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菜鸟夫妻骑行中蒙边境路 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乌兰浩特

多少个日夜,那美丽辽阔的草原将我魂牵梦萦,总是想象着自己骑行在茫茫草原上如一只自由翱翔的鸟儿,想象着头顶着纯净的蓝天,和伸手可及的云朵,还有那草原上蜿蜒至天边的小油路……等待的过程是美好的,不知不觉中期待成为了现实,我们终于能够带着自己心爱的爱车,圆了那S303边境小油路的梦……

69-10
北京—东乌珠穆沁旗
长途客车14小时

北京到东乌珠穆沁旗每天都有长途客车发车,提前5天在代售点买好票,票价每张350元,上车后又收了每辆自行车50元的行李费。最近一周北京一直在下雨,69日淅淅沥沥的雨又下了一天,老公上午将两辆自行车拆卸打包装袋,中午先开车将自行车送到木樨园客运站寄存,然后折返回家,下午2:30我们再一起坐地铁前往木樨园客运站,18:00发车,小长假前的晚高峰异常拥堵,客车在室内蠕动了两个小时,20:00刚驶过西三旗桥。哎,折腾了一天竟然又转回到自家附近,这就是生活在北京的无奈啊。

610日早10:00,在经过一夜的奔波后,客车到达锡林郭勒盟整修,调试离合器、加油、又换了一组轮胎,修理了两个小时候才继续上路,堵车加修车,使原本应于上午11:00到达东乌的行程延长了两个小时,下午一点半终于到了东乌。就在东乌客车站外,老公迅速拆车包,组装,半个小时完全搞定。偶遇一个东乌当地的骑友名叫巴特尔,他刚在乌兰浩特装了台山地车,来长途客车站接车。我们聊了一会并互留了电话。当天我们没有住在东乌,14:20骑上座驾奔向今天的目的地—60公里外的宝力格苏木。

东乌—宝力格苏木 60公里

由于在长途卧铺客车上已经一天一夜没吃过一顿正餐了,从昨晚到现在我只吃了四块饼干、两块小蛋糕,老公吃了一根香辣烤牛肉,到东乌后,依旧没有吃饭,只买了四瓶水就上路了。

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草原,从北京的坝上草原,青海湖的高山草原,到云南雨崩的原始草原,喜爱草原的纯净、广阔、连绵起伏的植被,或明或暗的光线,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觉。而今,骑行在内蒙东部的草原上依旧被震撼了。眼前360度视野中的蓝天和云朵又一次让我惊呆了,初春的草原,黄绿相间,草还没有全部变绿,一块块的绿地镶嵌在这金黄色的绒毯上,一望无际,宛若画家手中的调色板,这就是大自然的杰作。那天边的云朵,就那样静静的停留在我的头顶,一小撮一大撮,排成队列似的整齐划一。这云,这天,离我们是那样近,似乎触手可及,眼前是蜿蜒至天边的S101省道。广阔的地面上时而出现几个茅草屋,抑或砖房,像极了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变化。此刻,感受着草原上的风,呼吸着夹杂着花香草香的香甜空气,路上只有我们两个骑着自行车的小人儿,谁能说这不是世外桃源、童话世界呢,真的已经不觉是身处人间了,这就是所谓的仙境吧。久居北京压抑了太久,此刻身心随心所欲,奔腾翻涌。终于能够远离雾霾,每天清晨醒来,对蓝天可阳光的渴望在这里得以实现。路边低头吃草的马儿,远方成群的牛羊一路陪伴着我们。老公说自己好可怜,无时无刻不想停下来拍照,但却由于赶路的时间有限,只能匆匆驻足,按几下快门又立即上路。

多么想多在这里呆些时日,静静地看看可爱的牛羊,和当地的乡亲牧民聊聊他们的生活,和我们对自然的向往,对他们生活环境的渴望。感谢上天赐予我们这样的机会,在连下了几天雨后,留下今天下午晴朗的草原让我们感受,也许是我们的善良和真诚感动了天地。多云的天空,若隐若现的阳光,洒在这起伏的山丘上,形成了一条条金黄色的山脊,一条条绿色的缎带,这一切都美得让人窒息。老公说这就是踏出家门一千多公里后的收获,其实没什么难的,只要有想法并立即去行动,那么走过的路、看到的风景、体会到的感受,就是自己内心永远的记忆了。可悲的是太多人不敢也不想走出家门,那就只有望梅止渴望洋兴叹的命了。

下午六点,我们来到了宝力格苏木,这是一个很小的村子,只有几家旅店饭店。经人指点我们到了迎宾饭店,路人说这里价格便宜老板娘人也很好。我们将爱车存放到旅店的后屋,赶紧伺候饥肠辘辘的肠胃。我们点了一份爆炒羊杂,一份鸡蛋柿子汤,一小碗汆羊肉,还有四个大花卷。老公喝了两瓶燕京啤酒,还有两小杯草原白。太好吃了。纯正香甜的羊肉汤,加了细粉条,一点香菜,羊杂切成细丝,用青椒丝和红辣椒爆炒,非常家常的做法,家常的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调料,只用了一点盐巴和味精,做出这菜的味道是那样让人难忘,老公说能吃到这样的原生态食物一切都值了,的确如此。

晚饭进行中,晚霞从厨房的窗口射了进来,我不想错过这草原第一天的晚霞,随即抓起相机来到屋外,接下来我拍到了此生最难忘的景色。夕阳下,一座彩虹淡淡的倾泻到草原上,几个茅草房和我在夕阳下的剪影相得益彰。实在太美了,老公又紧跟了出来抓拍了几张。

酒足饭饱后,我们打算在村子里走走,老板娘告诉我们可以到不远处的大庙看看。那里是一个旅游区,我和老公先到旁边食杂店买了两瓶饮料,然后慢慢晃荡到大庙前,感觉飘飘欲仙,是那么的不真实,耳边响起低沉的诵经曲,我们走进转经筒的小屋里拍照。我又看到屋外的秋千,兴奋的荡了一会,仿佛回到儿时。身后是几个蒙古包饭店,几辆小汽车停在旁边,屋里的人们把酒言欢。实在难以想象昨天的我还在北京忙碌的工作,今天就站在辽阔草原的蒙古包前,身心尽情的在草原上飘荡。

感动这质朴的草原,质朴的人民,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真诚。路上我们给马儿拍照,他们极配合地抬起正津津有味吃草的头,瞅着我们,动物那纯净的眼神仿佛会跟我们交流。而这里的人也是同样,就如我们住店的老板娘,每张床15元一宿的房费特地给我们换了两个新床单;啤酒北京顺义产的4元一瓶;自己做的又大又白的喷香大花卷一元钱一个,吃完一个还想吃一个;给我们指路到大庙,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这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引领者我们去看、去听、去感受。还有当地的蒙古族人民,我们一进旅店就听到一个房间里有一桌蒙古牧民在大口喝酒,高声歌唱,不一会突然进来一个女人,进去就摔酒瓶子,没多久那屋里的人就都走了,也没给钱,跟老板娘赊了帐,把我和老公看呆了。说实话,有些害怕,而且替老板娘担心他们是否还能给饭钱。

晚上老公和老板娘闲聊,问起此事,老板娘说他们蒙古人赊账但从不赖账,过一段时间就会结一次,我们这才放了心。交流中得知,老板娘是赤峰人,家在东乌住,只有夏天才在宝力格苏木开店,有一个女儿,在呼和浩特上大学,已经毕业,她已经在这里经营饭店20多年。以前宝力格有好多住户,有小学,生意很好,人很多,但现在住户都已陆续搬走,现在没剩几户人家了。据说这里发现了煤矿,不久之后就要全部拆迁搬走,也许再过几年,我们今天的经历就真的成为永久的回忆了。

还了解到一件有趣的事,我们问蒙古人这么爱喝酒怎么还能骑摩托车。老板娘说,真是怪了,他们喝多少酒骑摩托车都不会出事,比如以前没有摩托他们骑马,晚上喝多了趴在马背上,头垂在马背上都掉不下来,就那样被马驮着回家了,所以现在时间久了我也不再担心他们骑摩托了。听他们讲这些,是故事,也是生活,平淡而又踏实的生活,让人内心感到务必宁静、平静、干净。朴实是会有感染力的,我在骑行中被草原的色彩、美景感动的流泪,同样也被这里的动物、人民感动的肃然起敬。生存对每个人来说都很不易,遇到的不如意要看各自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一路思考、感受,感谢旅程,感谢上天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去体味不同人的生活,行走天涯,此生足矣。

晚上下了小雨,期待明天的行程,期待明天的未知感受…..

多云
宝力格苏木—满都呼宝拉格镇 135公里

内蒙天亮的特别早,3点钟就已经蒙蒙亮。老公昨夜没睡好,可能吃空腹喝草原白太刺激胃,一直腹泻。我们四点多就起床拍草原的朝霞。屋外异常静谧,周围的泥坯房在朝阳下尽显历史的气息,原来的住户小学已成空房,清晨的草原朦胧又亲切,温馨且温暖。老公拍了很多很美的照片,然后六点回旅店吃早餐,早餐是昨晚事先跟老板娘预定的,两个大花卷,两碗汆羊肉,两个煮鸡蛋(带在路上做午餐),一碟小咸菜。早餐必须要补足能量,因为骑行的一天只能吃早晚两顿饭,中午一般吃干粮,告别了老板娘,我们出了村子,今天正式开始小油路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