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恩施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从小在山村长大,对于水的了解不过是每次发山洪的时候,见识过水的威力。老一辈的总跟我说:期山不欺水(当然他们是没见过雪山的),平时不过是在游泳池,各个峡谷玩玩溯溪啥的,这次野漂让我真正见识到了它的威力。

漂流最初起源于爱斯基摩人的皮船和中国的竹木筏,但那时候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和生存需要。漂流成为一项真正的户外运动,是在二战之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一些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尝试着把退役的充气橡皮艇作为漂流工具,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水上漂流运动。

野漂是区别于传统中国人眼里的景区漂流而言,更多的强调亲近于山水之间的原始河道,拒绝那种由人工修葺的宽度一定的漂流滑道。野漂人在尝试传统商业漂流的中国人而言,更多讲求的是对船只的驾驭,在野漂人眼里那种不用控制船身只用抓着船把手尖叫而不带一丝控制的漂流运动无异于迪斯尼乐园的惊险游戏,纵使迪斯尼乐园的惊险游戏也会让人记忆犹新,但是这种游戏永远不会让人体会到人对山水之间的那种亲近和因为对山水熟悉的那份驾驭。所以野漂是有别于传统的人造环境中的景区漂流活动的一种亲近大自然和驾驭船只的一种运动。
    清江是我们巴人后裔的母亲河,发源于湖北恩施州利川市之齐岳山,流经利川、恩施、宣恩、建始、巴东、长阳、宜都等七个县市,在宜都陆城汇入长江。清江全长423公里,流域山明水秀,号称八百里清江画廊。这里主要是土、汉、苗三族混居地。河道绝大部分流经深山峡谷,两岸陡坡达60°~80°。属山地河型。河床一般为岩石,覆盖层多为卵石,枯水期河宽一般为10~60米,水深一般为1.5米左右。
    清江流域早在震旦纪时是一个古海,后从寒武系至三迭系,经过多次海进(沉积)、海退(剥蚀),到了中生代的三迭系晚期脱离了海侵,新生代以来的强烈隆起成山,属云贵高原东延尾部向平原过渡地带。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泥盆系、石灰系、三迭系、二迭系、白垩系、下第三系及第四系地层均有出露,全流域无火层岩出露,石灰岩出露广泛,流域大多为侵蚀构造,岩洞十分发育,石芽、石洞、伏流、盲谷、溶蚀洼地遍布。清江沿岸有70%的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具体的了解不是很完整,来自于百度,只是听人说,我们这次漂的那段算是古长江的流经河道。
    在此感谢8264提供了一个体验遨游仕溯溪鞋的机会,感动啊!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装备展示:
一直感觉装备体验与我无缘,报名了很多次,很多次被忽视。这次是真心出乎我的意料。当8264工作人员告诉我有机会体验的时候,开心了好久。
遨游仕溯溪鞋 W-2系列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刺猬ワé坚强 发表于 2013-6-26 16:58 从小在山村长大,对于水的了解不过是每次发山洪的时候,见识过水的威力。老一辈的总跟我说:期山不欺水 ... ...

谢谢分享
这是我的第一双溯溪鞋。对于装备的评测没什么经验作为对比。
这款鞋子有几个颜色,我最喜欢的便是蓝色了,虽然是冷色系,但是不得不说,还是很高调的颜色哈。
鞋子的整体形状属于比较纤细的,穿上后脚型比较瘦小好看。
鞋子前后都有做防护,很多鞋子加上这一个设计就显得粗大,太爷们。这双鞋的前部设计就很好,层叠的设计很漂亮,也很有安全感。

对于不喜欢穿袜子的刺猬童鞋来说,最先考虑的就是脚踝的位置是否够柔软,这款鞋就真是好到心坎去了。非常柔软的包裹层一点都不磨脚,还很舒服,而且脚踝处的设计还很漂亮,臭美的女童鞋都喜欢纠结各种小细节,嘿嘿。

清江白水野漂---遨游水中,体验了一把翻船感觉

简单方便的鞋带设计也很好,只是锁扣有点紧,经常操作不好,可能是手劲不够。不过这鞋带的颜色倒是达达的喜欢。

相对于其他来说,这鞋子的鞋底算是很不错的,透气孔及防滑凸点设计都有,只是这鞋子的鞋底还是有点硬,在青苔的石头上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活动正式开始:
先给大家看看起漂点吧:清江第三明处的伏流出口,伏流进口边上腾龙洞的景区啦。
原本计划是在下面的洞口漂上来,再进入暗河。当我们行到洞口的时候发现,这水势太大,最后还是决定穿洞到达上面的起漂点。
站在水边,浪花冲击着岸边,拍打在石头上,声声震耳,水在洞里的暗河压抑太久,突然来到河道,放肆的奔腾着!

计划是从伏流的出口划船进暗河,先玩一次探洞的。只是最近涨了不少水,伏流出口的水太大,我们的领队皮衣和小昂冲了几次都以失败告终。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改为在伏流出水段训练泊船,选择洄水区回划等基础技巧,也让我们几个初次玩野漂的童鞋先适应下,为后期的野漂做准备。
对于从来没有在这样的区域玩过水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

一开始大家都在帮忙充气,准备。相互检查装备是否穿戴好。我迟迟不敢下水。毕竟这是第一次野漂,对水也一直有畏惧的。
看见大家玩得很嗨,我鼓起勇气还是漂了一回,小昂带我的。毕竟他是玩过很多次的,先带我走了一条简单的线路,只漂了一段就划到洄水区回划到起点。还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也从队友那学习了关于洄水的知识。之前一直觉得水是往下流的,只是从来不知道水也可以回流。队友说:水的流势是主流往前走的 ,在岸边稍微有遮挡物时,水势就会产生力往回走,这就是洄水区,在表面看不出这水的流势,我用手在水下感受了一次,这水往回流的力量还是蛮大的,难怪他们能在岸边很轻松的把船划到起点。

在训练了半天后,大家决定往下漂一段,到达雪照河。只是这一段,我感受了一次可能一生也忘不了经历!
在洞口的水势很大,水也很浑浊,到了下一段后,也许是因为不断有岸边的泉水涌入江中的原因,白水区的水并没有那么混,还算漂亮。只是这看起来漂亮的水让我栽了跟头。

先上几张漂流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