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休闲小镇——德泽

晨曦微露,喜欢晨练的德泽人已经来到了秀峰公园,有的环山漫步,有的爬山登顶。山顶健身器械区人流涌动,大家交替使用各种器械。太极拳队面向朝阳,晨光撒在他们脸上,仿佛渡了一层淡金色的粉。伴着音乐,整齐划一地打出“杨氏太极——老架一路”等拳法。拳友有教师、公务员、商人和农民。端铁饭碗的教师、公务员与端泥饭碗的农民本是身份悬殊的两个阶层,以往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太极结缘后,在公园或者街头巷尾偶遇,总会热烈地谈论着关于太极的话题。上午九点,晨练人员转入早市,购买刚从菜园里采摘的新鲜蔬菜。

夏日的牛栏江让孩子们特别喜欢,在河边戏水、捞虾、捡贝壳,孩子们的小脸晒的红扑扑的,快乐无边。我和老公带着儿子、侄子侄女和邻家小男孩顺江而下,到了黄龙山的吊桥边,在农村生活的侄子与邻家小男孩风一样地跑过了吊桥,一边跑一边快乐地摇动吊桥。儿子战战兢兢地走过吊桥,被父母过度保护的侄女紧张地说:“二姨妈,我不敢过。”我鼓励侄女勇敢完成我们的探险之旅。侄女紧紧地拉着我的手,走过了吊桥,手心里全是汗。河边铺满了圆圆的鹅卵石,大家仔细寻找着薄薄的、瓦片般的石块打漂漂石,老公是此中高手,只见他拿起一块合适的石块,擦着水面平平地丢出,石块冲出五六米后落到了水面,瞬间又像只兔子一样蹦起来,蹦高又落回水面……石块蹦了十多次后,落到了对岸。三个男孩子立即跟着学,半小时后打出的漂漂石能蹦五六次了。老公是非常有童心的人,每次他准备好总叫我们,“看好了,看好了,我要打了。”“一、二、三……”我们一边看一边数,跳起来鼓掌欢呼。

江边没有城市的喧嚣,能听见江水流过河床发出的轻轻歌声。天空像大海一样洁净、蔚蓝、深远。在缓缓的江水里行走,犹如云中漫步的幸福仙子。水流拨动双脚,凉爽钻进我的心里,致使我的心怦怦乱跳,自己仿佛瞬间变得透明了、清澈了。侄女在沙滩上轻轻地唱歌搜寻着五彩石,离开时把一袋五彩石交给我,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保管好她的宝贝。

从江边回来,一定要去吃德泽的凉粉。德泽凉粉是德泽第一名小吃,深受大家的欢迎。从德泽走出的莘莘学子和出门在外的游子,每次回家,必定要吃了香辣爽口的凉粉才能真实地感到回了德泽。

六点以后,炎热褪去,太阳只剩下余辉,是温泉泡澡的最佳时间。温泉坐落在秀峰山下、碧绿的稻田中央,四合院紧紧围着精致小巧的澡堂。露天澡堂的魅力在夜晚,坐在温热的水里,仰望苍穹,只看到四角形的天空伴着点点星光,黑夜让人的思绪更加遥远,飞到了天的尽头。正在神游,被澡堂里的儿时伙伴认出,多年未见,灯光暗淡,高度近视的我看不清她的脸,跟她聊着天,头脑里闪出她幼年的面貌和往事,云淡风轻。即使不泡澡,也可以泡脚,德泽温泉最特别的地方是水池的边上有一条水沟,沟里流动着热水,坐在沟边,把脚放入沟里,温热的泉水流过脚面,轻轻地聊天或者神游都是心灵彻底放松的好时光。

晚餐后不去泡澡,去秀峰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公园,山顶变成了儿童的乐园,荡秋千、滑滑梯,玩游戏,孩子们快乐无限。夜幕下的山顶,一群人在悠扬的音乐里翩翩起舞。在昏黄的灯光下随风摆动的树枝影影绰绰,舞者衣袂飘飘,真是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舞者、观者如醉如痴。

在山顶的南面小憩,牛栏江依山而下,缓缓流淌,清冷的月光照耀着水面,波光粼粼。街上的路灯眨着昏黄的眼,农家隐约透出温暖的零散灯光,牛栏江大坝上的灯光仿佛灯塔穿透了夜的黑暗。最爱家乡的夜晚,仰望苍穹,旷野芒芒,星星点点的灯光使人温暖而不寂寞,心灵深邃悠远。

楼主说的可是寻甸的德泽?

大肆大声笑 发表于 2013-6-24 11:12 休闲小镇——德泽    晨曦微露,喜欢晨练的德泽人已经来到了秀峰公园,有的环山漫步,有的爬山登顶。山顶健 ... ...

纯文字帖
豆豆玉 发表于 2013-6-24 17:51 楼主说的可是寻甸的德泽?

曲靖市沾益县德泽乡
德泽这地方有点远
牛栏江边
愤怒的火腿 发表于 2013-6-26 11:39 德泽这地方有点远

距离曲靖87公里
大肆大声笑 发表于 2013-6-26 15:46 距离曲靖87公里

跟宣威热水乡接壤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3-6-26 12:43 牛栏江边

牛栏江依山而下,纵贯德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