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教你如何雾中在鳌山大梁不迷路

槌屽北澶ф鍦板舰绀烘剰鍥

鳌山大梁地形示意图

俗语说,天有不测之风云。有时,我们上山前看天气预报,觉得天气尚可,才去鳌山,但是上山后有时小天气变化太快,往往让自己身处险境。

最近端午节期间,我就遇到一次。

端午节放假前,我看天气预报,10日、11日天气都是晴天,所以才决定去走两日鳌山南北穿越。上午745分开始从23公里上山,其间超过所有当日在我之前上山的队伍,155分就到导航架下,本来可以直接到白起殿,但为了拍导航架星空,所以就扎营了。但是2点半以后,刮起大风,且飘起雪花。晚上18时左右,雪逐渐加大,同时打雷闪电。听在鳌山大梁和药王殿大梁衔接处营地扎营的某位驴友说,听着雷声,感觉就在头顶,距离特别近,他爬在帐篷里,把遗书都写好了。

最近几年来,我和田桥还有其他朋友,走鳌山数十次,其中也有我一个人独行,但大多是小包一日鳌山南北穿越。比较恶劣的小气候变化,遇到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其中有一次,大雾中,同行几人,互相拽着雨衣后襟走,因为雾太大了,能见度不足3米,要是稍微拉开点距离,几米开外,眼前白茫茫一片,谁也看见谁。说话声也听不见,因为风太大,声音都被吹跑了。同时,在大梁上,雨水湿润了野草,被风一吹,都挺起来了,根本看不见路迹在哪里!同行的一个女驴友看见我和田桥找路很费劲,吓哭了,她说,长风,咱们今天是不是要死在这里了。我说,你放心吧,有田哥在,一定可以带着你们平安下山的,你只要拽好我的衣襟,别走丢了就行。后来,平时积累的经验让我们找到了导航架,也找到了下山的路,用时13小时,平安下山。

现在,我将近几年走鳌山积累的经验,写出来,让以后上山的人,突然遭遇小气候变化,遇到大雾,都能安全找到沿路标志,平安下山。

1、从23公里上,大雾中如何在大梁上找导航架,因为找到导航架,才能找到去白起殿的路。

从23公里上,到达3000米的梁头后,基本朝北沿着梁走,一般不会走错。过了帽子石后,算是走上鳌山大梁。要是天气晴好,上大梁后,沿着北偏西45度,直行,一般45分钟到1个小时,你就能看见导航架。要是遇到大雾,则不能用此办法。因为大雾中无参照物,直行会有偏差,每一段偏差一点,到最后就可能南辕北辙了。仔细看我手绘的鳌山地形示意图,你会发现,导航架位于石海的边缘处。所以,过帽子石后,不要试图在雾中直行,而要朝左手边的石海边缘走,经过一个像鳌头一样的乱石凸后,继续沿着石海边缘上梁,石海拐弯你拐弯,始终让石海处在你的左手边,这样需要多走一些弯路(途中红色虚线),但是前行1小时10分至1小时30左右,你一定可以看到导航架就在你眼前。记住在找到导航架前千万不要下石海。让自己始终走在石海边缘的草甸上。

(按照行摄长安的提议,补充导航架下塘口的线路说明)找到导航架后,沿着导航架侧面的石海和草甸边缘,向右走,不要急于下,这里的石海比较厚,下起来很费劲儿。向右手走,也就是向东走100-200米,这里的石海比较薄,下起来容易多了,既安全也节省时间。下去后,路迹不明显,是巨石和草甸混合。这时,你向西北方向折回200米左右,仔细辨认,就会找到路。沿着路再走几百米,就到了第二个石海前,这个石海左右薄厚基本相同,没必要绕,直接下去就行。下去后基本沿着梁顶走,一路慢上,一个小时后,前面较高的一个山包,就是白起殿梁,上去后不要直行,向右拐,10-15分钟就能看见白起殿。过白起殿,穿过盆景园的矮松林。就走进一片矮灌木,是一片小叶杜鹃。如果遇到大雾或者大雪,不要试图在这些矮灌木中走,也很容易迷路。出矮松林后,直接向右拐,走到梁边上去,向左沿着盆景园的矮灌木和石海衔接处走,很快又会走进一片较高的松林里,从这里,仔细看驴友绑在树上的丝带,或者插在枯枝上的水瓶,找到下梁的路后,一路往下,就可以走到2900营地。2900营地以下到塘口就基本没有悬念了。从松树林下梁的时候,一定得注意,要是遇到大雪覆盖,一定要偏左走,不能偏右,偏右就会走进五里峡沟,从这里下到五里峡,就连打猎的和药农都不常走,会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所以一定要向偏左边走,且一边下,要一边找路,找到驴友沿路绑着的丝带,这样就会平安到达2900.

2、正在梁上走,突然起雾,怎么找到导航架。这时,你只需要拿出指南针,一直朝西走,看见石海,不要下,向右拐,再沿着石海和草甸衔接处的边缘走,导航架会挡住你的去路。你若爬山连指南针都不带,那就只好原地等待,千万别想当然乱走,否则你会发现,你在雾中走半天,又回到了原地,浪费时间更消耗体力,同时打击了你的自信心。所以你最好等大雾过去辨清方向再走了。如果你不听我的建议,一心要走也行,只要你不下石海,也不下降海拔,那你在雾中走,不是在梁上乱转圈,就是走到药王殿。

3、从塘口上山,过白起殿后,一直沿着梁朝着东南走,梁宽不过500-600米。到石海后,直接向上爬,因为这层石海两侧高度基本一样,没必要绕。爬上第一层石海后,朝左边梁侧低处稍微走走,你会发现,左边的石海稍微薄一点,上去后,沿着石海和草甸的边缘向右拐,1-3分钟你就能看见导航架。看过导航架后,沿着你来的方向返回,不要下石海,一直沿着石海和草甸的衔接处走,40分钟左右,当你的左边没有石海的时候,那你已经到了药王殿大梁和鳌山大梁的衔接处了,这里的梁宽500-700米,你只要朝东,梁基本比较平坦,你不下降也不上升,越走梁也会越窄,1小时20-1小时40分钟后,药王殿就会在你眼前,挡住你的去路。

4、当在大梁上起雾迷路的时候,你千万不要紧张,往往紧张会使你做出错误且致命性的决定。山梁虽然较为广阔,但是却还远远没有的达到如大羌塘一般的广袤。无非就是多走几小时冤枉路而已。你要相信,不轻易下石海,就肯定能找到路走出去。你仔细看我手绘的示意图,虽然拙劣,但基本能说明问题。鳌山大梁呈椭圆形,西南至东北方向窄,1-1.5公里左右;西北至东南方向较宽,3-3.5公里左右。且呈斜人字形,和帽子石往下、23公里上来的山梁以及去药王殿的山梁相接。这两处衔接处,均无石海。且药王殿相接的山梁比较平坦,而帽子石这边,还要下降近百米的海拔。这些特征,你都记住了,方向也搞清记准了,即使短时间的迷路,也一定能让你安全返回。

长风1206 发表于 2013-6-23 14:25 教你如何雾中在鳌山大梁不迷路   鳌山大梁地形示意图      俗语说,天有不测之风云。有时,我们上山前看 ... ...

谢谢分享学习了
学习了。。

支持,这个方法很管用,一句话,大雾情况下在鳌山大梁,千万不可随意下石海,也不得向东行进,(走鳌太线的除外)除非你找到导航架.这个时候才会有下石海的动作.
多多学习前人经验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切实可行的经验分享,学习!

分享,学习

支持感谢风哥无私分享!

勇于放弃 才是智者

支持分享!抓住规律把握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