大黄

猛洞河
  913,告别大黄,起个大早7点坐上了接我们去猛洞河漂流的车(180元包含张家界
猛洞河-芙蓉镇-张家界往返车费,漂流票
  2小时后来到猛洞河.猛洞河漂流有惊无险,同去的还有很多老伯老太,都玩的很好.要飘
个多小时.沿途风景不错,大小瀑布无数.还有幽闲的水鸟
  上岸后可换上干净衣服,然后被门口兜售食品的阿婆和小孩迅速围住,他们的价钱还算公

,基本上都是5角或1,此时已经12点过半,买了他们很多东西后乘车离开前往芙蓉镇.
  芙蓉镇的石板路就是一条商业街.吃了113号的正宗米豆腐(2)后就离开了.前后也用不

1小时.

TIPS:

门口卖雨衣,雨裤,水瓢的摊点叫卖声此起彼伏.雨衣雨裤价格有高有低,千万
不要图便宜.尽量买好一点的.同行的买的最便宜的雨衣一上漂流阀就破了,2个
多小时穿着裤子泡在水中是很难受的.薄薄的塑料水瓢不要买,上船泼2次就裂
开了.
  漂流途中停靠处可以去厕所或是吃东西,但厕所为山民所搭条件极为简陋,

卖的烤土豆玉米如果不是特别饿还是不买为妙,比终点上岸后贵出3倍.

凤凰部分:

由于我们要去凤凰,告别了回张家界的车,在芙蓉镇找到了去吉首的车,10/,小面包拼

车前往.
  其实真正的行程是5元小面包把你送到古丈汽车站,在古丈坐上去吉首的车(5),从芙蓉

镇至吉首路途遥远,全程共用2个小时才到吉首.
  吉首至凤凰的车在吉首汽车南站,大约离火车站2公里,打车前往司机都知道(3.5).坐上

16:20发往凤凰的车.(14/)
  吉首至凤凰全程只需60-70分钟,用不了一个半小时.这是我来回坐车得到的验证
  17:25到达凤凰,打车去虹桥(3

住:
  大家都很关心凤凰的客栈.网上的推荐也不少.沱江边上全是吊脚楼,现在非旅游旺季全

部有房.临江房有的有阳台有的没有,但最爽的还是露台.即顶层露天大平
,没有遮挡的.玲玲客栈3层有大露台一个,正对万名塔.只有一间房可以享用.
  我们住在一页情客栈,3楼也有大露台一个,长长的,四间房可用.也对着万名塔,还可看到

对面船上唱歌的姑娘,且露台上有藤椅和小桌,在露台上发呆,是很惬意的享受.
  一页情客栈名字有点那个,但环境不错,全部的木头房子,很温馨,还有洗澡水很足,非常舒

现在的房间价格临江均为50/,如开空调加收20,但晚上凤凰还算凉爽,不须开空

调。
  发现了一页情和流浪者酒吧的老板是一个,所以你会发现流浪者门口挂有一页情有房的

字样.而一页情也推荐了流浪者酒吧.老板是个头顶有小辫的男子,很容易认的.

凤凰古城内通票86/,包括:沱江泛舟,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熊希龄故居,古城墙城楼
虹桥艺术楼.学生票80/,没便宜多 .而且不单独卖票.要买只能买通票.通票科技含量很

,是刷卡的电子票,像信用卡一样.而且每个景点有导游免费讲解.这点做的还是不错的.
  还有大通票186,包括凤凰古城上述景点和黄丝桥,南方长城,奇梁洞,因为时间不够就

没买. 沈从文墓地有去桃花岛的私船,底价10元一船往返(不是一人,也不是单程),但现在没桃
,据说没什么意思.
  晚上可以在跳跳崖放许愿灯随沱江水飘走许下你的愿望,放灯的时候再去买(9点后
底价是1元钱12,中等大小的那种.够便宜吧
  沱江边爱漂亮的女孩子可以穿苗族服装照相,我们谈的价格是5/,2套衣服随便照
用我们自己的数码相机

TIPS:

凤凰古城很小,这几个地方一个下午可以悠闲的逛完.推荐在光线最好的时候
去虹桥艺术楼,在虹桥的2楼,是个茶楼,不喝也没关系,坐在上面可以看上下游
的风景,是绝佳的拍摄地,摄影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
  购物
  到凤凰必买姜糖,镇竿张氏和熊氏很正宗,包装漂亮可送人,分别在沈从文故居和熊希龄
故居旁边.
  凤凰的购物一条街和其他旅游点略有差异,除了当地特产当地旅游服装外,有很多别具风

格的小店,如藏饰,印巴文化等等,小资氛围很足.
  凤凰有很多摊点可以在牛骨片上刻字的,形状各异,叶子//柱子/圆环,5元一个,刻多少字

都行.刻下你想说的话.有想你爱你之类的,也有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等搞笑的.虹桥靠近东
门城楼这一侧,第一家叫做一间小店”,老板刻的最好.据说有人一次刻几十个带走.

听玲玲客栈的人说,好吃的地方是本色,大使等等.我们刚到的时候去了本色,4个人吃了

血粑鸭火锅,酸菜鱼,牛肝菌,家常豆腐血粑鸭做的非常棒.第二天因为中饭和晚饭时都路过了
网友极力推荐的老屋饭馆,就都在那里吃的.人还是不错,第一次我们俩女生点了3个菜老板娘
说太多.其实一个荤菜加一个青菜就够了.中饭酸椒鸡,马蹄兰(一种野菜).晚饭血粑鸭,青菜豆
腐汤.
  但是我认为,本色的菜味道更胜一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晚6点后虹桥边上有卖水果和小吃的,此地盛产猕猴桃.只需8毛钱一斤,晚上当夜宵不要

错过.
  吃了网友推荐的流浪者酒吧冰激凌,只不过已改为103个球而不是4个了.酒吧氛围不

,有好多书和驴友留言.
  老洞

凤凰各家旅店门口都有很多广告,各种苗寨的游览.问了一页情客栈的服务生,说很多人

回来都说老洞好玩.于是我们报了名,(在虹桥边上),广告牌上也有电话.(88/,包往返路费,
导游和午餐,跟他说你是学生就80
  老洞是2004年才通电的一个苗寨,前年才修通了车行山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它的原始

风貌.
  早8:30在虹桥边上集合出发了.去的时候走A线,即先30小时汽车,40分钟船,2

时山路.沿途风景不错,尤其山路,全是梯田.上行的地方不多.对已经玩过张家界的人来说,强度
很低.
  沿途苗族导游讲了很多苗家风俗趣事,欢声笑语一片
  中午到达,沿途很多还没开学的小朋友在路边欢迎.小朋友编很多花环手包手链送给我们
极为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湘西人民的淳朴和巧手
  同行的一个女孩已来过一次,故提前买了一包铅笔分给孩子们,孩子们高兴极了.以后来

老洞的朋友,别忘了在凤凰买一包铅笔带上来.这儿的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中饭菜谱
  炒冬瓜,米粉炒鸡蛋,炒土豆丝,油豆腐炒腊肉,木耳炒肉,炒胡萝卜,炒茄子,炒南瓜,土鸡土

豆汤
  8菜一汤,相当丰盛
  中饭过后参观苗寨,最后是苗家歌舞表演,还有游客参与对歌的环节
  全部结束后乘车从苗寨直接返回凤凰
  凤凰-吉首早班车7:00,晚班车(大概20:00.我们18:00的时候问司机,司机说后面还有
辆车回吉首
  因为16日吉首的发车时间为中午1210,我们当天在古城里又随意的闲逛了几小时,

930点从凤凰汽车站坐站前往吉首,11点到达吉火车站,在候车室休息片刻,中午12:20
分踏上回广征程,结束了愉快的旅行.

{:5_162:}路过瞅瞅!!
我们联系的 黄叔家族驴友俱乐部,黄叔家族的负责人黄叔和大黄等一家人都很热情,三天相处的很愉快。

这是黄叔家族客栈附近的绝境之一  土匪窝乌龙寨

黄叔家族客栈附近绝境之一  天波府

我们是参加的黄叔家族驴友俱乐部 的三天两晚纯玩团全包的,玩的都是自助游和驴友的精华路线,都是常规旅行团不去的,但是路不难走,而且很安静,景色也非常的有特色。。
  470元/人,含248元的门票,5正2早,2晚景区住宿,三天地陪全程陪同讲解。个人感觉很划算。。

这是黄叔家族客栈,我们入住的客房。。

这个是我们三天的正餐,黄叔家族请的有专门的大厨,虽然都是家常菜,但是味道挺不错。也可以加菜,费用是另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