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怀念战友

50年前有一部老电影名叫《冰山上的来客》,据中有一首令人肝肠寸断的歌曲:《怀念战友》。帕米尔高原罕见的一场暴风雪过后,杨排长带人赶到哨所时,发现一班长和阿米尔已被冻成了冰雕,阿米尔被救了过来,而一班长却化作了永恒的冰雕,这个镜头是如此的强烈震撼,静默之后,悲壮的音乐骤响:“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可爱的脸庞……”每到看到此景次景,不禁泪如泉涌!……

歌曲链接:https://www.kugou.com/webkugouplayer/?isopen=1&chl=search(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

623日,这对于中国民间登山界是一个极不平静的日子。

从远在喀喇昆仑山巴控克什米尔吉尔吉特省南迦峰大本营传递出一个令全世界震惊的坏消息,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洗劫了一个国际登山队大本营,杀害了10名登山者,其中有两名中国人和一名美籍华人。

消息的传递者是登山队中一名幸存的中国人,他的名字叫张京川。张京川,男,今年42岁,中国云南昆明人氏,我的老乡。这位昆明五华区工商局的公务员,自2007年成功问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后,石破天惊地在中国民间登山界一路创下骄人战绩。

2011年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8156米),2012年又不可思议地问鼎了世界第二高峰K2峰(8611米),虽在下撤中滑坠,但竟奇迹般地侥幸生还,令人难以置信!这次前往巴基斯坦攀登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8125米),几乎鲜为人知,如果不是23日凌晨他传递出来这一噩耗,外界都不知道他和杨春风、饶剑峰竟然已抵达“裸体巨峰”南迦帕尔巴特的脚下,蓄势待发这座“山中之王”(克什米尔语)。

南迦峰,这座给世界登山者造成过巨大悲剧的“吃人的魔鬼山峰”,人类于1953年首登之前,这座万恶的山峰竟然一次吞噬了31条鲜活的生命,从此背负“杀人峰”骂名。42年前,该峰曾给世界“登山皇帝”梅斯纳尔心灵造成巨大创伤,1970年那次伟大而壮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阿式攀登,不仅重创了“登山皇帝”的肢体,还让他痛失同胞兄弟。这座凶悍的山峰,也是韩国著名女登山家高美顺3年前148000米完登梦想破灭的“滑铁卢”,一代高丽巾帼折戟峰下壮志未酬。如今,南迦峰又成了两位中国民间最出色、最顶尖登山家“出师未捷身先死”、“徒令生者泪满襟”的九泉含恨之地。

623日子夜,无情的塔利班无情的子弹,射穿了遇难山者们本“为山而生”、“为山而死”的身躯,终结了来自乌克兰、俄国、中国10名登山家雪绒花怒放的生命。

机智而幸运的张京川在这次恐怖的劫难中不可思议地又幸存了,听起来如同是一个传奇或神话,这让我不禁想起197294日发生在德国慕尼黑的“黑九月事件”,11名以色列运动员全部死于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枪下,无一幸免。在此类恐怖的历史事件中,鲜有幸存者能逃脱恐怖武装分子罪恶的枪下,逢凶化吉九死一生可谓奇迹!中国老百姓们会说这是祖上有德、先人保佑、前世积福。

张京川是否在部队干过侦察兵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除了喜爱极限登山运动外,还沉迷于“CS真人秀”。在他成功登顶珠峰两年后,即200966日,我有幸参加了他在昆明西北郊山区中龙池山庄的一次“CS真人秀”野战活动,张亲率着一支自己组建的“CS真人秀”“武装”小组,在龙池山庄的园林、废屋中演绎着种种作战方案,并自编自导全程摄像。为数九人的战队,全部清一色美军阿富汗沙漠地形作战装备,各种型类的仿真枪应有尽有,战队编制外居然还有朋友(我哥的同学)扮成“塔利班武装分子”,我甚至也见机客串为其中一员。

那时的张京川俨然就是一名“反恐精英”队伍的队长,他意气风发地指挥、调教着他的8人“反恐精英战队”,演绎着如何与“塔利班武装分子”作战,他没想到4年后在异国他乡巴控克什米尔的险恶山区的一个深夜里,竟然会与真实的“塔利班武装分子”遭遇,其军旅履历和“CS真人秀”模拟训练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虽然不能与敌人真枪实弹地战斗,象美国海豹突击队的英雄们一样解救同胞、队友,但能死里逃生已是命运造化和高度机智了。

那时的张京川貌似完全与登山探险无关,我原以为他问鼎珠峰后会象任子翔一样见好就收就此罢手,把兴趣爱好完全转向到令一种玩法比如“CS真人秀”,殊不知,登山界中有句非常吊诡的名言如同魔咒,“要退出登山运动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身体的衰老,二是死亡。”可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日本冒险家三浦雄一郎并不觉得80岁高龄登珠峰会是一个年迈体衰的障碍,今年523日上午905分,他又第三次成功站在了珠峰之巅。

一个人如果疯狂地热爱上一件事,有时身体的衰老也阻止不了他,也许只有死亡才能阻止住登山疯子们的脚步。杨春风就是这样的人,“要么完登148000米巨峰,要么永远地躺在雪山上”是他的豪言壮语,“与山同在,永不放弃”是他的信念,创办中国民间登山的“西点军校”是他未来148000米完登后的梦想,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生命的终点竟会是国外恐怖分子的暴力袭击,是出人意料无情的射杀、猝不及防“武器的批判”。“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如此这样小概率的偶然性,让人不禁扼腕唏嘘!慨叹造物弄人、生命“无常”!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国登山史的“汗青”在2013年6月23日这一天被杨、饶二人的牺牲如烈焰腾空的火炬点燃了、照亮了,尽管殉道者死难的脸庞是如此的惨淡,运载他们回到伊斯兰堡“努尔·汉”军用机场的棺木是那样的简薄,但英年早逝的生命如火如荼地映红了中国民间登山史最为壮丽的篇章。

“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然而,“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中国民间登山界的“脊梁“并不会因此而被斩断,“龙城飞将”终会完登14座8000米巨峰,中国民间的登山力量和魂魄不会后继无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会有人秉承春风的遗志,高举火炬一往无前。

“蛇年巴国的仲夏夜,噩耗前夕的深夜里,枪声撕碎了宁静夜,四面楚歌非姑息的剑。”

张京川侥幸逃脱了,在月黑风高的兴都库什山、喀喇昆仑山、喜玛拉雅山峰峻峦峭夹峙的某座山谷,强烈求生的意志、敏锐的逃生意识、不俗的战术素养动作以及复杂的地形和茫茫黑夜,成功地帮助他逃出生天并伺机把信息传递出去。

623日子夜凌晨的那一幕是如此的骇人,目睹着匪徒们的暴行,乱枪声中队友们纷纷倒在血泊之中,当绳索解开生死的一刹那儿,他纵身而起赤脚极速狂奔奋不顾身跳下悬崖,拼命摸索着更隐蔽的安全之所。4400米海拔的极速运动心肺都好似要炸裂了,逃命的本能军事的素养跑酷的潜能大脑其实已一片空白,冷空气中似混杂着血燃烧的味道,直至筋疲力尽,脚板剧痛!雄峰巨岭下的那一夜是如此的漫长,他在离杀戮现场不远黑暗崎岖的山中惊魂未定!身上仅单衣单裤。他在惊恐中努力镇定着、忍耐着、蜇伏着、煎熬着;那一夜是如此的寒冷,他在山凹中踡缩着瑟瑟发抖,耐心等待着黎明的第一线曙光。

上天拣选了他见证惨烈的悲剧,活着回来并赐予他坚强,在伊斯兰堡努尔汉军用机场,飞机平稳降落意味着他彻底安全了。他“并不惊慌”镇定自若地走出机舱,毋需搀扶,他将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向国人讲述塔利班“真主旅”的残忍、暴虐、无道,感悟人生的“无常”和生命的可贵。

我怀想着今后的若干年间,幸存者张京川的生活中会反复回荡着一首经典老歌,这也是本文所要烘托宣示的主题和中心思想——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曲《怀念战友》。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故乡,当我离开它的时候,就象那哈密瓜断了瓜秧,瓜秧断了哈密瓜依然香甜,琴师回来都达尔还会再响,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象那雪崩飞滚万丈,啊亲爱的战友!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脸庞;啊亲爱的战友!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
歌曲链接:https://www.kugou.com/webkugouplayer/?isopen=1&chl=search(哈斯托娅唱)

永别了!战友。今夜,“我的世界开始下雪冷得让我无法多爱一天,冷得连隐藏的遗憾都那么地明显。”永别了!战友,你们宝贵的生命如凋零的雪绒花随风飘逝,惊天地泣鬼神如那雪崩飞滚万丈,令莽莽昆仑尽皆縞素,浩浩大江涕泗横流!

永别了!战友……!!!

3256    黑风老妖---孔云峰   2013-6-24   2047分撰,2147分第一次修改;2221分第二次修改;2244分第三次修改;2249分第四次修改;2013-6-25    凌晨143分第五次修改 1305分第六次修改;1342分第七次修改;14:24分最后排版  昆明鹤居(下面这张照片拍于2008年7月8日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公司办公室,左:黑风老妖;右:杨春风    放逐天涯摄)

鏉ㄦ槬椋

• 壹贰叁肆伍陆 默哀。。。。 2013-6-29 00:34
  • 老特 悲壮的文章寄托我们的哀思!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013-6-28 22:20
  • 浦树远含滋 从2007年的谢长城去世到2013年的杨春风罹难,6年的短暂时间国内已经失去了不少登山精英。他们可能有过豪言,但可以肯定的是都不想过早的面对死亡,毕竟他们都还年轻。因此,除了心痛再心痛,我们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表 ... 2013-6-25 16:44
  • 捷足先登 用一首歌寄托我们的哀思。 《血染的风采》——黑鸭子 2013-6-25 15:51

冰山上的来客-1963年由赵心水导演的电影

2008年7月8日,新疆慕士塔格峰大本营的杨春风队长。

2008年7月8日12:31分,我与杨春风队长在新疆慕士塔格峰大本营。

2009年6月6日在昆明龙池山庄组织“CS真人秀”的张京川队长。 ----黑风老妖摄

2009年6月6日在昆明龙池山庄组织“CS真人秀”的张京川队长。    ----黑风老妖摄

2009年6月6日在昆明西北郊龙池山庄组织CS真人秀的张京川队长(右一抬右手)。 ----黑风老妖摄

2009年6月6日在昆明西北郊龙池山庄组织CS真人秀的张京川队长(左三抬右手)。 ----黑风老妖摄

2009年6月6日在昆明西北郊龙池山庄组织CS真人秀的张京川队长(左一偏左首)。 ----黑风老妖摄

各种型类的仿真枪应有尽有,战队编制外居然还有朋友(我哥的同学)扮成“塔利班武装分子”。

黑风老妖 发表于 2013-6-25 13:52 怀念战友50年前有一部老电影名叫《冰山上的来客》,据中有一首令人肝肠寸断的歌曲:《怀念战友》。帕米 ... ...

用一首歌寄托我们的哀思。
《血染的风采》——黑鸭子
  • 黑风老妖 《血染的风采》非常不错!但我更喜欢汪峰的《存在》: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 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 ... 2013-6-27 01:10

从2007年的谢长城去世到2013年的杨春风罹难,6年的短暂时间国内已经失去了不少登山精英。他们可能有过豪言,但可以肯定的是都不想过早的面对死亡,毕竟他们都还年轻。因此,除了心痛再心痛,我们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表达。
fuck  塔利班...解放巴基斯坦...
京川,回来后要给春风、剑峰报仇啊!!!!!!!!!!!!!!!!!!!!!!!!!!!!!!
  • 老特
  • 黑风老妖 果真能够为春风、剑峰报仇,我想京川一定会想出更好的主意重新选择人生,从此踏上一条以色列人才具有的不屈不挠复仇之路。 2013-6-27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