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

“游走甘南,梦回年保玉则”--记2013年端午节2700公里自驾旅程

甘南归来近一周了。心中早已没有了一路行程中的喜悦和归途中的审美疲劳,却是多了一丝丝想念。想念陪伴一路的兄弟姐妹,一路的欢声笑语,一路大美的草原,还有年保玉则那静静的姐妹湖和巍巍的雪山,当然还有岁月哥做的那锅大白菜炖火腿煮方便面。这也许就是甘南的美吧!一次旅程的美景不一定只在终点也许应该在路上,不一定只在眼中也许应该在每个人心中。                               6月9号晚7点半银川出发12点到达兰州。感谢岁月哥提供的免费住宿,级别很高呀!22楼。用围城的话说长这么大第一次住这么高。我是司机所以被照顾“独守空房”一夜无梦。10号早上吃完早餐8点半出发,兰临高速一路畅通。预计中午在合作吃饭下午6点前到达第一站—扎尕那,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呀。213国道刚过土门关因前方修路我们遭遇堵车,一堵就是3个半小时。直接导致计划被打乱,之后为赶时间我们选择了抄近路:合作—完冒乡—扎古录镇—刀告乡—尼巴乡—扎尕那。没想到尼巴乡—扎尕那近60公里尽是坑爹的山石路,轿车就当SUV开了。夜色来临我们却面临翻越十分险峻的光盖山。没有回头路走吧。翻过垭口下山路上大家都说人品爆发,如果这样的路赶上下雨那简直不敢想象呀!好吧,也许是牛吹大了,没赶上下雨却赶上了爆胎。还好,全员下车10分钟换好备胎继续赶路。终于在23点安全到达扎尕那。幸好我们提前订了藏民家的床位,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要知道那天晚上住宿很紧张的,晚上气温很低,好多外来的驴友都扎营了。
        6月11号早起拍照。早餐是藏民家的稀饭、鸡蛋、糌粑、很实惠。时间紧所以没在扎尕那多呆,吃完早餐随便转转拍照、开路了。中午在迭部吃饭换轮胎(在山上爆的胎直接报废,同车的兄弟姐妹强烈要求轮胎的钱也要A掉,不多说了只有感谢!)下午逛花湖2个小时出来直奔唐克,在太阳落山前赶到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拍照。夜宿唐克(大家一致通过唐克住宿吃饭都太坑爹了。)
        6月12号早餐吃过后在加油站打听到去阿坝县不用绕红原县,从唐克直接过黄河走乡道经麦尔玛乡到阿坝县,路好走全程柏油路。中午在阿坝吃炸酱面(那的炸酱面是带汤的)下午大约3点到达年保玉则景区。稍作调整后开始重装挺进仙女湖营地。天气非常好大家边走边欣赏着高山神湖那静静的美,顺便带走了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中途有一段齐腰的灌木丛和沼泽路很是恼人,抬头望着眼前的雪山一步步的近了却也渐渐忘却了满身的疲惫。经过3个半小时重装穿越到达仙女湖营地。扎营、拍照、腐败、唠嗑、数星星。
        6月13号早起,轻装妖女湖。沿湖拍照。大约1个多小时到达妖女湖尽头(也是攀登年保玉则峰的1号营地)各种拍照。妖女湖比仙女湖小一些,两侧高山矗立,湖水稍显绿色甚是妩媚。仰望西南,年保玉则峰巍巍矗立,敬畏之心意欲而生。约半小时后大家开始下撤,简单午饭后拔营开路。下午3点左右全员到达景区门口,稍作休息后我们便踏上了归乡旅程。(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归途路上或许是大家有些疲惫,也许是对车窗外的广阔草原有些审美疲劳。............路好像近了许多,下午6点前便到了阿坝县城。一群吃货两天来基本没怎么吃上好的。订好宾馆后,大家都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在一家川菜馆我们吃到了这一路最美味可口、最实惠的一顿(九菜一汤三盆米饭共计220元)。饭后回宾馆洗漱休息(今天确实累了)。
        6月14号,这天赶了一天车,一站从阿坝干到夏河(拉卜楞寺)。因为是正常工作日一路车辆少了许多,车速很快。沿途的景色好像怎么也勾不起大家的兴趣。偶然看见路边几个背包客。虽然只是一闪而过,可按下喇叭打个招呼彼此间仿佛就熟知了,只因我们都在异乡的路上.........中途在一条小河边停车摆灶做饭,期间岁月哥边做饭边说了句“我是没钱人啊,没想到碰上你们一帮吃货整天睡宾馆吃馆子”引的大家一阵大笑。感谢岁月哥的一路操劳。下午6点到达夏河,安排好住宿后还是吃饭。听说这里有种美食叫老炒(面片),一伙人徒步夏河街半个小时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那个面馆。最苦逼的是刚到门口老板来了句“对不起,我们下班了”.........无语了。只好在附近又找了一家(听说也不错)为吃那碗老炒我们在这足足等了快一个小时,不过我个人觉得挺好吃的。        6月15日逛拉卜楞寺。关键词:“虔诚的信徒”,“悠久的历史”,“法相金身”,“张扬的颜色”漫漫的藏香“(学识浅薄不敢随意评论)。中午12点前退房,然后还是下馆子吃川菜。上路直奔兰州..........晚上在兰州吃了散伙饭............。
        6月16日早9点兰州出发..........中午2点多回到银川(旅程结束)。

小长假第一天,路变成了停车场

赶往扎尕那的路上景色很美为赶时间只匆匆拍了几张

[attach]23548518[/attach]
        光盖山垭口夕阳西下气温很低。如果我们能早一个小时到将会看到最美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