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阳光美文我们是驴友——6月10、11日凌源红石砬子、刀尔登露营游记(文/亦雪)

发表于 2013-6-27 17:50 显示全部帖子

时间就像记忆的过滤器,有的人过滤掉的是痛苦,留下的是快乐;而有的人过滤掉的是快乐,留下的是痛苦。

生当如夏花般绚烂,如秋之落叶般静美。我的记忆里更多的是快乐,亲们,你们呢?

发表于 2013-6-27 17:54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是驴友

——红石砬子

凌源红石谷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大河北原始森林,是朝阳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原始森林,这片堪称珍稀的老林子,就位于凌源市大河北乡南刘杖子村,因山石多呈暗红色,故名红石谷。这是一处以原始植被景观为主兼具辽西丘陵景观的自然生态风景区,主峰红石砬海拔1256米,是辽西最高峰。

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细雨微洒,欠儿、游山,紫焉,甜甜及我将五个人的露营装备好一番打包后,七点钟,欠儿载着满满的一车人和物出发了~~~~

上高速后,大家开始讲各人在各地的所见所闻,讲红石砬子,讲都山,讲台湾,神吹胡侃,当说到紫焉和甜甜第一次出来共同露营时,嫂子来了句重点:我们是驴友。于是乎,紫焉叫甜甜驴友叫了一路。过后还兴奋的和我们说,“和驴友出来活动真好,晚上还能和女驴友拼帐,太幸福了!”

这一路,细雨迷蒙,云烟浩淼。山尖在烟云里穿梭,路上的小镇都泡在水雾中,脆嫩脆嫩的绿在视野里逐渐渗透到记忆中,心里也随之变得柔软而鲜亮。

这一路上,导航太倔,而鸭子太淡定。

一路跟随导航行走,因为选择的是高速优先,在杨树岭下的高速,下高速后往回开了一段,雨后的道路开始变得泥泞。走到一个小村子,导航提示向右拐弯,我们看那条小路,窄而泥泞,于是问了路人知道前面可以绕行,而这条小路则是通到山上大梁。此时,导航发挥了其雷打不动,稳如泰山的气势,只听他喊:一百米后,掉头行驶,二百米后,掉头行驶......九百米后,掉头行驶。直到我们转过那道梁,才开始播报,或许是和我们怄气,一条大路上,只听他不断的说,前方一百米处向左前方行驶。大家集体晕菜!这是逼我们上梁山啊,逼迫不成,开始荼毒。青龙河属于省级自然保护区,沿着河道,不时的会有村庄里刚游完泳的鸭子成群结队的晃荡着屁股往家走,看到我们巨大的车,他们都表现出一副极为淡定的神情,继续晃荡着屁股摇来摇去的走,完全不将你当回事儿,大家又晕菜了把!估计如果正赶上一只鸭子在路中央下蛋,我们也得等她下完才能走。这种蛋定的心态太值得人类学习。

中午在大河北乡一个小饭店里吃饭时,在楼梯下巧遇一个小猫正要下楼,看到我站在那,躲在墙壁后看了又看,像是一个半遮面的小家碧玉,欲语还羞。

发表于 2013-6-27 17:56 显示全部帖子

记忆中的通往红石砬的路还是土路,而现在一条水泥路直接修到了山下。估计以后能像凤凰山一般直通山上。我们将车停到下山处,沿着修好的水泥路按照记忆开始上山。

山上山下都是我爱的小落叶松和橡树,他们密密麻麻的交错生长,向着天空的方向又相互缠绕,拥抱,在我们头顶形成天然的遮阳伞。这时,想起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

发表于 2013-6-27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坡度很陡,树叶遮天。又赶上雨后清清凉凉的空气,大家走得很是愉快,转过一道弯,视野立即开阔起来。

青山如黛,江山如画。这时,我特别想说那句话:不要问我属于谁,因为我还没有学会忠诚。如果你非要问我,那么我属于蓝天,属于白云,属于山上那棵松树,属于草尖上那滴闪亮的露珠。

红石砬子,还是如同记忆中那么美。爬到山顶,远远近近的群山都尽收眼底。对面的北大山,旁边的小黄山,还有三角形的岩壁。下到半山腰,回首一望,主峰上的暗红色石头与周边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样绿意盎然的夏天,美不胜收。

是树,也要站出悲欢的姿态

发表于 2013-6-27 18:02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是驴友

——刀尔登

从红石砬子出来后,经大家商议,直接将车开往刀尔登镇的八道沟水库。

凌源市刀尔登蒙古族镇位于凌源市南青龙河畔,距市驻地70公里,属凌源市。乡政府驻地北营子村。 刀尔登之名源于蒙古语,始于元朝,因村庄处于开阔、宽敞地带,道路平坦,蒙古族人称“大日登”,意为平坦宽阔。汉语音译谐称今名。

八道沟水库,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一直不觉得有什么美的地方。多年以后的今天一去,突然发现这地方变美了。就如同司空见惯的物事,习惯的叨唠嘱咐,因为习惯,而不去在意和欣赏,等到失去后才知道拥有时的可贵。

水库盛产鲤鱼、白鲢、花鲢、草鱼等,是休闲钓鱼的好去处,水库三面环山,水好,鱼好,我们几个卜一下车,就被这的湖光水色所吸引,立马决定露营地点非此处莫属。游山捶胸顿足的后悔没带鱼竿。晚上吃的水库特有的清炖鲤鱼,干炸小白鱼,还有两个家常菜。剩下的鱼汤第二日清晨都让紫焉和游山打包入肚。

露营的夜晚没有星星,也没有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万籁俱静,连旁边的看门狗都安静的为大家守夜。第二日清晨,大家煮面收帐洗漱装包出发。清晨的八道沟水库,水波荡漾,远处的山峰在雾气中忽隐忽现,如仙境般宁静。突然下起了小雨,烟雨迷蒙中,更显飘逸。

发表于 2013-6-27 18:05 显示全部帖子

从八道沟水库出发前往都山,一路小雨淅沥,到达都山脚下时,雨势见大,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集体决定返城。在刀尔登附近,看到景色好的地方就下来游玩,青龙河水婉转流长。

相传,康熙在微服私访来到刀尔登时,就曾做过七律一首,赞美刀尔登镇八大美景,诗言:“白马献图景象新,峰猴挂印传古今。南天门外山川秀,半壁前山照后村。鸡冠挂月三千尺,虎头青松高入云。鱼鳞叠翠人罕见,十里阳河冬思春。”这里说的虎头石就是我们路过的一处景观。

发表于 2013-6-27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人物篇

发表于 2013-6-27 18:0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6-27 18:17 显示全部帖子
好活动呀,支持!!