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途中的相遇——端午节博格达五峰连穿

发表于 2013-6-25 16:5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背起包就能徒步行走的日子。如果活着的每一天,我们在为自己的同时还在为着别人。那么,这一次,让我们彻彻底底地为自己。

最少的费用,最细致的服务,最紧凑的队伍,最勤奋的摄影领队,最专业的行走团队——这是博格达五峰穿越回来1+1户外给我最深的感受。
nEO_IMG_鐓х墖 210.jpg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一说为“香雪海”之意。

nEO_IMG_鐓х墖 305.jpg

nEO_IMG_鐓х墖 408.jpg

北京驴友介绍的时候,才知道别人穿越博格达五峰都是蓄谋已久,对路线对自己的体能状况进行深度分析,做了提前体能锻炼。而我就是那个想走背包就走的那个自由人,自己行不行,能不能,我没有过多的考虑。最后一天下午看到帖子,就被零红蝶的帖子--博格达那美丽的容颜深深迷惑。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计划,打电话报名、请假、取钱、买东西,一气呵成,深夜1点我才整理好装备。早晨6点起床,7点出门,开车近6小时,中午1点赶到乌鲁木齐出发地。朋友说偶整个一个疯子。呵呵。在这个正常得不行的生活里,有机会发发疯还是挺好的。

动物园门口,我看到了这次的同伴们,零红蝶、火星、翅膀、石榴籽、邻居、陌上花开、悠闲瑛子、三千小时、海宝哥、JACK、碗儿、不离不弃、麽麽鱼、飞索、生日夏花、史瑞克、河童、军哥、也曾、李宵怡、懒惰的骆驼、数钱、浩。驴友们天南海北,有来自北京的、广州的、上海的、浙江的、东北的等等。还有偶,新疆本土的,来自美丽的巴州,来自瓜果飘香的梨城。站在陌生的人群里,一个人格外宁静,格外孤单,也许孤单也是一种美丽。

“清雪,太好了,又遇见你。”一个大美女冒在眼前,笑容如花夏花,“还记得不、不离不弃”她指着身边的一个帅哥。呵呵。真好,我依稀还记得他们的笑脸。原来是上次我当逃兵时一起上路的驴友。对于我这样有点认生的人,遇见两个熟悉的面孔还是让自己内心多了很多的温暖和安全感。

车上,零红蝶领队介绍这这次路线及注意事项。零是个看起来粗犷,实际上很细致的领队,在后面的整个行程中有很深的体验。车上,偶昏昏欲睡,两个眼皮打着架,以至于错过了很多驴友的自我介绍。就记住了夏花、不离不弃、数钱、翅膀还有骆驼,因为骆驼那形象实在太像那个杨坤了。起点,达坂城的一个名叫三哥山村的小村庄。在达坂城,我们坐上了拖斗车“漂大厢”。这大厢平常是用来拉牲畜的,脏的没法坐。我们站在车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一路,内地来的驴友们兴奋得什么似的。不时地喊叫着,跟路过的牧民示意,偶尔也有牧民回应我们。零领队介绍着远处的博格达峰,看着远远的若影若现的博格达峰,心里默念着,博格达我们来了。

起点“三个村庄:,大伙说这个村庄真“大”,稀稀拉拉的房屋坐落在狂野上,门前黄色的野蔷薇争相开放,那或站或卧的奶牛,看着我们这群陌生的人,眼神有点讶异。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真的,没有污染的空气质量真没说的,那个清新。没有了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围绕,没有了条条框框的束缚,心都有种放飞的感受。自由真好!

起点——1号羊圈海拔2400米,下车,整包,伙伴们都忙着整理装备,忙着起包。有点磨叽的自己也没敢懈怠。零队一声“出发”,长长的队伍,向山上行进,刚起步,很久没有徒步的自己真的不敢恭维自己。还没走,心里就那个悔。在家窝在沙发里看看电视,吃吃零食多好,这个累,这个折腾。记得一次朋友说每次折腾把皮肤晒伤了,有啥好的,照片这个东西在哪不能拍。看看别人拍的也一样。其实,他们不知道,徒步吧,真的是绿色鸦片,不走心里痒痒,走了,伤了,累了,悔了,心才安。回去就忘记了,下次又继续。

出发点在天山的南坡,属于荒漠地带,满山的碎石,虽然也能看到些树木和草皮,但感觉还是荒凉的,那形状突兀的山石,那风化嶙峋的岩屑,只有在那牧羊人穿行过的羊肠小道上,还诠释着人类往来的痕迹。

海拔迅速上升,队伍行进很快,我们像行进中的军队,有序地排成一队,在山坡上蜿蜒上行。海拨的上升,一口气没接上一口气,虽然感觉累,但没敢停下自己的脚步。一路看着脚边的小花,心里有一搭没一搭的空着。1个半小时,海拔上升400米,我们到达了2800米处的二号羊圈营地。一个个帐篷向一朵朵彩色的蘑菇开在上坡的那片平地上。扎营、做饭,一会菜香、饭香飘得满营地。驴友们都聚在了一堆,聚着餐,聊着天,喝着歌,跳着舞,我们呐喊,我们欢呼,我们手拉手,那些属于70年代的经典老歌,我们回到了那个曾经青春的年代。狂欢到深夜,星星都被我们点亮了。那么美的星空,深邃,空旷,纯净,透彻。

据说山的两侧有古代游牧民族留下的岩画。只是我们忙着腐败,错过了看的时间。如果还有下次,一定去看看。

清晨,小鸟飞过,青草淡淡的香味里睁开眼睛。早餐,看到山下又来了一队驴友团队,十几人路过。一切都那么快,我们很快也上路了,向着高海拨行进,很快就超过了先前的团队。到达山沟的顶部,看见远处的博格达雪峰,在云雾里挺立着。前进,继续前进,荒漠草原土地贫瘠、几近荒芜,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真实。后面的风景太美,以至于自己都忘记了曾经穿越过怎样枯燥的荒芜。一个达坂又一个达坂,中间过了一条河,翻过碎石达坂,冰湖就呈现在眼前。水上的冰只化开了边缘。一座山峰就静静的插在湖水里,就像一尊美女塑像静立在湖面上,山顶上覆盖着白雪。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切都那么近,驴友们欢呼着忙着在岸边拍着照。“博格达山脚下还有更美的景色,更美的冰湖”零队招呼着我们这群流连忘返的步伐,向着目标进发。

行走,行走,行走,我们到达博格达脚下,所有的时间在美景面前都是停滞的。以至于我回来后的第二天,就忘记了全部行进在途中的艰辛和痛苦。博格达峰是由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冰湖,雪山,就近在眼前,所有的美的感觉的想象,都是苍白的。博格达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拨5445米,东峰海拨5287米。眺望三峰,茫茫雪海之上,就像三个擎天捧日的巨人,英武神勇。那一刻,你才能明白,原来,那云雾面纱下的博格达刚毅却透着柔美,是那么巍峨,那么壮观,那么宁静,那么美丽,那么圣洁。原来,天可以是那样的蓝,云可以是那样的白,天可以那样的低,白云在天空中游走的感觉就是一部风云大片,平常只有在电视屏幕中看到的靠后期制作的风急云走,原来在这里就能看到原创。一路上有很多雪莲,可惜还没到花期,只有绿绿的叶还没有花。

伙伴们忙着摆姿势留影,我忙着掏相机,按下快门,按下自己内心的心跳。童年时的梦想,就想触摸一下那雪山,近距离接触一下那圣洁的土地,原来,只要迈出自己的脚步,梦想一切都能实现。有几个美驴友在冰湖前膜拜,跪下闭着眼睛许着心里的愿望。自己内心微微的感动,突然有些羡慕队伍里的情侣。一起来看雪山,一起来行走,一起来见证奇迹,一起来经历浪漫的快乐。

7点多到达营地--博格达大本营。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建在博格达峰的脚下海拔3580米处,大本营跟我想象中有很大差别。一个小冰湖边的一小块碎石平地。三位香港登山者和日本登山队员的墓就在这里。风很大,我们的帐篷就扎在日本登山女队员白水的墓碑旁边。博格达峰海拔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登山难度绝非寻常。在主峰的东西,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博格达峰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因此,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看着博格达峰,山峰顶部基岩裸露,岩石壁立;中部则为冰雪覆盖,常年不化;峰顶以下则为冰川陡谷,地势险要。我一直在琢磨,他们从什么地方能登上那高高的顶峰。那得怎样的勇气,怎样的艰苦,才能换来那样的成功。很好奇怎么登山,问领队,才知道一般登山的队员会在七八月份来。

大本营和大冰湖隔着一个高高的大坡。为了金顶的照片,我背着相机在坡上来回爬了好几遍。终于等来了光落的那一瞬,还是没有等来自己期盼的金顶和夕阳。还是把博格达黄昏的照片收进相机。云变得很快,数钱陪着我坐在坡上,很快风就吹的他哆嗦。心很静,看着天空的风云变幻。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我们在繁忙中匆匆而过,很少能有静心看世界的闲情逸致,真的静下来,才知道世界静好,才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9点,天边的淡霞还未退去,乌云转瞬就从天边在整个天幕铺开,雨点飘下来。天渐黑,我们不禁担心起那队徒步的驴友,怎么还不到。吃过饭,近10点了,才看到小河对岸,有那队驴友逐渐到来,听说返回几人,只剩下10人了。临近12点,才全部到齐。那时我们早进入梦乡了。

清晨9点,我们准时拔营,今天要穿越整条路线最为艰难的路段。零领队说要翻过4150米高简单达坂,我不以为然,看上去就是个雪达坂,应该没多难。因为每年冰川都在漂移,每年冰河和冰缝都在变化。为了防止掉入前路隐藏的冰缝和冰河,零领队将安全绳系在腰上,另一端系在翅膀和另一个队友腰上,做安全保护。零领队再三嘱咐大家过冰川和冰雪达坂的安全注意事项。背起包拿起铁镐在前面开路。我们排成队踏着领队的脚印艰难向前。雪高高低低,在后面的我们除了高海拨带来的不适和疲劳,几乎没有感觉到脚下的艰辛。时而脚印的雪过膝盖,过大腿。在走夏特感受过过大腿的雪,知道在雪山达坂上每踏出一步需要多大的力,因为每次走最前面的探路的人,每一步都很累。零领队是个严肃幽默的人,体能超好,在他的脚下,再多的艰辛都看不出端详,似乎他从不知道累。行走的时候他调整着整个队伍的速度,休息的时候他是个专业摄影师,忙着为驴友们拍照,从不休息,他真是个“神人”。

海拨越来越高,缺氧使人四肢无力,步履艰难,走走停停,这要命的海拨折磨得我迈不开步,心里骂着这该死的“海高度”。只听着身后单薄的石榴籽,不停喊着“加油”“加油”。火星在身后说小步慢走,不要停。可我总想停,想停下来多呼吸一口气,再停一下,再吸一口气。往前看,队伍像蚂蚁队伍似的在雪山冰川上铺开,天上的风云变幻,甚是壮观,甚是好看。我们朝着风云而去。早晨为了减少负担,把腰包和相机、手机都打在背包里,现在走的每一步都在后悔,这么美丽的风景却不能拍下。又不敢停下脚步卸下包拿相机,怕本来就有点磨叽的自己被拉到最后。到达简单达坂底下,我们开始午餐。没什么胃口。山上下来四个正穿的驴友,四个人用绳子穿着,两头两个男的,中间两个女的,让我想起一条绳子上的四个蚂蚱。呵呵。另一队驴友在我们出发前也陆续赶来。

很快,我们继续上升了。零领队的脚步很快。海拨越来越高,因为呼吸的局促,我不得不走走停停,到4100米的时候,身后的驴友已经都陆续超过我了。看着我们的队伍像蚂蚁搬家似的,翻过山头,很是壮观。走着,走着,队伍后面只剩下我、石榴籽、三千小时及收尾的火星。渐渐石榴籽、三千小时也超过了我。4110米,4115米,4120米,身后只剩下陪着我的协作火星一直在告诉着我高度,他说马上到顶了。4130米的时候,自己的体能已经极限了,眼睛有些看不清,脚上没有力量。休息一口气,只能走五步。天上的云变得很快,时而阴,凉得透骨,时而晒,热得透不过气。

前面队伍踩出的脚印在高原的阳光照射下,有些化了,脚踩上去打滑。我已经滑倒三次了,每次都被后面的火星截住,把我提溜起来。只听火星在后面不停地说让我卸下包,他帮我背上去。这么高的高度,背两个人的包,怎么上。我心里想着,不能给同伴添麻烦,咬咬牙继续向前,只是停下喘气的时间更久了,身体有点不支,休息时将手杖支在胸两侧。看看阳光下的山顶是那么的近,眼看着三千小时消失在顶上,也就十五米了吧,看看山下,那坡陡的,在想是不是上不去就会掉下去,自己还能不能在?

那么美的风景,那么美的天,看着前方的队友都翻过去了,而我已经出现严重高反,看不清路,想呕吐,腿没有力量,那十五米,让我想死的心都有了。火星一直在后面鼓励着我,给我打气,他说就十米了,就十米了,我说想呕吐,他说不要觉得高反,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休息的时候,他的脚支在我的脚后。咬咬牙,看着脚印,有点绝望地艰难地挪着脚步。

只见头顶上传来喊声“清雪,把包给我。”抬头,一个高大的身影就从山顶冲我我出眼前,一把卸下我的包。听到数钱的声音也想起,清雪,把相机给我。数钱也冲了下来。把相机拿走,看我脚前的雪中脚印已经化了,数钱在我身前又踩出一排新的脚印,没有背负,脚步都轻松了,五分钟,自己还没清醒过来就翻过了海拨4150米的顶。达坂顶上风很大,没敢回头,没敢停留。一路下山,冲下50米,整个人都清醒了,喊话让前面的队友把自己的包放下,一溜烟冲下去背包。

我们四人从山顶坐在雪地上滑了下来,呵呵,回到旧时滑溜溜梯的感受,真好。欢呼出声了,一直到山中腰,滑不动了,才恋恋不舍地爬起来行走。没停留,不高反了,啥都好,因为我的相机在石榴籽那里,再美的风景只能路过,所以一个人一路狂奔。不多会就赶上零队的队伍。零队看到我的时候,瞪大眼睛“他们呢”,呵呵,“在后面”回头看他们还在远方。好一会他们才赶上来。石榴籽说“领队,明天我再也不收尾了,收尾自己也走不动了。”

继续前行,走在冰川的冰花上,嘎嘎的响,那冰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煞是好看。冰川上偶有裂开的暗河,拍着冰岸作响。那水清澈得看得人心里都能透出凉。大伙都忙着留影忙着到此一游。沿着冰川一路向下,碎石越来越多,有红的、黄的、绿的竟然还有紫色的岩石,在灰褐色的岩石里交错着。真好看,可惜背不动,心里这么想着。脚步没敢慢下半分。天上的云走的很快,转眼乌云就过来了,陆续飘下些小冰子来,又漂来几滴雨。一个人在石头达坂上很小心地跳跃着。晚上博格达峰北坡3号冰湖边扎营。营地的碎石上长着一些天山雪菊。

才扎好营,瓢波大雨就下来了。还想混骆驼的炒菜也混不成了。高海拨反应让人吃饭没有啥胃口。雨大的出不了帐篷,好吃的都吃了,就剩下干粮和方便面了。吃方便面,喝点汤吧。才煮好,不小心给打翻了,神呀,这可是最后一袋了。看看别的东西没啥想吃的欲望。还是顶着雨窜到那边的帐篷,喊了半天骆驼没声音。又窜到数钱的帐篷,数钱也只剩下两袋面了,全数给了我。“还有火腿肠要不”“不要了。”呵呵。回去,吃完,睡觉,爽。

第二天一早,起床,哪里都疼呀。天气晴好。博格达露出了峰尖,那神秘的美,像是勇士般刚毅的面容。大伙都欢呼着,拍着照。拔营后,大伙赖着拍照耗去很长的时间。一路向北,一路下山。荒凉渐渐被草坡替代,那文明时代的绿越来越多的充斥着眼球。只是那天气,就像少女的脸说变就变,一会晴空万里,一会阴雨绵绵。几个时辰里可以折腾很多次,害的我一会起包,一会下包地折腾着自己的相机。一会就折腾到队伍后面了,再下个雨衣,上个厕所,就跟队伍拉开距离了。

花越来越多,我们进入了花的海洋。黄的,紫的,白的,蓝色的,还有粉色的。草原上还有传说只有青海湖才有的金莲花。虽然雨下来了,但在美景面前我真的没有什么抵抗力,脚迈不开步子。按着快门。按着手机。火星一直在催促着我们赶紧赶路。这时,也不是太管用。视野越来越开阔。终于赶上午餐的队伍。零队黑着脸问怎么才来,呵呵,这么严肃。正琢磨怎么说呢,忘记哪个驴友解围了,“别吓着清雪”呵呵。零队笑了,呵呵,原来吓唬人的。零队笑起来还是挺帅的,可以忽略那个健康黑。

穿过美丽的花海,植被越来越丰富,从高山草甸到原始森林,在梦幻感觉里还没清醒过来,就进入了天山的原始森林,一路小花盛开,松树林立,溪水欢歌,小鸟清唱。过了一回独木桥,又过了回双木桥,我们背着包在溪泻两旁沿水而下。空气清新得可以闻到青草、花、松木的清香。小桥流水,鲜花美景,让人忘却疲劳。开满黄色野蔷薇的小径从山里通向山外。沿途看到一些哈萨克牧民,牛羊遍地。住在这样童话一般的地方多美呀。要是不用上班在这样的山里呆着发发呆也是一种幸福。广州的那两个驴友也曾和笑一追问着领队,十几天后的风景是不是还在,他们舍不得离开,说十几天后还要返回来,在山里住些时间。20多公里的路程,在脚下很快就走完了,心里意犹未尽。碗儿终于还是走劈叉了,美丽的小脸一脸疲惫。一路驴雷锋们都轮流帮她拿着背包。

终点,零领队让人早备好西瓜和饮料。回程车上,大家歌唱、欢呼,喝着啤酒。回到乌鲁木齐聚餐,喝成啥样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米西了几口后,一个人连夜上路开车回家了。每次出山的时候,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一个女人半夜在高速上没敢停车,从晚上11点开到凌晨6点,困的,手都扒着眼皮了。最后的十五公里真的是太漫长了。心想,下回一定跟驴友们狂欢,狂睡醒再离开。回家洗完脸,天就亮了。呵呵。

朋友们说下次还去哪条线吗?我还想去,博格达五峰的那种美景不是语言能够言喻,那种美景不是一次能够看够,这样的团队不是一次就想离开,不知道同行的驴友们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样。

一起穿越的零红蝶、火星、翅膀、石榴籽、邻居、陌上花开、悠闲瑛子、三千小时、海宝哥、JACK、碗儿、不离不弃、麽麽鱼、飞索、生日夏花、史瑞克、河童、军哥、也曾、李宵怡、懒惰的骆驼、数钱、浩。想念你们了。呵呵。希望我们下一次还有机会出行。

探险之地群号:154795104 ;一场华美的雪山盛宴:“博格达大北线——五峰连穿”(图文攻略)

发表于 2013-6-25 18: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史瑞克 于 2013-6-25 18:10 编辑

欢迎清雪美女,期待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